信件公示

标题: 主城区多院落成殡仪馆 深夜高歌扰民四部门互推诿
来信人: 彭博社
来信时间: 2019-07-09 18:36:56
内容:

主城区多院落成殡仪馆

深夜高歌扰民四部门互推诿

早年一度销声匿迹的小区内治丧活动近年再度兴起,以老小区、主城区旧院落为据点,以有偿的形式对外承接附近居民的治丧活动,由于一般在入夜后办事,不在“有关部门”的工作时间内,未得到规范有效管理,虽方便了治丧家庭,也坑苦了附近居民。

以步行街沿线为例,沿德胜南路、云梦路两侧存在大量旧街区、老小区,尤以青年中路立交桥四周,几乎成为治丧集中营。以物资局、商务局德胜路生活区内为例,常年密集承办丧事,沸反盈天、高音喇叭欢歌不断、低音炮深夜仍在地动山摇,严重违反《中华人民共和国治安管理处罚法》、《中华人民共和国环境噪声污染防治法》、《国务院城市市容和环境卫生管理条例》及地方《殡葬管理条例》、《城市环境噪声污染防治管理办法》。

受害小区居民每每致电12345,城管、110、民政、环保四部门均互相推诿,拒不出面处理,群众投诉无门、反映无果,丧躁扰民问题在有明确法条可依的法治中国,竟成无人处理的“四不管”问题。

建议由公安牵头,城管、环保负责日常管理及处罚,民政负责市场准入与协调引导,对市内小区治丧活动进行长效管理。

一是实行市场准入,无承办资质、不符合治丧条件的院落、不遵守治安管理及相关文明公约的,不得承办丧事。

二、城区休息时段,禁止在居民点,使用音箱等扩音设备公开组织各类演艺、声乐活动,提倡肃穆庄重治丧,取缔低俗喧噪。

三、开通一键举报公众号(或选项)及专线,城管、110、民政、环保四部门成立挂牌科室或部门、行动组,配合市文明办,按照国家文明卫生城市标准,对包括违规治丧、噪音扰民等问题在内等各种城市管理乱象,进行长期、有效的治理。


附件1:主城区多小区成殡仪馆 深夜高歌扰民三部门互推诿 2019年7月9日.docx

受理回复

回复部门: 市民政局
回复时间: 2019-07-17 16:31:32
回复内容:

彭博社同志你好:

您的来信《主城区多院落成殡仪馆 深夜高歌扰民四部门互推诿》信件收悉。我局领导高度重视,立即安排市殡葬

执法支队对此事进行认真调查、核实。现将相关问题回复如下:

一、市中心城区的确存在搭棚治丧扰民行为,您所反映的情况基本属实。我局历来重视殡葬管理工作,市殡葬执法支队对发现的殡葬扰民行为坚持有案必查和24小时值班制度,仅2019年上半年,市殡葬执法支队共接城区丧事扰民举报电话140余次,劝导制止丧事扰民行为126起。同时,市殡葬执法支队开通了24小时违规殡葬行为举报电话:8793254。

二、市中心城区存在搭棚治丧和丧事扰民行为的原因是多方面的,一是一些市民的封建丧葬观念和传统陋习还未完全转变,尽管丧事办理过程中燃放烟花爆竹行为通过市、区政府(管委会)共同努力现已基本杜绝,但播放哀乐、唱夜歌等噪音扰民情况仍不同程度的存在;二是现行殡葬法规政策不完善,殡葬执法部门对丧事办理过程中的噪音扰民行为没有强制执法权,只有劝导教育的义务,难以产生强大的约束力;三是市中心城区无公益性殡葬服务设施,且公益惠民殡葬引导手段弱等等。

三、您提出的工作建议非常好,我们也在积极研究有关方案着力解决市中心城区搭棚治丧扰民问题。一是督查督导中心城区各区政府(管委会)落实属地管理职责,认真做好本区域殡葬管理和殡葬执法工作。指导各区殡葬执法大队开展巡查督查和执法活动。指导办事处、社区居委会和相关部门对搭棚治丧行为做好说服教育工作和信息上报工作,尽量将违规殡葬行为处理在萌芽状态;二是继续开展宣传教育活动,通过报纸、悬挂横幅、手机短信、殡葬网、微博等方式进行殡葬改革政策尤其是新出台的惠民殡葬政策的宣传,提倡文明殡葬,绿色殡葬;三是进一步加强对殡葬服务单位的管理,规范殡葬服务行为,强化对殡葬服务收费行为的监管,降低群众到合法殡仪场所办理丧事的成本;四是在殡葬管理制度上争取出台有关务实措施,特别是从党员、公职人员等“五类”人员带头,惠民引导政策扩面提标,便民措施进一步加强和建立联合殡葬执法队伍等方面积极努力,不断提高市民进殡仪馆集中治丧率,逐步减少市中心城区搭棚治丧扰民现象。

真诚希望广大市民在我们以后的工作中继续提供宝贵的意见和建议,同时注重从我做起、从现在做起,共同推进我市殡葬改革进程。

信件回复 满意度调查 查看满意度调查汇总 >>

回复内容评价:

(非常满意)

回复速度评价:

(非常满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