对岳阳市政协九届二次会议第057号提案的答复

2023-11-01 10:37 来源: 【字体:      

  九三学社岳阳市委等1名委员:

  您提出的《关于发挥岳阳通江达海优势,加速推进千亿现代物流产业高质量发展的提案》收悉。现答复如下:

  现代物流业是现代化经济体系的重要构成,是国民经济动脉和先行基础产业,其快速发展对于降低区域经济成本、改善区域经济环境、推动区域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意义重大,加快发展现代物流业是我市建设省域副中心城市的必然要求。为加快推进我市现代物流产业发展,建议如下:

  一、加速港口型国家物流枢纽建设。以《岳阳港口型国家物流枢纽建设方案》获批为契机,进一步落实城陵矶新港区、城陵矶综保区、省港务集团、港建投、观盛公司等建设运营主体责任,鼓励省港务集团、普洛斯、中海通、壹米滴答等战略投资者深度参与我市港口型国家物流枢纽建设,加快城陵矶多式联运物流园、智慧商贸物流园、跨境电商物流园、物流大数据平台等载体项目建设。对接长江经济带发展战略,以岳阳港口型国家物流枢纽为航运物流供应链组织中心,整合以湖南省为核心腹地的长江中部地区的航运物流资源,加强与长三角城市群与成渝双城经济圈港口联动,构筑轴辐式航运网络,完善港口集疏运体系建设,提升航运服务能力。

  二、加快完善物流网络节点建设。按照“通道+枢纽+网络”的国家物流设施布局体系,推进我市物流设施转型升级,加快共同配送、冷链物流等物流设施补短板,以岳阳港口型国家物流枢纽为核心设施,加快胥家桥综合物流基地、航空港物流基地建设,整合物流园区、物园中心等现有物流资源,推进浩吉铁路进港支线、华容洪山码头集疏运工程等一批多式联运项目建设,构筑“枢纽+基地+园区+中心”的多节点物流设施网络体系,形成辐射武汉城市圈及长株潭城市群、全面覆盖岳阳城乡的物流服务组织载体。

  三、着力引进培育物流龙头企业。一方面持续招大引强,按照“建链、延链、补链、强链”的产业链发展思路,持续抓好市场主体引进,实施龙头带动战略。重点搞好与湖南财信金控、普洛斯隐山资本、京东物流等战略投资者的招商对接,加强对头部企业物流生态链的挖掘,通过发挥龙头企业带动引领作用,提升我市物流业现代化、智能化水平,增强综合竞争力。另一方面助力现有优质企业整合资源,扩容提质,做大做强。支持物流企业联合发展,鼓励有实力的本地企业组建物流集团,整合水、铁、公、空运输节点位置的已有物流资源,部署规划高标准大型特色园区,积极引导现有运输、仓储、货代、联运、快递企业的改造提升、功能整合和服务延伸,实现传统物流向现代物流转型升级。

  四、大力推广高新技术应用。重点支持岳阳物流大数据公共信息平台建设,鼓励交通、公安交管、港口、航空等单位适度开放物流相关公共信息。支持物流企业加强信息化管理系统和云计算、人工智能等信息技术应用,支持物流园区和大型仓储设施等应用物联网技术,推行智能堆场、智能理货、智能配载、智能闸口、设备远控等港区作业无人化管理新模式,鼓励货运车辆加装智能设备,进一步降低货车定位信息成本,鼓励发展机械化、智能化立体仓库,加快普及“信息系统+货架、托盘、叉车”的仓库基本技术配置,推动平层仓储设施向立体化网格结构升级。

  五、积极构建物流发展保障体系。加强政策引导。加大中央和省预算内投资、地方政府专项债券等对国家物流枢纽、骨干冷链物流基地等重大物流基础设施建设的支持力度。加强人才引进。制定物流人才引进计划,在引进人才的落户、子女入学、奖励等方面给予优惠政策;进一步推进研究院与物流园区、物流企业深化合作,促进“产学研”深度融合,培养物流实用人才,为现代物流业发展提供智力支持。保障物流发展用地。用好用足国家和省级支持物流业发展的土地政策,对国家物流枢纽、铁路专用线、公共性冷链物流设施等重大物流基础设施建设用地给予重点保障。支持制造企业在不改变用地主体和规划条件的前提下,利用存量厂房、土地资源发展生产性物流服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