对岳阳市九届人大三次会议第095号建议的答复

2023-11-01 10:04 来源: 【字体:      

  杨骅罡代表:

  你们提出的《关于推动城陵矶新港区港产港贸港城融合发展 加快打造“双循环”核心枢纽的建议》收悉。现答复如下:

  党的二十大报告中指出,要加快构建以国内大循环为主体、国内国际双循环相互促进的新发展格局,要推进高水平对外开放,推动共建“一带一路”高质量发展。城陵矶新港区作为湖南省对外开放、融入长江经济带建设、对接“一带一路”倡议的重要节点,要继续围绕“以港兴业、以业强区、以区拓城”的发展战略,以港口为引擎、以产业为纽带、以城市为载体,着力推进港产、港贸、港城融合发展,为岳阳打造活力迸发的内陆改革开放高地,不断提升区域经济高质量发展水平提供强有力支撑。

  港产城融合发展不仅是加速产业转型升级、形成临港产业集群的重要手段,也是推进城市建设,建设繁荣宜居、全面开放城市的重要支撑,更是扩大开放、构建国内国际双循环发展格局、全力打造高层次外向型经济的必然要求。对此,建议临港新区应以“双循环驱动港产升级、一体化协同港贸联动、生态型数字化港城共建”为抓手,积极探索并实践港产城融合发展战略,“以港强市、以港兴城”。

  一、双循环驱动港产升级

  城陵矶新港区作为湖南最大港口,是长江中游水陆联运、干支联系的综合枢纽港口,要紧紧抓住“双循环”战略部署的发展契机,积极融入“长江经济带”和“长株潭城市群”建设,以积极推进实体经济创新发展,扩大内需市场优势,集聚全球先进生产要素,在构建国内大循环中打造国内价值链的高端环节和创新链的重要节点。同时发挥园区港口优势,推动产业竞争优势趋向集群式分布,搭建资源聚集平台,逐步完善全球供应链、产业链、贸易链,以产业升级带动港口效益水平和服务水平的提升。

  二、一体化协同港贸联动

  城陵矶新港区作为中非经贸深度合作先行区,要逐步形成“大宗货物+加工贸易+临港产业”的发展模式。首先,要重点发展中非贸易加工产业,拓展贸易业务板块,如橡胶、原油、汽车、粮食等大宗贸易板块,积极发展电子元器件、中非农产品等新兴业务板块。其次,加快建设和改造提升一批综合服务型、货运枢纽型、生产服务型、商贸服务型、口岸服务型等物流园区,推进建设国际智慧商贸物流园、岳阳智慧商贸物流园、城陵矶综合保税区国际商贸保税物流中心等重点物流园区。再次,聚焦中非经贸合作在金融方面的瓶颈,集政策研究、产品创新、跨境人民币清算、投融资、交易银行、大零售、信息服务、跨境人民币培训等功能于一体的对非金融服务中心。最后,推动岳阳片区与其他区县(市)、园区、平台的产业、技术、人才、金融等方面联动发展。

  三、生态型数字化港城共建

  以绿色发展理念强化港区基础设施建设。首先,构建绿色体系,利用绿色技术来引领智慧型生态城市圈的建设。在生态型智慧城市建设中,融入绿色技术,提高资源利用效率与环境治理效率。一方面能保持经济的增长,另一方面能维护良好的生态环境,实现经济发展与环境保护的共生共赢。其次,建设统一的公共信息平台,打通数据通道,整合海关、铁路的运抵、报关、核销系统功能及装卸点生产系统数据,实现多式联运物流全程无缝衔接与无感通关,提升港口现代化管理水平、港航监管和服务信息化水平,优化口岸通关环境和速度。最后,加快区块链、人工智能和大数据等新兴技术应用,打造高效绿色安全的港口硬件设施体系。其中,区块链在港口航运贸易、供应链金融等多个领域具有广阔的发展空间和应用前景。立足新发展阶段,应通过应用区块链技术,升级业务运作及发展模式,打破传统物流贸易交易模式信息与数据壁垒,破解运营效率低、港口业务‘融资难’等痛点、难点、堵点,畅通国内大循环、促进‘双循环’,强化外联内通,打造新型智慧港口,提升港口业务链效率,降低运营成本,为智慧港口建设做出积极探索。

  击鼓催征稳驭舟,奋楫扬帆启新程。当前国际环境复杂严峻,疫情形势仍有不确定性,经济运行挑战和困难仍多。城陵矶新港区建设更要积蓄力量、迎难而上、破浪前行,谱写港产城融合发展的新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