湖南省人民代表大会代表关于支持岳阳城陵矶港建设的建议6013

2019-07-15 13:43 来源: 【字体:      

花炮产业是我省传统外向型经济,浏阳花炮出口占全国出口总额的60%。近年来,浏阳花炮出口保持稳定增长态势,为湖南“开放崛起”和融入“一带一路”建设作出了积极贡献。2018年浏阳花炮出口销售额35.9亿元,同比增加13.9%。但今年以来,由于出口通道遭遇严重阻碍,浏阳花炮出口面临严峻形势,截至5月25日,浏阳花炮出口销售额为12.1亿元,同比下降3.6%。其中4月份浏阳花炮出口监装货柜总数为570个,同比下降65%。

2008年以前,我国烟花爆竹主要通过三水、南沙、北海、上海、宁波、太仓等6个港口进行外运,其中三水港因航线众多最为便捷,通过三水港出口外运的烟花爆竹占总量的80%。2008年,因三水港爆炸事故影响,广东省关闭了三水港和南沙港两大出口外运港口。后经湖南省委、省政府高位协调,与上海港、北海港、太仓港建立了“产地检验、集中监装、就地封柜、转关运输”的大通关模式,在浏阳或江西上栗、万载拼柜后集中监装,通过岳阳港或霞凝港经长江运至上海港。

湘赣两省90%的烟花爆竹通过岳阳港报关出口,仅10%由陆路运输至北海港出口。长期以来,因产品地域特色原因,经销客户会同时采购江西和湖南的烟花爆竹,并通过拼柜的方式通过岳阳港报关出口至国外,其中从江西出口的烟花60%为浏阳企业生产。2019年3月初,长沙海关根据原出入入境检验检疫局〔2000〕280号文件中“凡由产地使用集装箱运至口岸出口的烟花爆竹,由产地检验检疫机构负责监装”的政策停止受理江西生产烟花在浏阳装柜,江西地方海关因人员配备和场地设施限制,监装效率不高,导致岳阳至上海船运支线大量空舱,物流公司成本剧增,被迫停止运输从上海和太仓港出口的烟花爆竹,造成出口美线和欧线的烟花货柜大量积压,存在巨大安全隐患。同时,货柜无法按时运出还将导致经营企业面临巨额订单违约索赔风险,生产企业面临着货款无法及时回笼,无法支付工资和材料款,从而影响烟花企业的正常运转。

为此,建议岳阳市人民政府牵头,协调省应急管理厅、省交通运输厅(地方海事局),考虑岳阳城陵矶港口新港危化品查验场地整改到位尚需一段时间,为岳阳城陵矶港口新港按期更换《港口危险货物作业附证》。同时岳阳市人民政府支持岳阳城陵矶港建设,在岳阳城陵矶二期扩建项目中新增符合危险货物出口安全监管要求的烟花爆竹堆场和查验场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