省纪委监委驻省教育厅纪检监察组2021年工作要点
来源:机关纪委   2021-06-18 14:49
浏览量:1 | | | |

一、抓紧抓实政治监督,推动全省教育“十四五”规划开好局

1. 落实好“两个维护”政治要求。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武装头脑、指导实践、推动工作,进一步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不断提高政治判断力、政治领悟力、政治执行力。坚决贯彻“两个落实到位”要求,把习近平总书记的重要批示指示落实到位,把全面从严治党的新要求落实到位。巩固深化“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成果,开展党史学习教育。(责任单位:党风政风行风监督组、第三纪律审查处)

2. 紧盯党中央、省委教育重大决策部署落实情况开展监督。对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精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教育的重要讲话指示批示精神和考察湖南重要讲话精神、党对教育工作的全面领导、立德树人根本任务、意识形态责任制、全面从严治党战略部署、“三高四新”战略部署、清廉湖南建设、深化教育评价改革、师德师风建设年等情况进行监督检查,对落实巡视巡察、审计、纪检监察等监督整改的情况进行监督检查。对监督检查过程中发现的问题,督促狠抓整改,适时开展“回头看”。(责任单位:党风政风行风监督组)

3. 着力净化教育领域党内政治生态。督促各级党组织严格规范党内政治生活,加强对厅委直属单位民主生活会的监督指导。加强对学校换届风气的监督,加强对敢担当善作为干部的激励保护,进一步推动营造风清气正的政治生态。(责任单位:党风政风行风监督组)

二、织密日常监督之网,提升监督综合效能

4.突出监督重点。加强对厅委机关、直属单位“一把手”及领导班子其他成员、厅委机关各处室主要负责人的监督,做到“十必严”(政治监督评价必严、主体责任检查必严、权力运行盯防必严、巡视巡察聚焦必严、廉政谈话提醒必严、组织生活督导必严、问题线索处置必严、谈话函询核查必严、违纪违法查处必严、廉政意见回复把关必严);督促落实上级“一把手”对下级“一把手”的监督责任,落实好委托谈话、定期谈心等制度。紧盯专项资金使用、教育评价体系(评优评先评审)等权力运行风险点开展监督。认真对照“三张清单”,推动“两个责任”贯通协同、良性互动,重点督促开展好“师德师风建设年”和全省教育系统警示教育及党纪法规学习。(责任单位:党风政风行风监督组)

5. 抓细日常监督。综合运用受理信访举报、参加巡视巡察、明察暗访、专项监督检查、列席会议、谈话函询、廉政画像、听取汇报等手段,运用“互联网+监督”等信息化平台,及时发现苗头性问题,及时开展提醒谈话和批评教育,做到早发现、早提醒、早预防、早处置。进一步完善和用好廉政档案,把好党风廉政意见回复关。(责任单位:党风政风行风监督组、第三纪律审查处)

6. 提升监督精准度。对监督中发现的教育改革稳定发展上的重大偏差、重大隐患、倾向性问题,及时提出纪检监察建议并推动整改。围绕教育公平和群众满意目标,坚持问题导向,用好廉政风险排查成果,进一步完善和推进监督点评、监督对接、 “解剖式”监督,精准发现和处置突出问题。(责任单位:党风政风行风监督组)

三、持续深入整治教育行风,推动解决教育领域突出问题

7. 深化整治形式主义、官僚主义顽瘴痼疾。坚持人民立场和问题导向,针对教育领域不同时期、不同层级的形式主义、官僚主义问题,靶向纠治、精准施治。对贯彻落实党中央和省委重大决策部署“不务实、不尽力、不到位” 特别是搞“包装式”落实、“洒水式”落实、“一刀切式”落实等问题,对“假、大、空、庸、懒、散、横、贪” 八大现象和“热衷于资源分配,玩忽于管理服务”等突出表现,动真碰硬,通报警示,不断净化教育生态和育人环境。警惕主观主义、长官意志问题,防止不顾实际乱加码、乱作为,持续为基层减负。(责任单位:党风政风行风监督组)

8.持续整治享乐奢靡之风。坚定不移落实中央八项规定精神,聚焦违规发放津补贴和劳务费、违规收送红包礼金、违规公务接待和公款吃喝、违规兼职取酬等易发多发问题,高度警惕“不吃公款吃老板”、公务接待拆分报账、收受电子红包、私车公养、变相公款旅游、分批多次操办婚丧喜庆事宜等新动向,坚决防问题反弹回潮、防隐形变异、防疲劳厌战。把监督节约粮食、坚决制止餐饮浪费作为重要任务。对顶风违纪者一律严肃处理,加大通报曝光工作力度,形成强烈震慑。(责任单位:党风政风行风监督组)

