口岸联检单位请求补充工作经费有关情况说明

2020-12-23 13:44 来源: 【字体:      

一、岳阳海关

岳阳海关现有关员51名,其中在职41名、退休10名、另有协管员36名。

经费来源为中央财政预算安排和市财政适当补助。其中中央预算安排部分由长沙海关依据有关预算编制定额标准核定、拨付。

今年来,岳阳海关业务大幅增长,各项工作和活动面临较大经费缺口,特申请拨付岳阳海关工作经费70万元。其中盛荣华市长在2014年8月31日对贵局的请示报告中批示,自2015年起将岳阳出入境检验检疫局工作经费60万元列入市财政预算。

另需35万元的工作经费,主要是2020年1-10月岳阳市进出口总值高达346.6亿元,增长16.5%;湖南自贸区岳阳片区挂牌、跨境电商综合试验区获批,开放发展的需求大大增加。海关监管的人力、物力、设备等资源严重短缺,经费缺口十分巨大。此项工作经费,拟用于现有进口汽车、粮食等口岸平台的监管设备维护、更新,有关试剂耗材的购置;用于弥补人员经费、车辆交通、业务培训等经费的不足;用于城陵矶国际卫生检疫口岸核心能力建设,购置更新有关检疫处理药剂、工器具、防护用品等物资,储备口岸核与辐射、生物化学恐怖事件的日常监管、应急处置基本物品;用于口岸国门生物安全、口岸病媒生物监测、外来杂草调查等安全监测事宜。

请财政审核支持拨付工作经费70万元。

二、岳阳出入境边防检查站

现有编制30人,另有外聘人员10人(主要承担后勤工作)。

经费来源由中央财政和地方财政两级保障,其中:中央财政主要保障在编人员的工资、津贴,义务兵伙食费和编制内的设备设施维护费用。地方财政主要保障部队运行维护,编外人员经费,干部、士官伙食费,反恐维稳,信息化建设,口岸执勤现场设备设施、功能房等设备设施的费用。

该站请求支持拨付工作经费10万元,主要用于社会化保障人员从事饮食、保洁和保安等工作开支。

请财政审核支持拨付工作经费10万元。

三、岳阳海事局

现有在职在编工作人员257人,其中在职人员191人、退休人员66人,另有外聘人员55人。2020年岳阳海事局已建成船舶交通管理、电子巡航、CCTV监管平台,全天候运行,24小时监控;在口岸水域投入5 艘水上泵船、8艘海巡艇,开展了4057次水上巡航,出动执法人员1.7万次,保障了岳阳港5.9万艘次船舶、8572万吨货物和43.7万标箱货物进出港安全。由于投入大量人力、物力,造成岳阳海事局经费缺口进一步加大。

请财政审核支持拨付工作经费20万元。

四、长江岳阳航道处

现有在职职工225人,经费预算为中央部门预算和市财政适当补助。

为推进“一区一港四口岸”工作,该处:

一是加强了对深水推荐航道的研究。积极开展了航道维护性测量,实施了长江干线岳阳至武汉段4.5米水深航道维护时段专题研究工作,提出了在100米航宽条件下岳阳至武汉河段可望维护4.5米水深进段方案,制定了延长4.5米水深航道维护时段的工作举措。

二是开展了深水推荐航道维护性疏浚及疏浚土综合利用。为满足城陵矶至武汉段深水推荐航道尺度,我处加强了对航道条件的分析和预测,并于11月12日提前对制约深水推荐航道尺度的界牌水道进行了航道疏浚,先后投入航浚#17、吸盘3大型挖泥船,加强航道疏浚力度。截至目前,共实施航道疏浚施工392小时,完成航道疏浚量31.85万立方,疏浚土综合利用约10万立方。

三是加强了深水推荐航道航标设施的投入。为落实岳阳市口岸经济发展战略工作任务,进一步提高航道服务质量,切实发挥长江航道综合效益,我处加强了深水推荐航道航标设施的投入,开展航道标志基础设施建设,购置了3座大型航标,以提高深水推荐航道航标的质量和助航能力,重点服务好岳阳港区运行工作。

请财政审核支持拨付工作经费10万元。

五、长江航运公安局岳阳分局

现有定编在职民警97人,现有在职民警77人,警务辅助人员27人。

经费来源为中央财政预算安排和市财政适当补助,由其上级主管单位长江武汉航道局依据有关预算编制定额标准核定拨付。

2020年,长航公安岳阳分局统筹推进疫情防控、综合整治、扫黑除恶、长江禁渔等各项工作,侦破各类刑事案件510余起,查处治安案件170余起,开展消防安全检查260余起,扑灭船舶火灾2起,妥善处置了5起群体性事件和“8.13”货轮倾覆等突发事件,为岳阳口岸安全发展提供了优质服务和坚强保障。为开展好相关工作,岳阳分局投入了大量的人力、物力和财力,特别是很多工作事先不可预期,导致分局工作经费十分紧张。为保障岁末年初各项公安工作正常开展,更好地服务口岸经济发展和岳阳“大城市”建设。

请财政审核支持拨付工作经费20万元。

六、岳阳海关缉私分局

岳阳海关缉私分局系岳阳辖区反走私专门公安机构,系中央直属派驻岳阳正处级单位,下设侦查科、法制科、办公室三个科室,现有正式在编民警4人(因公安机构调整,人事已冻结二年,预计今年年底在编民警人数达10名),分局原有警务协助人员3人,岳阳市政府于2018年8月配备分局辅警4人,分局目前总人数为11人。

分局经费来源:分局经费为中央预算,从长沙海关经费开支,无独立财务账号,经费采取报账制。长沙海关保障我局民警工资、福利、医保、差旅等基本经费以及人头办公经费,但不负责地方配备辅警经费及反走私综合治理费用。

长期以来,岳阳海关缉私分局认真履职,为打击岳阳关区走私违法犯罪、维护国家一类口岸正常进出口秩序作出了突出贡献。特别是2018年9月以来,我局认真贯彻上级部署,积极开展“国门利剑2020”专项行动,重点组织打击走私“洋垃圾”、走私成品油、走私冻品等专项行动,开展三次联合行动,成功办理“3.20”涉嫌走私普通货物案、“7.05”平行进口汽车案、“4.11”走私冻品案等,查获走私涉案金额3亿元。在岳阳市政府正确领导下,岳阳海关缉私分局积极作为,共同推动岳阳市反走私综合治理连续四年取得全省第一的好成绩,反走私综合治理工作得到省反走私综治办、岳阳市领导高度认可和表扬。

请财政审核支持拨付工作经费20万元。

七、市政府口岸办

2019年1月,根据市委市政府机构体制改革,重新设立岳阳市人民政府口岸管理办公室。2020年以来,口岸工作任务异常繁重,启动航空口岸申报、推进城陵矶港烟花爆竹等危险品出口通道建设、争取省政府支持城陵矶口岸加速发展补贴政策、配合首届湖南(岳阳)口岸经贸博览会、主动服务城陵矶航运物流发展以及口岸大通关协调等工作,以及为零距离支持服务城陵矶新港区、自贸区片区、综合保税区启动办公搬迁工作,工作增加,开支大,需补充经费20万元。

请财政审核支持拨付工作经费20万元。

岳阳市人民政府口岸管理办公室

2020年12月23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