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岳阳市强化科技创新动力支撑的若干措施》 政策解读

2022-12-12 11:19 来源: 【字体:      

为了贯彻“三高四新”战略定位和使命任务,强化科技支撑引领,培育强劲发展动力,结合我市实际,特制定《岳阳市强化科技创新动力支撑的若干措施》,以下简称“科技十条”。

一、起草目的及背景

近年来,省委、省政府把创新摆在现代化建设的核心位置,为推动产业转型升级,夯实现代经济基础,畅通经济循环,实现高质量发展,先后出台《湖南省创新型省份建设若干财政政策措施》(〔2019〕3号)、《湖南省强化“三力”支撑规划(2022—2025年)》、《湖南省财政支持企业科技创新若干政策措施》(湘政办发〔2022〕53号)、《关于印发〈湖南省“十四五”加大全社会研发经费投入行动计划〉的通知》(湘政办发〔2022〕13号)等文件,实施鼓励科研投入、优化创新创业环境、完善科研经费管理等政策措施,力求在科技创新重点领域和关键环节改革中取得明显成效,打造具有核心竞争力的科技创新高地。

二、起草依据

根据《关于印发<岳阳市加快省域副中心城市人才高地建设的若干措施>的通知》(岳发〔2021〕17号)、《关于提升科技创新能力促进高质量发展的实施意见》(岳发〔2019〕4号))等相关政策法律法规规章,结合岳阳市实际制定《岳阳市强化科技创新动力支撑的若干措施》,制定过程严格按照法定程序,制定主体合法,程序合法,内容合法。

三、主要内容

《科技十条》,即岳阳市强化科技创新动力支撑的若干措施,由“统筹推进创建工作”、“引导企业加大研发投入”、“加大基础研究力度”、“推进关键技术攻关”、“促进科技创新平台能级提升”、“促进科技要素集聚”、“大力培育科技创新主体”、“加快重大科技成果转化、”“实施企业创新创业扶持政策”、“多举措不断优化创新生态”十个方面的措施组成。

第一条措施是“统筹推进创建工作”,协同推进市、县两级创新型城市建设,将创建国家、省级创新型县市区任务以及市县驱动发展和科技创新能力提升工作纳入政府重点工作内容。第二条措施是“加大全社会研发投入”,包括:实施重点研发计划,对企业实施税收优惠,根据情况对优秀企业给予财政奖补。第三条措施是“加大基础研究力度”,明确设立省市(岳阳)联合基金,用于支持高校、医卫系统以及科研机构等单位开展基础研究。第四条措施是“推进关键技术攻关”,包含在市人才发展和科技创新专项资金中按规定安排“揭榜挂帅”项目资金,对“揭榜挂帅”项目采用后补助等内容。第五条措施是“促进科技创新平台能级提升”,明确根据政策,对新认定的国家和省级、市级相关平台,给予资金支持。第六条措施是“促进科技要素集聚”,明确对科技的人才支持、财政支持、金融支持、税务支持。第七条措施是“大力培育科技创新主体”,明确抓好科技型中小企业评价入库,鼓励企业申请高新技术企业认定。第八条措施是“加快重大科技成果转化”,大力促进科技成果转移转化和产业发展。第九条措施是“实施企业创新创业扶持政策”,明确对获得我市创新创业大赛的立项项目的资金补助和对科技型小微企业研发的支持。第十条措施是“多措并举不断优化创新生态”,深化科技体制机制改革。探索科研项目“揭榜挂帅”机制和科研经费“包干制”。建立健全重大创新容错机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