岳阳市发改委解读《关于贯彻落实省政府打好经济增长主动仗实现经济运行整体好转若干政策措施的实施细则》

2023-03-28 11:11 来源: 【字体:      

近日,岳阳市人民政府正式印发了《关于贯彻落实省政府打好经济增长主动仗实现经济运行整体好转若干政策措施的实施细则》,以下简称《实施细则》,现将政策出台背景、主要特点、主要内容解读如下:

一、出台背景

2月6日,湖南省人民政府办公厅印发《关于打好经济增长主动仗实现经济运行整体好转的若干政策措施(湘政办发〔2023〕4号)》(简称“稳增长20条”),聚焦消费、投资、外贸、产业发展、实体经济5个方面提出20条高“含金量”的政策措施。为深入贯彻落实省“稳增长20条”,市发改委牵头会同市有关部门,紧扣中央和省委、市委经济工作会议新部署、新要求,紧跟全市经济社会发展新形势、新变化,紧贴市场主体和人民群众新诉求、新期盼,在充分征求部门单位意见的基础上,制定出台我市《实施细则》,提出六个方面25项措施,着力推动经济运行整体好转。

二、主要特点

《实施细则》紧扣“准、实、快”的原则,做到上级政策与岳阳实际相结合、阶段性措施与制度性安排相结合、政策普惠性与行业特殊性相结合,着力让市场主体有更多获得感,使政策有更大受惠面。主要有以下三个特点:

一是加力加码,提速提效。《实施细则》对省出台的减税降费、金融信贷、财政扶持等政策进一步细化实化,加力抓好政策落实。同时,结合岳阳实际,对促进消费、稳定投资、提质外贸、壮大产业、帮扶实体等政策适当加码,特别是市场主体的困难问题和诉求,有针对性地制定扶持措施,持续为企业“输血供氧”。 

二是靶向发力,精准滴灌。《实施细则》重点评估梳理了去年的一系列存量政策、研究谋划了一系列增量政策,特别是对标省里若干政策措施,提出了一系列细化落实举措,保证了政策的精准度、靶向性,确保“真金白银”、真心实意,最大限度增强市场主体的获得感。同时,我们深入分析当前经济运行情况,明确了相关目标任务,确保岳阳在全省争取更多份额和更大支持。

三是协调互促、同频共振。《实施细则》从供给、需求、预期三个方面同时发力,供给端着力稳定企业生产经营、支持重点产业创新发展,需求端加快释放消费潜力、扩大有效投资,预期方面释放积极信号、提振市场信心,合力推动经济运行整体向好。在支持重点、支持方向、奖补措施上与省“稳增长20条”有机衔接、协调共振,充分发挥政策叠加效应。

三、主要内容

《实施细则》包括六个方面25项措施。

一是围绕着力恢复和提振消费,提出了组织开展系列消费促进活动,支持引导重点领域消费,加快新型消费场景和平台建设,培育知名商贸企业和品牌4条政策措施。

二是围绕积极扩大有效投资,提出了加大招商引资力度,加快项目推进实施,强化项目要素保障,深化投资审批制度改革,激发社会投资动能5条政策措施。

三是围绕推进高水平对外开放,提出了支持外贸企业拓展市场,推进贸易投融资便利化,促进跨境电商加快发展,推动开放平台提质升级4条政策措施。

四是围绕促进房地产市场平稳健康发展,提出了稳定房地产市场预期,支持房地产企业合理融资需求,探索房地产业新发展模式3条政策措施。

五是围绕培育壮大产业发展动能,提出了加强市场主体培育,支持企业技术创新,支持重点产业发展,推动“五好”园区建设4条政策措施。

六是围绕全力帮扶实体经济,提出了落实金融支持政策,落实财税支持政策,助力企业稳岗拓岗,加强能源电力保供,保障物流运行畅通5条政策措施。

四、实施时间

《实施细则》自发布之日起实施,除已有明确期限规定外,有效期至2023年12月31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