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岳阳市“十四五”加大全社会研发经费投入行动计划》政策解读

2022-12-12 11:20 来源: 【字体:      

为全面落实“三高四新”战略定位和使命任务,进一步促进全社会研发经费投入增长,将我市打造成具有核心竞争力的科技创新高,特制定《岳阳市“十四五”加大全社会研发经费投入行动计划》。

一、起草目的及背景

近年来,省委、省政府把创新摆在现代化建设的核心位置,高度重视加大全社会研发经费投入工作,先后出台《湖南省加大全社会研发经费投入行动计划(2017-2020年)》《湖南省2018-2020年全社会研发经费投入目标任务责任分解方案》等文件,实施企业、高校科研院所研发财政奖补政策,充分激发各类创新主体研发投入积极性。市委领导高度重视,为落实市委领导指示精神,根据我市全社会研发经费投入现实情况需求,补齐我市全社会研发投入强度短板,实现“全社会研发经费投入年均增长12%以上”的攻坚目标,市科技局结合我市实际情况,制定了《岳阳市“十四五”加大全社会研发经费投入行动计划》。

二、起草依据

根据《湖南省“十四五”加大全社会研发经费投入行动计划》、《岳阳市加快省域副中心城市人才高地建设的若干措施》(岳发〔2021〕17号)、《关于提升科技创新能力促进高质量发展的实施意见》(岳发〔2019〕4号)等相关政策法律法规规章,制定过程严格按照法定程序,制定主体合法,程序合法,内容合法。

三、主要内容

行动计划由工作目标、主要措施、组织保障等部分组成。

1.工作目标:到2025年,力争全社会研究与实验发展(R&D)经费支出占地区生产总值比重达到全省前列,全社会研发经费投入年均增长12%以上,科技创新综合实力明显提升。研发经费支出比例结构不断优化,企业主体作用更加凸显,高校和科研院所R&D经费占比逐步提升至6%以上,基础研究R&D经费占比达到8%。

2.主要措施:坚持目标导向、问题导向,从发挥财政科技投入的引导作用、激发各类创新主体加大投入力度、加强创新政策供给等角度入手,提出全面提升我市研发投入水平和创新能力的具体措施。

3.组织保障:从加强组织领导、加强经费保障、完善考核监督等方面提出保障措施,确保行动计划顺利实施与目标任务如期完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