信件公示

标题: 全体下王巷居民的请求书
来信人: 彭辉平
来信时间: 2019-05-08 13:12:48
内容:

尊敬的岳阳市人民政府李爱武市长:

您好!我们是岳阳市岳阳楼区五里牌办事处下王巷全体居民,我们的居住地处市中心城区青年中路南侧低洼片区,与青年中路路面落差十多米,因城市飞速发展四面八方的废污水汇集于此,这里已经成为城市废污水排放主管道,导致我们长年渍水,每年渍水几十次,浸水最高达到3.2米。一楼无法居住,生活、出行造成诸多不便,给居民的生命财产造成极大的损失。因长期受水浸泡导致房屋基础沉降,多处房屋开裂,居民无法安生。曾经一小孩被洪水冲走死亡。消防车无法进入,导致居民王珍在家活活烧死。下王巷灾情引起了各级领导的关心,省市领导多次到现场察看灾情。2008年时任领导高度重视下修建了厢涵,因为设计不合理,厢涵高出地面近三米,没有改变根本问题。我们现在是逢水必淹,退水一滩污泥,污浊不堪,臭气熏天,天晴从封闭厢涵冒出的瘴气,对居民身心健康造成严重伤害,经统计下王巷患癌症的有40多人,今年就因癌症死亡两人。下王巷是整个岳阳城市的伤疤,下王居民永远的痛。

二十多年来居民向各级政府多次呼吁,曾今6次到省信访局上访。各级政府也相当重视,从2008年开始先后成立征收项目部5次之多,都是不了了之。2017年6月全体居民强烈要求对下王巷整治改造,2018年2月2日经市区各级部门研究决定,解决下王巷渍水房屋安全整治问题,将下王巷地段纳入2018年棚改。3月份正式成立下王巷渍水地段房屋安全整治项目,参照棚改进行模拟征收。调查红线范围共包括受灾房屋108栋,570户,受到广大居民的坚决支持配合,各部门通过6个多月的努力签约482户,签约比例为80%以上。虽然没有达到市里的要求,但是在整个岳阳征收项目签约应该是很快的。同属渍水项目的佘家垅,金东门已经拆迁,他们浸水浅,房屋少,两处房屋数量之和不及下王的五分之一,签约期限一样。我们在不到4个月的时间能组织这么居民签约实属不易。签约居民渴望美好生活,脱离臭水沟,我们充分相信政府,已经签约的很多居民借钱在外面买房,如今是债台高筑,讨账不离门。目前市政府因为签约率没有达到90%以上政府资金困难为由将项目暂停,让居民雪上加霜苦不堪言。

本项目事关老百姓切身利益,各相关部门要着眼长远,坚持标本兼治,切实解决群众迫在眉睫的合理诉求,岳阳市是湖南省唯一的最具幸福感的城市,难道还要让下王巷居民继续生活在水深火热之中。依照国家相关政策下王巷渍水地段是最应该优先棚改的,却一拖再拖。现在中央大力推进人居环境整治,这样一个不宜人居住的地方难道就不能改造?民生问题大于天,不要以营利为目的,不能因资金紧张为借口而暂停项目,签约已经过了80%以上,不能再模拟拆迁,应该将项目落地,正式拆迁,不仅要搞还要优先,如果到了涨水季节出现房屋倒塌死人事故,出现重大疫情,谁来负责?下王居民愿意为政府分忧,如果政府资金紧张可以先付20%,余下的分期付也行。切实解决民生问题,让城市提质是党和国家的要求,百姓呼声,众望所归!下王巷全体居民跪求李市长体恤民情,督促相关部门尽快恢复项目运行,加快征收拆迁进度,兑现已签约居民的部分资金,让下王巷居民脱离苦海,安居乐业!

