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四如”师说】工作动态:市委教育工委开展中心城区师德师风建设阶段性工作调研
来源:秘书科   2023-09-28 16:44
浏览量:1 | | | |

  为切实加强师德师风建设,发挥中心城区在师德师风建设方面的引领作用,根据《岳阳市“师德师风建设年”工作方案》要求,7月5日至14日,在市委教育工委委员、市教体局党组成员、副局长陈彬的带领下,市委教育工委及市教体局相关部门和科室的负责人组成专题调研组,采取“四不两直”方式,通过听取汇报、查阅资料、现场走访等形式,对市直4所省级示范性高中、1所民办初中及岳阳楼区、经开区、南湖新区8所中小学的师德师风建设情况进行了调研。

  调研发现,三区教育行政部门和各学校紧紧围绕“师德师风建设年”提出的工作目标和要求,召开“师德师风建设年”工作部署会议,修订完善师德考核制度,逐级签订师德师风建设承诺书,将师德教育纳入到各类培训和会议中,加大宣传力度,营造浓厚氛围,推进师德教育入脑入心。

  岳阳楼区教育局、经开区教体局、岳阳中学、市十五中、市九中等单位选树一批师德先进典型,在公众号上开设师德师风专栏进行系列报道。经开区教体局在教育“大讲堂”暨行政干部暑假培训班上,重温了《师者如是》纪录片 ,市十九中陈小琴老师和通海路中学任婷老师作为师德师风优秀教师代表进行了经验分享。南湖新区教体科局每月举办一次师德师风专题教育流动现场会,突出示范引领,带动比学赶超。

  市一中、市十五中、市十九中逢会必进行师德师风教育;市十四中、市外国语学校、弘毅中学、朝阳小学、乌江小学在校园醒目处张贴了师德师风标语及正面、负面清单。市一中将师德师风与教师年度考核挂钩,每期举办一次书记校长与学生面对面对话活动,结合学生问卷调查,开展师德师风评议。市外国语学校制定本校“教师十严禁”,明确各处室工作职责,开展师德师风问题大检查、大整治。市十四中每周三的青年教师培训、东城小学的“心灵之约”教师主题活动、金鹗小学的“道德讲堂”,分享身边教师的教育故事,用榜样力量带动教师的积极性,激发教师的幸福感。中心城区教师积极参加国家智慧教育公共服务平台“师德集中学习教育”专题培训,参训率在90%以上。

  陈彬同志每到一个单位,在全面了解师德师风建设情况的基础上,充分肯定了各区各学校在师德师风建设中取得的成绩和亮点,同时也指出,少数学校宣传氛围还不浓厚,个别学校还存在教师违纪的情况。后阶段,各地各学校一要提高政治站位,全面深入推进“师德师风建设年”活动;二要加大宣传力度,强化师德学习教育,不断宣传师德典型,营造良好氛围;三要加大师德失范行为查处力度,提醒教师坚决不能触碰师德“红线”;四要关心教师的身心健康,解决教师工作和生活中遇到的难题,让教师能够全身心投入教书育人工作;五要抓好师德师风建设与日常教学的深度融合,探索师德师风建设工作开展的新思路和新模式,努力建设一支师德高尚、素质精良的教师队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