信件公示

标题: 关于城区京广铁路沿线小区火车鸣笛噪音污染问题
来信人: 小郭
来信时间: 2018-04-03 23:01:03
内容:

尊敬的市长、市委书记:

您们好!

京广铁路上行驶的客货火车在沿南津港路段运行时鸣笛,声音比较大,穿透力强,即使窗户全部封闭,也会影响沿线路小区居民夜间的休息,要么不能入睡,要么睡着了一会又被吵醒,令人身心疲惫。希望您们英明洞察,体恤民情,早日解决,造福人民。

一、新建小区批复核准时,应该就进行过环境影响评价,当初是否考虑过沿线的噪声污染问题。

二、目前部分小区已建成,就“恒大南湖半岛”来说,本着环保设施“三同时”(同时设计、同时施工和同时投入使用),目前部门楼栋已竣工交付使用,相应的环保设施(主要指噪声防护)是否应该配套投入使用。

三、如果当初环评时,认为噪声不构成污染,现在是否可以采取措施解决一下。如现在科技已比较发达,是否可以改变传统的铁路通讯联络方式(据了解,国内部分城市已采取过这方面的措施);火车鸣笛另外一方面主要是安全因素,是否可以考虑沿线加强封闭措施,这样可以免去鸣笛警示;加装隔音防护;改变夜间的鸣笛音量、货运车次等等措施。

四、如果需要加装隔音防护,责任单位是政府还是开发商,如果是开发商,望有关部门督促开发商修建。

四、有幸看到一位市民发布的“关于建议京广铁路改道的一封公开信”,本人也有同感,这样既彻底解决了火车扰民的问题,又美化了市容。希望市领导能早日争取京广铁路改道,既造福人民,又满足了岳阳市区规划的问题。

以上属于本人一点小小的建议和诉求,希望市领导能采纳和洞察。


受理回复

回复部门: 市环保局
回复时间: 2018-04-24 11:57:17
回复内容:

市民朋友:

您好,首先感谢您对环保工作的关心和支持!

该项目选址已取得岳阳市规划局涉及条件通知书和用地红线图,用地性质为商业、住宅用地。且根据岳阳市中心城区历史文化名城保护规划图和《岳阳市洞庭新城控制性详细规划》,该项目不属于景观建筑控制区,为环境协调区;根据《岳阳市洞庭新城控制性详细规划》,吕仙亭路以南150m至南津古渡为高层适宜建设区,建筑高度宜控制在100m以内,该项目楼层主要为17F和33F,不超过100m符合相关规划。

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环境噪声污染防治法》第三十九条:“穿越城市居民区、文教区的铁路,因铁路机车运行造成环境噪声污染的,当地城市人民政府应当组织铁路部门和其他有关部门,制定减轻环境噪声污染的规划。铁路部门和其他有关部门应当按照规划的要求,采取有效措施,减轻环境噪声污染”的规定,建议由区政府牵头组织铁路等相关部门进行协调处理。

岳阳市环境保护局

2018年4月19日

再次反馈: 市环保局:回答根本不能让人信服,你回答的第一段内容,均为建设工程用地规划和建设工程城市规划的内容,我相信这部分是合规的,这部分应该也是属于建设行政其他主管部门审批的。我来信主要是针对环境保护(噪音污染)的问题。麻烦可否逐条对我所提问题进行解答: 一、新建小区批复核准时,应该就进行过环境影响评价,当初是否考虑过沿线的噪声污染问题? 二、环评报告中制定的噪声污染防治措施是什么? 三、目前部分小区已建成,就“恒大南湖半岛”来说,本着环保设施“三同时”(同时设计、同时施工和同时投入使用),目前部门楼栋已竣工交付使用,相应的环保设施(主要指噪声防护)是否应该配套投入使用? 四、如果需要加装隔音防护,责任单位是政府还是开发商,如果是开发商,望有关部门督促开发商修建。 五、如果需要制定其他措施,请问政府责任部门是哪个部门?计划的措施是什么?何时开始讨论或制定措施?措施制定后实施计划何时完成?
反馈时间:2018-04-24 22:11:51
再次回复:

市民朋友:

您好,再次感谢您对环保工作的关心和支持!

2015年10月岳阳金瑞置业有限公司委托常德双赢环境咨询服务有限公司编制了恒大南湖半岛建设项目环境影响报告表,岳阳市环境保护局岳阳楼区分局对该报告表予以批复,其中批复中专家论证第5条明确:

对社会噪声、配套设备噪声和交通噪声等,通过采取加强物业管理、隔音降噪、合理布局绿化带和实行立体绿化等措施,减少各类声源对居民生活的影响。

目前,恒大南湖半岛还在建设第三期工程,未进行整体验收,我分局将严格执行环评批复内容要求,合格后方可通过验收。

岳阳市环境保护局

2018年4月26日

回复部门:市环保局
回信时间:2018-04-26 09:18:32
信件回复 满意度调查 查看满意度调查汇总 >>

回复内容评价:

(非常满意)

回复速度评价:

(非常满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