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当前位置: 首页 > 走进岳阳 > 县市区简介

华容县

来源:岳阳投资促进

发布时间:2021-06-16 10:16

华容位于岳阳市境西北端,总面积1606平方公里,人口72. 46万,现辖14个乡镇、3个管理区、161个村场(居委会)。是全国文明县城、国家卫生县城、国家现代农业示范区、中国棉纺织名城。县治设章华镇。

典型湖区。地处洞庭湖冲击平原腹地,河湖密布、沃野千里,是有名的鱼米之乡,素有“稻油丰稔甲湖广,麻桑夙著震九州”的美誉。现同时拥有长江经济支撑带和洞庭湖生态经济区两大“国家动力”。

通江达海。扼湘鄂两省三市要冲,汇通长江和洞庭湖两大水系,是长江入湘第一县、蒙华铁路入湘第一站,也是岳常高速、岳宜高速公路,拟建中的岳常、武张铁路及省道306、202、203、222线的交汇地。

民富业旺。居民人均储蓄存款、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连续多年居岳阳市第一,金融机构贷款余额连续多年居岳阳市前列。粮棉油(菜)鱼猪等多类农产品产量稳居全国或全省前列,已有8种农产品获中国地理标志农产品认证。工业正大力培育以芥菜产业园、雪花啤酒为龙头的食品加工,以科创、科力嘉为龙头的纺织服装,以赛隆药业、福尔康卫材为龙头的医药卫材,以神华国华岳阳(华容)电厂、汽车电源为龙头的新型能源等四大重点产业。物流消费辐射湘北鄂南,五星级酒店、城市综合体等高端项目竞相启动,10大专业市场建设渐次铺开,正规划推进“县城一桃花山一长江一小集成垸”百里山水休闲廊道建设。

移民特质。作为历史悠久的“水乡泽国”,八方移民在此反复融合激荡,形成了开放包容、创新争先和尊师重教、重情重义的地域文化,寓外乡友众多。已相继获得全国计生优质服务县、社会治安综合治理先进县、可持续发展示范区和粮食生产标兵县等荣誉。

全县人民正众志成城,大力推进沿江开发攻坚、产业发展升级、基础设施提质、城乡环境创优、社会事业同兴、体制机制创新“六大工程”建设,全面强化党的建设、依法治县和社会稳定“三大保障”,为奋力建设“一极三宜”江湖名城作出华容新的贡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