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当前位置: 首页 > 走进岳阳 > 县市区简介

临湘市

来源:岳阳投资促进

发布时间:2021-06-16 10:15

临湘位于湖南东北边陲,因滨湘水与长江会合之处而得名,是湖南通江达海的“北大门”,素称“湘北门户”,是全国有名的“浮标之乡”、“鱼米之乡”、“竹木之乡”、“非金属矿产之乡”和“有色金属之乡”。市域总面积1760平方公里,辖10个乡镇3个办事处,总人口约54万。

临湘水陆两便,交通发达。长江黄金水道傍境东流38.5公里,京港澳高速公路、杭瑞高速公路、107国道、京广复线和武广高速铁路五条交通大动脉穿境而过,南距长沙、北距武汉各150公里,是长株潭城市群和武汉城市圈的交汇之中点,也是连东接西、承北启南的中部地区之中心。

临湘承接资本、产业梯度转移的空间大,经国务院备案省政府批准的临湘工业园,下辖两个产业区,形成“一园二区”的格局,远景规划面积20平方公里。目前,三湾园区“七通一平”全面实现,并修建连接京港澳高速的专用快速通道;滨江产业示范区拥有国务院备案的长江段入江排污口,以及光气特别生产许可资质,被列入全省50个优势产业集群之一,被湖南省经济和信息化委员会授予湖南省新型工业化产业示范基地(化工新材料产业),是全省36个重点产业基地之一,纳入了岳阳绿色化工产业园“两厂四园”整体规划。

近年来,临湘致力于打造强势湘北门户,真抓实干,攻坚克难,新型工业化建设、新农村建设和城镇化建设都得到了快速发展,吸引了一大批海内外客商前来投资兴业,共谋发展。我市先后引进了海螺水泥、兆邦陶瓷、国发精细、北控水务、环宇药业、正兴化工、五凌电力、鹊福鞋业等一大批企业成功落户,逐步形成了以矿产开发、建材、农产品加工等主导产业和绿色化工、新能源等新兴产业。主导产业与新兴产业相辅相成,蓬勃发展,临湘这个有着深厚文化底蕴的千年古城正向工业主导型、旅游商贸型的新兴城市迈进,正在成为湘北地区一颗璀璨的明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