对市政协八届三次会议003号提案的回复

2020-07-13 13:51 来源: 【字体:      

彭公穆委员:

您提出的《关于加快构建水空“双港驱动”大开放格局的建议》收悉。结合我办职责,现将有关工作答复如下:

以岳阳电子口岸已建设的网络、通道及相关数据为中心,以物流流向来科学设置作业流程,以企业实际需求优化通关模式,目前已具备相应信息基础,是完全可行的:

1、关于数据的全流程监管:目前岳阳电子口岸平台已经汇集了霞凝港水运及岳阳综保区的物流数据、单一窗口报关申报,通过与海关通关环节数据的结合,已初步具备物流在途监控的基本条件。目前尚欠缺的是:A、集装箱在区区流转、区港流转在途视频监控的集成;B、基于集装箱全程流转的通关时效分析及异常分析,此部分可作为下一步协调、研究的重点方向;

2、为实现“一次通关、卡口联动放行”,建议推动 “区港一体化辅助监管平台” 建设,建立卡口核放的统一数据标准,打通现有水运平台和岳阳综保区卡核放数据的共享和联动,同时预留空港等口岸卡口数据接入接口。

多港联动对区域物流和区域经济发展有着深远影响,如何利用好岳阳水港、空港、陆港、铁路港及综合保税区的优势,实施多港联动,真正实现信息互通、业务共营、管理联动,对推动形成岳阳物流产业协同发展、联动发展的新格局,掀起岳阳外向型经济发展的新高潮有着开创性意义,必将为岳阳融入长江经济带、打造我市对外开放高地提供重要支撑。2018年7月-8月,我办根据2018年6月29日市政府第17次常务会议爱武市长关于推动岳阳多港联动战略实施的指示精神,在发改、财政、交通、规划、口岸、海事、海关、边防、长航公安、长江航道、公安、经开区、新港区、综保区、三荷机场、城陵矶港务集团、城陵矶港务公司、岳阳铁路北站等部门单位的配合下,围绕《实施“多港联动”战略,加速构建岳阳“大口岸、大通关、大物流、大发展”开放格局》课题,做了专题调研,形成调研报告,调研报告经市委常委、统战部熊炜部长审定,并报爱武市长,原计划上市政府常务会议研究,但被搁置。目前,“多港联动”还面临发展瓶颈:

(一)多港联动协调机构尚未健全。多港联动是一项系统性、持久性工程,涉及部门多(发改、财政、交通、规划、口岸、海事、海关、边防、长航公安、长江航道、公安、经开区、新港区、综保区、三荷机场、城陵矶港务集团、城陵矶港务公司、岳阳铁路北站等相关单位),时间跨度长,需要地方政府、相关职能部门、企业货主等方面的通力合作,实施多港联动战略,必须有一个强有力的协调机构去推动、实施。

(二)多港联动整体规划不够完善。城陵矶口岸、岳阳冷水铺铁路货运站、三荷机场是岳阳发展国际货运物流的三个关键节点,由于目前仅城陵矶水运口岸产生国际物流集散,铁路货运海关监管点、航空口岸尚未正式设立。虽然城陵矶口岸已经形成了“一区一港四口岸”联动发展模式,并成为湖南融入长江经济带、打造通江达海新增长极建设的“引擎”,城陵矶水运口岸发展已经完成规划,岳阳(汩罗)公路口岸已经建成但未完全运营,航空口岸、铁路北站并无发展规划,没有形成“水、铁、公、空”联动发展统一规划。

(三)水铁联运体系还未形成。港口是多式联运最重要的枢纽节点,铁路是综合运输体系中大运量、长距离地面运输的主要手段,港口有了铁路,集疏运体系才更有扩张力,港口的枢纽能力才得以更好体现,目前城陵矶进港铁路已经启动建设,预计在2020年底才能完成。但由于受货物的局限性和财政补贴等问题,岳阳中欧班列开通运营需待进港铁路完成后才能推进。

(四)航空口岸申报获批艰难。岳阳三荷机场计划年内通航,开辟国际货运航线、申报航空口岸工作应提上日程。但是,海关总署印发的《国家口岸发展“十三五”规划》已经明确,适度控制支线机场对外开放,与已开放航空口岸距离在200公里或2小时车程之内,内陆地区机场国内直达航线不足10条,原则上不能申请对外开放。根据规定,三荷机场申请对外开放并设立一类航空口岸难度非常大。

感谢您对口岸工作的关心和支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