市教体局和市教科院青年理论学习小组开展“青年学法”联学活动
来源:岳阳市教育体育局   2022-05-19 19:55
浏览量:1 | | | |

市教体局和市教科院青年理论学习小组开展“青年学法”联学活动

为全面提升青年干部在行政执法过程中的法治素养与执法水平,5月19日下午,市教体局和市教科院青年理论学习小组开展“青年学法”联学活动,特邀请行政审批科科长周有年授课。

 

首先,大家集体观看了人民日报等新媒体联合出品的庆祝中国共青团成立100周年主题MV《闪光如你》,见证100年前,中国青年的觉醒,点燃了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希望之光;希望100年后的今天,作为新时代的中国青年“已准备好,做一个发光体”。

 

然后,周有年以《思想的武器,行动的指南》为题,与青年同事交流学习习近平法治思想的体会。他从“习近平法治思想闪耀着马克思主义的真理光芒、习近平法治思想根植于优秀中华传统文化、习近平法治思想彰显了崇高的为民情怀”三个方面,用生动的语言深入浅出的阐释了对习近平法治思想的理解,并结合教育体育工作案例和他个人的工作经历,就如何依法行政对青年干部提出宝贵建议。同时,在如何加强法律学习,周有年谈到:“内容上,要突出一个‘原’字;方法上,要突出一个‘悟’字;时间上,要突出一个‘挤’字;行动上,要突出一个‘实’字”。他的讲座对青年干部正确理解和规范执法具有较强的针对性、指导性,提高了青年干部执法意识,增强了执法水平,加深了青年干部对依法行政重要性的认识,为教育体育依法行政工作打下了坚实的基础。

授课结束后,青年学员们根据授课内容,结合本职岗位工作,交流了学习习近平法治思想的体会,并就在日常工作中遇到的有关案例和问题进行了分享和探讨,气氛十分热烈。

 

普法培训是法治建设工作的重要内容,也是提升执法水平的有效方式。通过本次培训,进一步强化了青年干部们对教育体育行政执法工作的认识,大家一致表示,将以此次培训为契机,自觉将学到的法律知识运用到工作中,加强执法理念和法律规定的理解,固本强基,查漏补缺,真正做到学以致用,营造教育体育工作良好的用法、守法和执法环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