此致

敬礼

下王巷全体居民呈上

2019年   5月  8日


受理回复

回复部门: 岳阳楼区人民政府(五里牌街道办事处)
回复时间: 2019-05-10 13:14:20
回复内容:
彭辉平先生于2019年5月8日给李爱武市长的信已收悉,现就彭辉平先生信件反映的问题回复如下:
一、彭辉平先生信中反映的问题属实。其居住所在地岳阳楼区五里牌办事处古井社区下王组,是一个老旧居民区和城市内涝灾害易发区,地势低洼,长年积水。二十多年来,只要天下大雨,该地段就会发生渍水现象,最深处可达3米多深,曾经发生过小孩被大水冲走和重大火灾事故。
2014年以来,市、区领导针对居民反映的问题,多次接谈对话,以期寻求解决问题的途径。我街道负责人也十分重视,也多次组织协调对话,并多次以书面汇报或专题报告的形式,向市、区政府及相关部门反映下王巷地段积水内涝情况和群众诉求。
二、目前所做工作。市政府政府已将其纳入低洼积水地段棚户(旧城)改造计划。2018年1月5日,副市长黎作凤召集市发改委、市财政局、市国土局、市规划局、市住建局、市城管局、市城投集团、岳阳楼区政府等单位负责人召开市中心城区严重渍水房屋安全整治工作会议,会议对古井社区铁炉组一并纳入青年路低洼地段旧城改造的问题进行了研究,并形成了岳府阅【2018】5号会议纪要。纪要就相关问题进行了明确:“关于五里牌街道办事处古井社区下王巷地段108栋房屋渍水问题,采用模拟拆迁的原则,在取得棚改户支持后再实施。同时明确了下王巷地段拆迁户纳入2018年棚改计划,并依法依规开发建设”。
2018年2月2日,岳阳市政府出台了《关于中心城区严重渍水房屋安全整治有关问题的会议纪要》岳府阅【2018】5号,按照“轻重缓急、分步棚改、模拟拆迁”原则进行,要求该项目570多户居民从3月份开始至5月底完成100%协议签订率后启动。
2018年2月6日,岳阳楼区委办公室、岳阳楼区人民政府办公室下发《关于成立岳阳楼区五里牌下王巷地段棚户(旧城)区改造项目指挥部的通知》(岳楼办[2018]3号)。项目指挥部由区政协副主席许国豪任指挥长,五里牌街道工委书记李亚东任项目部主任,五里牌街道人大联络处主任王国珍、区政协经科委副主任袁建华任项目部副主任,至此下王巷地段棚户(旧城)改造项目部正式成立并启动。
目前该项目已完成入户摸底、张榜公示、入户评估等工作,并已启动签约模式。因签约率未达标,7月份该项目已暂缓,考虑到群众的愿望,9月份重新启动协议签订后,签约率达85.1%。由于签约率仍未达到预期,该项目再度暂停。
2018年11月21日下午,在五里牌街道办事处群众工作站会议室,由五里牌街道办事处工委书记李亚东再次召开关于下王巷、铁炉组积水信访问题协调会,区分管城建副区长及11名下王巷、铁炉组维权业主代表参加。会议就为什么暂停下王巷、铁炉组的拆迁等问题进行解释,会议主要内容纪要如下:
1.上次一并纳入岳阳楼区积水的段旧改的有,佘家垅、金东门、下王巷,采用的征收方式都是模拟拆迁的方式。现佘家垅、金东门都已完成签约打款,但由于下王巷积水项目户数多面积大,在经过几次签约延期后仍不能达到预期签约目标。现市里的棚改项目资金来源都是来源于市里,由于现中央政策的变化,导致了楼区很多棚改项目暂停。现区里也针对每个项目拿出了方案,在市里将之前棚改完成的项目土地出让后,再来进行其他项目的扫尾。在有资金的情况下街道和区里也会向市里申请启动下王巷积水地段改造项目。
2.下王巷长期积水问题只能通过改造排水系统或纳入积水地段旧城改造来解决,之前市里也多次邀请德国专家到现场查勘排水系统,但由于排水系统的改造造价非常高,所以市政府也就暂时搁置了。但在今年的环保督查后市政府现决定启动排水官网的改建。
现南湖电排站也在扩容扩建,尽量减低城市内涝灾害的发生。
因拆迁模式是市政府办公会定的,街道只能将大家的意见和诉求积极向上级反映。而目前要在该地段实施地下水网改造是一项复杂的系统工程,短期内不会有明显效果。我们将通过继续细致工作,争取政府支持,更需要全体居民积极配合,以求该地段改造落地落实。
岳阳楼区五里牌街道办事处
2019年5月10日
信件回复 满意度调查 查看满意度调查汇总 >>

回复内容评价:

(非常满意)

回复速度评价:

(非常满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