信件公示

标题: 关于城市道路边公共车位变成收费车位几问望回答
来信人: 易智健
来信时间: 2019-07-04 13:54:46
内容: 一是路边停车收费的合理性问题。平时缴纳各种税费,临时占用公共道路资源时,是否不应该重复交费?二是路边停车收费合法性问题。目前《道路交通安全法》及其实施条例在内,没有任何法律规定路边停车需要收费。根据“法无授权不可为”原则,收取停车位存在法律依据不明确问题,难免让人对其合法性产生怀疑?三是路边停车收费的透明性问题。车主所交费用并不是直接交由交警或城管,而是红袖章,难免让人担心,这些钱到底交到了哪?

受理回复

回复部门: 市城投集团
回复时间: 2019-07-12 15:28:57
回复内容:

尊敬的易智健市民:

您好,关于《城市道路边公共车位变成收费停车位》来信已收悉,现就您提出的问题回复如下:

一、关于实施公共停车位收费的合理性问题。停车位收取的费用属于公共停车位占用费,不含税费包含的道路养护等费用,临时高效短时占用是不收取停车费用的,主要是针对长时停车占用现象的收费。因路边停车位目前远远不能满足广大市民停车需求,其目的是利用价格杠杆引导车主在路边公共资源停车时尽量高效短时停车,让更多市民享有停车资源。

二、关于合法性问题。《岳阳市机动车停车条例》已于2019年5月1日正式实施,明确要求实施路边停车收费,有充分法律条例支撑,目前,国内其他城市也正陆续出台相关法规。依据《2018—2019年市主城区道路交通综合整治行动方案》部署的交通整治任务,市城管局作为主导组织监管单位,市城投集团作为收费执行主体,正在共同努力推进项目尽快实施,达到缓解交通的目标。

三、关于透明性问题。路边停车收费项目将会建立健全的智慧停车平台,平台包括数据采集、停车诱导、违停执法、停车收费、资金管理等功能,能够满足对收费情况和停车状态的监控管理,也能为市民提供数据诱导功能,方便出行。所收道路公共停车位费用将全额上缴市财政,实行收支两条线管理,专项用于城市道路临时停车泊位的管理及公共停车场的建设和维护,并且待收费项目建设完成铺开后会定期向社会公示收费情况。

感谢您对岳阳智慧停车的关心和支持。

市城投集团

2019年 7月11 日

信件回复 满意度调查 查看满意度调查汇总 >>

回复内容评价:

(非常满意)

回复速度评价:

(非常满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