对岳阳市政协九届二次会议第003号提案的答复

2023-11-01 10:27 来源: 【字体:      

  民盟岳阳市委2名委员:

  您提出的《关于充分发挥口岸平台作用,推进岳阳外贸快速发展的提案》收悉。现答复如下:

  岳阳是湖南的龙头港,是中部地区唯一拥有9个国家级开放平台的开放区。近年来,我市依托开放平台,坚持敞开门户促发展,持续推动“岳企出海、岳品出境”,贸易总量快速增长,贸易结构持续优化,市场主体不断壮大,平台建设稳步推进,政策体系逐步完善,连续五年上榜中国外贸百强城市。但也还存在外贸发展不平衡不充分问题比较突出、水运和港口集疏运体系存在堵点痛点、“过路经济”尚未转化为“落地经济”、“口岸经济”与“产业经济”联动不够、国内外环境变化对外贸带来不少挑战等问题。

  为此,建议:

  一、出台“一个规划”。建议由市发展开放型经济领导小组研究制订《岳阳市外贸经济五年发展规划》,配套制定《岳阳市鼓励进出口产品指定目录》等相关政策措施,明确全市外贸经济发展的总体思路、发展目标和战略部署。做好外贸经济“两图两库两池两报告”。

  二、畅通“两大通道”。一是开通东南亚散货水运直航通道。开通东南亚散货水运直航通道。建议市委、市政府组织积极争取上级部门的支持,尽快开通岳阳至东南亚直达航线。完善江海联运和水铁联运通道。加强港口协调合作。把“湘资沅澧”等各大深水港口作为城陵矶口岸的“喂给港”,引导长株潭和益阳、常德、湘西等地区的集装箱、散货、件杂货从城陵矶口岸进出。

  三、打造“三大中心”。一是打造长江中游进口商品集散中心。探索对“借道岳阳”的进口粮食采用“附条件提离” 跨关区通关监管协作,拓展工程机械车辆(包括底盘)等进口业务。二是打造华中地区农副产品现货交易中心。构建辐射全国的农副产品线上线下全渠道现货即期和中远期农副产品交易平台。三是打造跨境电商新型贸易中心。打通“本土特色产业+跨境电商”供应链,构建跨境电商产业孵化、电商全产业链服务模式,探索开展网购保税进口业务模式。

  四、发展“四大载体”。一是发展贸易总部集聚区。采用“总部+基地”“龙头+配套”“贸易+基地”“平台+服务”“公用型保税仓”“保税飞仓”等模式,加快建设国际贸易综合服务平台。二是发展加工贸易集聚区。开展“两头在外”保税维修业务并进行监管和评估,探索保税加工、保税维修和再制造等加工贸易新业态,推进龙头型、旗舰型加工贸易项目发展,做优加工贸易。三是发展中非经贸集聚区。加快推动临湘中非工贸产业园、华容洪山头工业园的建设与运营,引进制造加工等产业链相关企业,打造中非经贸合作集聚区。四是发展贸产融合集聚区。引导观盛等外贸企业与县市区园区管理机构、平台公司开展合作,做强做优云母、浮标等省级县域外贸特色产业集群。

  五、培育“四个主体”。培育外贸“链主”型企业。加快引进和培育高能级外贸主体,集聚一批具有采购、分拨、营销、结算、物流等单一或综合贸易功能的贸易总部。培育外贸“小巨人”企业。引导鼓励专精特新“小巨人”企业开展出口业务。培育发展“走出去”企业。引导企业积极参与“一带一路”沿线国家的国际产能合作、境外投资和项目建设。培育外贸综合服务企业。建设全市外贸公共信息平台,整合县市区外贸综合服务中心资源。

  六、强化“四大支撑”。一是加强组织领导,将外贸经济主要指标纳入县市区和“五好”园区综合考核,建立健全跨部门数据信息共享机制。二是发挥外事作用。加强与外国驻华使领馆的交流,适时举办“外国使节岳阳行”活动。三是完善政策支持。协调银信机构在创新发展、综合贸易融资贴息等金融服务方面给予更大支持。四是加强风险防范。建设跨境贸易投资综合法律支援平台,加强国有贸易公司、平台公司在供应链金融服务、产业投资基金等方面风险管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