信件公示

标题: 东茅岭路岳阳智慧停车收费计时不能一收了之
来信人: 陈岳红(13574030918)
来信时间: 2019-06-05 12:37:24
内容:

岳阳市政协委员陈岳红在政协云APP微建议反映:为了改善交通秩序东茅岭路段,今年安装智慧停车收费系统,不妥。 1.东茅岭路最重要的商业路段,整条街没有一处公益停车场所情况下,全路段停车就收费,唯利是图,有损岳阳大城市形象。 2.群众停车就要收钱,部门花纳税人钱大价钱布场地设备,花钱请收费员,没有多增加一个停车位,谈何改善?得利者只是某些人和部门。 3.群众不知情,宣传不到位,收费标准不明,笔者停车30分收费5元。按以前标准据说是2元。

联系人:陈岳红


受理回复

回复部门: 市发改委
回复时间: 2019-06-06 11:34:52
回复内容:

尊敬的陈岳红:

你好!你所反映的《东茅岭路岳阳智慧停车收费计时不能一收了之》的来信收悉。我委现就道路停车收费问题的有关政策回复如下:

道路临时停车泊位收费是根据《湖南省机动车停放服务收费管理办法》及《岳阳市机动车停车服务收费实施细则》确定的,其收费标准为自动计费的道路临时停车泊位收费标准为每车位首小时每20分钟1元,不足20分钟按照1元计费,一小时后每半小时1元。人工值守的道路停车泊位收费标准为每小时5元,不足一小时按1小时计费。

城市道路临时停车泊位收费属于政府定价,其收入纳入政府非税管理,专项用于城市道路临时停车泊位的管理及公共停车场的建设和维护。其目的是为缓解交通拥堵,减少占道停车,提高停车泊位周转率。

我市道路临时停车泊位是由市城市建设投资集团进行管理和收费的,我们将督促其加大政策宣传力度,规范收费行为。

感谢您对我们工作的信任和支持。如您仍有疑虑,可与我们电话沟通。联系电话:8880057

 

岳阳市发改委服务价格科

2019年6月6日

信件回复 满意度调查 查看满意度调查汇总 >>

回复内容评价:

(非常满意)

回复速度评价:

(非常满意)
回复部门: 市城投集团
回复时间: 2019-06-06 17:22:22
回复内容:

尊敬的陈岳红同志:

您好!关于《东茅岭路岳阳停车收费计时不能一收了之》的来信已收悉,现就您反映的问题回复如下:

一、主城区实施停车收费目的旨在解决停车难、缓解交通拥堵问题。近年来,随着城市的快速发展,市民车辆保有量快速增长,已超出我市现有停车场承载范围,停车难问题日益突出,乱停乱放、占用机动车道现象严重,也直接影响到了动态交通,成为影响我市城市形象的一个顽疾。为有效解决停车难问题,岳阳市制定了《2018—2019年市主城区道路交通综合整治行动方案》,并明确由市城管局作为主管部门、市城投集团为收费执行主体,通过智能停车技术开展主城区停车收费工作。项目正式实施后,收费所得直接进入财政非税,主要用于城市停车场建设、道路微循环改造和城市智慧停车技术建设。为科学稳妥推进该项工作,2019年3月起,在东茅岭路段进行智慧停车收费试运营,通过三个月的试行,该路段的泊位周转率大大提升,车辆快停快走,杜绝了长期停放的“僵尸车”现象,真正实现了市民享有公共资源的目的,去该路段办事的市民找到车位的机率大大提升,基本达到了实施该项目的初衷,起到了服务民生的作用。

二、主城区实施停车收费有充足的科学依据和现实需求。城区停车收费并非我市独有,也不是简单的“一收了之”,国外在这方面已有了非常丰富的经验,目前,国内如北京、上海、广州、武汉、成都、西安等大城市均走在前列,众多二三线城市也正积极推进这项工作。我市相关部门赴外地考察进行了多次考察,该项目是经过充分的科学论证、借鉴国内外城市管理经验后作出的决策。总体来说,实施主城区道路停车收费,既是我市交通治堵保畅工作的一项具体举措,也是交通综合整治工作的明确要求。主要是通过发挥价格杠杆的调控作用,提高公共停车泊位的周转率和共享性,可达到六个方面的目的:一是体现交通秩序优先。通过引导市民合理用车、理性用车,促进有序停车,减少乱停乱放、占道停车。二是落实公共利益优先。体现社会公平,维护良好的公共停车秩序。三是实现公共资源有偿使用。道路属于公共资源,属全体公众共同享有,谁占用谁付费应成为共识。四是贯彻公交优先战略。引导市民尽可能选择公共交通出行,促进低碳绿色出行。五是缓解交通拥堵难题。引导车辆分流,减少占道停车,促进道路顺畅。六是保障社会公共安全。通过加强停车管理,杜绝乱停乱放,保障消防、120等救援车辆应急交通畅通,确保公众的人身财产安全。

三、主城区实施停车收费正在全面开展宣传工作。城区停车收费工作实施以来,由市城管局牵头进行了全方位的宣传,通过电视、报纸、电台的新闻报道,显示屏、广告横幅和发放宣传手册等多种宣传方式,在东茅岭试点等路段设有多块收费标准公告牌,目前正在持续加强相关政策和管理措施的宣传工作。收费标准依据(岳发改价服〔2015〕497号)文件,并由市发改委审批同意通过,相关文件可以在“岳阳智慧停车”公众号平台查阅。具体收费细节在公示牌和相关宣传里都有明确表述。

道路停车收费工作在我市是新生事物,顺利开展并真正达到服务市民目的仍需一个过程。因该项目正在建设实施过程中,期间出现的问题和不足肯定存在,市民提出质疑、意见和建议是帮助我们完善该项工作的重要途径,也是我们做好工作的推力。感谢您对岳阳智慧停车的关心和支持!

 

市城投集团

2019年 6 月 6 日

信件回复 满意度调查 查看满意度调查汇总 >>

回复内容评价:

(非常满意)

回复速度评价:

(非常满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