务实重干强信仰 廉润教体塑清风 ——岳阳市教育体育局清廉建设掠影
来源:市教体局   2022-12-05 15:09
浏览量:1 | | | |

今年以来,岳阳市教育体育系统聚焦“清明政治”“清廉作风”“清新政务”“清朗行风”“清正干部”五个维度,五“廉”并举,建设清廉教体,涵养清朗生态。

压责抓廉 倡导清明政治

强化组织领导。把落实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作为最大政治担当,牢记全面从严治党永远在路上,党的自我革命永远在路上,坚持“年度党风廉政建设大会部署推进,半年度全面从严治党专题分析研判,常态化党组会议会商决策”的工作机制,拧紧责任“螺丝”。

压实责任分解。坚持“谁主管、谁负责”和“一岗双责”原则,进一步健全“一把手”负总责、分管领导分线负责、机关科室和直属单位各负其责的党风廉政建设责任制,制定任务清单,班子带头领责,科长当好中坚,校长强基固本,上紧廉政“发条”。

加大源头治理。梳理权力清单,持续加强廉政风险排查防控和源头治理,建立市直教体系统正科实职岗位人员廉政档案。开展领导干部违规收送红包礼金问题、国家公职人员打牌赌博和违规吃喝问题、“学位”突出问题等专项整治,坚决反对“四风”,深入贯彻落实中央八项规定精神,健全完善重大事项请示报告制度,扎紧制度“篱笆”。

市教体局开展“学思践悟二十大 砥砺奋进新征程”主题党日活动


教育警廉 坚持清廉作风


抓好理论学习教育。制定《局党组理论学习中心组实施细则》《局党组“第一议题”学习制度》和《2022年局党组理论学习中心组学习重点内容安排》,开展集中学习、支部学习、自主学习、向示范学习、参观学习、专题讲座、“学习强国”APP平台学习。创新青年理论学习,成立26个学习小组,305名青年学员开展“青年学法”“青年学廉”等20余次主题学习活动。

加强廉政警示教育。采取编印廉政教育学习资料、组织参观廉政教育基地、学习岳阳现代勤廉人物等方式,实现廉政教育常态化。组织观看警示教育纪录片,选取身边案例及系统内违纪违法典型案例,以案释纪、以案示警、以案促改,注重发挥“不敢腐”的震慑作用。

完善谈心谈话制度。推行风险提示和教育提醒常态化,建立健全沟通谈话、激励谈话、专题谈话、任前谈话、提醒谈话和谈话提醒等谈心谈话机制。利用清明、端午、中秋、国庆等关键节点发送廉政提醒短信到系统每一位干部职工,促使党员干部牢固树立勤政廉政意识,时刻紧绷廉洁自律之弦。

市教体局主要负责人在市政务中心开展教育政务事项“走流程、解难题、优服务”


改革促廉 打造清新政务

落实好“走解优”,让群众办事少堵点。聚焦高频事项、“急难愁盼”事项、重点难点事项,找准症结所在,集中会商研究,8个可改进事项全部整改优化到位。在服务窗口亮党员身份,亮负责人身份,政务数据准确率100%,“好差评”得分99.95分。政务中心季度考评,市教体局驻中心窗口负责人2次被评为优秀。

梳理发布清单,让办事标准更简明。共梳理政务服务事项87项,并通过省平台完成了实施清单填报,目前“互联网+政务服务”一体化平台教体政务服务事项填报率、发布率均为100%。所有办件均及时办结,无误差,无红黄牌产生,法定提速率84.59%,行政效能得分排市直前列。

推行全程网办,让群众办事更便利。一是教师资格认定网办。今年市本级受理2388件,1446人通过网上办、掌上办完成认定。二是招生入学网办。义务教育按“一件事一次办”推行新生入学网上办;高中阶段使用统一的学校招生录取平台,网上填报志愿和查询录取结果。三是研招成招报名网办。网上报名、缴费、确认,解决了往年考生长途来回跑、现场确认排长队的问题。

监督强廉 营造清朗行风

强化政治监督。督促党组织和党员干部以政治建设为统领,捍卫“两个确立”,做到“两个维护”,在思想上政治上行动上同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深刻把握党的自我革命的重大意义、科学内涵、实践要求,清醒认识依然严峻复杂的斗争形势,增强全面从严治党永远在路上的政治自觉。

严肃日常监督。精准运用“四种形态”,及时“咬耳扯袖”,抓早抓小,防微杜渐。完善日常监督谈话记录,规范日常谈话监督。加强廉政风险排查防控,加强对党员干部八小时以外管理监督,发现问题及时预警、校正、纠错。认真履行监督责任,引导党员干部正确对待监督、习惯接受监督、自觉欢迎监督。

严格监督执纪。发挥职能科室和直属单位自身监督职责,加强对阳光招生、阳光收费、阳光招教、教师职评、名优评选、项目建设、助学金发放等重大事项的监督;加强对直属单位财务、基建、维修、国有资产管理的监督;加强线索收集,对教师有偿补课问题零容忍。

市教体局的清廉机关书画作品展厅


文化兴廉 培养清正干部

加强阵地建设。严格按照建设“清廉机关”的标准要求,立足场地条件,合理利用布局,紧扣“清廉”主题,结合系统特色,建设清廉文化宣传栏、清廉机关书画作品展厅、清廉文化长廊、清廉书吧,扎实推进集清廉制度、清廉活动、清廉成果为一体的清廉机关阵地建设。

抓实党建活动。全面开展“四亮四强”主题活动。聚焦解决人民群众“急难愁盼”问题,推动“我为群众办实事”活动走深走实。基层单位开展“校园战疫情 党员亮身份”“教师红色经典诵读比赛”“我为党旗添彩——党员教师示范课”“护航西藏学生返藏回岳”等系列活动,让党徽闪耀在课堂,党旗飘扬在校园。在疫情防控、无偿献血、信访维稳、安全生产等方面,全系统党员攻坚克难,努力营造比学赶超、创先争优氛围。

推动家风育人。积极倡议全系统干部职工及家属以廉立家,筑牢拒腐防变的家庭防线;以严治家,夯实坚固稳定的廉洁城墙;以德传家,弘扬向上向善的时代新风。面向广大党员干部开展助廉家访,发放廉政家风家信,送达“家庭助廉包”,开展清淳家风建设专题教育,评选一批优秀家风传承示范家庭,强化引领辐射作用,助力家家念好“廉洁经”、守住“廉洁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