9. 继续深入推进教育领域损害群众利益问题集中整治。按照省纪委监委和驻部纪检监察组巩固和深化损害群众利益问题专项治理办要求,监督推动教育主管部门继续采取务实有力举措,进一步巩固深化中小学违规招生、中小学校及在职中小学教师违规参与校外培训机构培训活动、中职学校违规招生办学、中小学学生食堂违规经营和中小学教师不合理负担过重等突出问题专项治理成果,认真纠治校服定制采购、学生营养餐管理中违规招标承包、乱收费、吃回扣等问题,推动解决部分农村寄宿制学校冬季取暖及相关安全问题,着力解决群众的“急难愁盼”问题,让人民群众感受到公平正义。督促主责部门管好用好教育阳光服务平台,把问题解决在群众家门口。建立上下联动治理机制,加大执纪执法和问责力度,提升治理效能。(责任单位:党风政风行风监督组)

四、坚定不移深化反腐败斗争,一体推进不敢腐不能腐不想腐

10. 巩固深化“联合分片交叉执纪执法”。进一步深化“联合分片交叉执纪执法”,适应省属本科高校监察体制改革新形势,完善相关工作机制;聚焦监督范围内单位,建立“三同”(队伍同建、案件同办、业绩同考)工作机制,加大执纪执法力度。大力支持高校纪委自主办案、交叉办案、联合办案。(责任单位:各纪律审查处<室>)

11. 持续保持执纪问责高压态势。聚焦厅委机关及直属单位,聚焦基建后勤、招标采购、招生考试(专升本、高职单招、研究生招生)、科研学术、项目资金分配使用、财务管理、成人教育、学会协会、师德师风、高校附属医院和校办企业等重点领域腐败问题,坚决查处一批“从教吃教”、意识形态阵地失守、师德师风失范、学术不端、侵害师生群众利益等典型案件,以及“雅贿”“影子股东”等隐性腐败。(责任单位:各纪律审查处<室>)

12. 深化运用“四种形态”。落实“惩前毖后、治病救人”等政策策略,贯彻“三个区分开来”要求,贯通融合纪法情理,精准用好“四种形态”,用好容错纠错、回访教育、澄清正名等措施。对主动投案、主动交代问题的宽大处理,对拒不交代、欺瞒组织的从严从重处理。对明知故犯和无心之过、肆意违规和改革失误、蓄意谋私和因公差错等区别对待、恰当处理,做到早发现早提醒、真容错敢纠错、讲政策给出路。(责任单位:审理室、各纪律审查处<室>)

13. 构建一体推进“三不”机制。把握“惩、治、防”辩证统一关系,坚持严惩腐败与严密制度、严格监督、严肃教育紧密结合起来。做实以案促改、以案促治,督促案发单位开好民主生活会和警示教育会,对反复出现、普遍发生的问题,督促相关部门堵塞监管漏洞、完善内控机制和长效机制。开展同层次同系列警示教育,继续拍摄专题警示教育片,分厅委机关和直属单位、省属本科院校、基础教育三个系列编印警示教育材料,结合党史学习教育和师德师风建设年,在全省教育系统深入开展警示教育和党规党纪学习。督促主责部门加强廉洁文化建设,加强党性党纪教育和革命传统教育,督促党员干部自觉加强党性修养、作风养成,严格家教家风,管好亲属子女。(责任单位:审理室、各纪律审查处<室>)

五、加强自身建设,全面提高斗争本领

14. 全面提升执纪执法能力。坚持以政治建设引领业务能力建设,着力加强学习教育,深化全员培训,不断提高主动发现问题、精准处置问题、敢于斗争的意识和能力。坚持在“三诊”“三同”中实战练兵,着力培养一批谈话、外调、笔录、审理等方面的专业能手。坚持安全文明、依规依纪依法依程序办案,加强案件监督管理和谈话点管理,加强对纪律处分执行情况的监督检查。督促指导直属单位纪检监察机构加强组织建设,选优配足配强纪检监察干部(责任单位:第三纪律审查处、各纪律审查处<室>、党风政风监督组)

15. 从严管理队伍。严格执行省纪委监委“十不准”和驻厅纪检监察组“五个不准”规定,慎之又慎行使监督执纪执法权力。以“零容忍”态度打扫庭院,对违纪违法的纪检监察干部进行坚决查处。(责任单位:各纪律审查处<室>)

16. 加强履职考核。继续抓好厅委直属单位纪检监察年度考核和纪委书记履职专项考核工作。协助做好省属本科高校集中换届、纪检监察年度考核等工作。(责任单位:第三纪律审查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