信件公示

标题: 农村围墙违建需拆除,给建设让空间
来信人: 心系岳阳发展的人
来信时间: 2018-04-12 21:00:41
内容:

农村围墙违建需拆除,给新农村建设让空间

笔者生于农村,成长于农村会看到很多带前坪围墙的房子,沿路而建并长期铁将军锁门,产生很多问题:

1、给周边居民生产生活带来不便;

2、会造成农村地区停车难,车只能停在路边;

3、国家即将启动的村组公路加宽工程无路可加,势必到时候又要拆除,造成国家资产浪费;

4、违法违规占用大量集体土地建设围墙及前坪势必造成兴起一阵农村建设攀比之风,会因此产生权利寻租问题,在全区控违的现在,俨然成了没人管了,为什么了,因为既成事实。

5、阻碍了农村消防通道。

我们现在应该借拆除“空心房”和拆违行动来遏制违规违法占地兴建围墙之风,这一项占地不必空心房”和拆违少。

希望抄送:市政府有关部门农业、规划、建设、国土研究后全市执行。

我市各县区都有此现象,土地是否有合法手续。

希望成为2018年新的利民工程,拆除居民间违法实体的围墙,让居民手牵手心连心,共建美好新农村。

有些部门说无法可以,宅基地多大不是有规定吗?


受理回复

回复部门: 市自然资源和规划局
回复时间: 2018-04-20 11:18:49
回复内容:

张先生:

您好!您的来信我局己收悉,就您反映的问题现回复如下:

1、根据《湖南省实施〈中华人民共和国土地管理法〉办法》第三十二条规定,农村村民建房每户用地面积使用耕地不超过130平方米,使用荒山荒地不超过210平方米,使用其他土地不超过180平方米,目前法律上没有明确规定在批准农村村民用地面积范围内的新建围建必须拆除;

2、农民建房审批手续权限下放到各县区人民政府,有的下放到乡镇、办事处,全市规范村民建房这项工作目前由市农业部门牵头负责,控建拆违工作由控违办、规划局等部门负责;

3,现在农村很多违规建筑都是由于历史原因形成的,目前还没有出台拆除围墙的相关法律法规,拆除难度确实比较大。

张先生您提的建议非常好,国土部门以前也认识到了这个问题,而且一直在做工作,今后将与农业部门、规划部门及乡镇政府一起来规范这一行为,最后感谢您对国土工作的关心和支持!

信件回复 满意度调查 查看满意度调查汇总 >>

回复内容评价:

(非常满意)

回复速度评价:

(非常满意)
回复部门: 市农业农村局
回复时间: 2018-04-24 08:34:21
回复内容:

尊敬的心系岳阳发展的人:

您好!您的来信收悉,我委已要求新农科尽快妥善处理,现将有关情况回复如下:

感谢你对农村围墙问题的关注和建议,基于目前的农村的现状和政策,农村建围墙属传统习俗,也属于房子的一部分,具有安全、私密、凉晒庄稼等功能。建围墙属于在土地内构造永久性建筑的行为,必须经过申请和批准。农村在自家宅基地内建围墙一般不要审批,因为宅基地范围就是给农户建造房屋等永久性建筑的,只要不影响到邻居街坊的合法权利即可。宅基地有确定的四至,自家的围墙只能在四至的限界内,并且不能影响邻居正常和习惯性的通道通畅,排雨水不受影响,其他的没有强制性的规定了。但在自留地建围墙就不行,自留地是给农户耕种的,只能用其它方法打围。在其它农田上建围墙就更不行了,必须经过申请和批准。

村民在自家宅基地内建围墙,肯定占用大量集体土地。对于已建了围墙的房子,目前要拆除围墙的话,肯定有很大的难度,需要做大量的思想工作。对于农村新建的房子,禁止建围墙。

为推动全面规范村民建房,我市出台了《关于引导农村村民规范建房的意见》、《岳阳市农村“空心房”整治实施方案》等一系列文件,明确了“两鼓励、两禁止”(鼓励适度集中建房、鼓励按示范图建房,禁止占用基本农田建房、禁止在山洪地质灾害易发点和影响水工程运行地段建房)的总体要求和规划先行、先批后建、按图建房的基本原则。

岳阳市农业委员会

2018年4月24日

信件回复 满意度调查 查看满意度调查汇总 >>

回复内容评价:

(非常满意)

回复速度评价:

(非常满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