信件公示

标题: 关于适时实施人工增雨的建议
来信人: 彭勇(188****0091)
来信时间: 2019-07-29 20:18:57
内容:

市政协常委彭勇(188****0091)通过湖南省政协云APP微建议反映:

近段以来,我市持续高温,最高气温攀爬至35℃以上,旱情严峻。建议防汛抗旱部门和气象部门研判旱情,在中心城区和受灾严重的县市区实施人工增雨,确保群众生产生活正常。


受理回复

回复部门: 市气象局
回复时间: 2019-08-01 09:36:01
回复内容:

彭勇委员:您好!您通过省政协云APP微建议反映的“关于适时实施人工增雨”的建议我们已经收悉,现将有关情况回复如下:

岳阳市气象局已于6月份制订了《岳阳市2019年度人工影响天气工作计划》并得到岳阳市人民政府批准,提前做好了开展人工增雨的前期各项准备工作。

由于人工增雨是需要一定的气象条件的,只有当天空中的云系发展到一定的厚度(一般大于2公里),且云中缺乏冰晶,拥有丰富的过冷水(低于0摄氏度而不结冰的水),云体外面也需要有充足的水汽通过辐合抬升不断补充到云体当中,这样的云体才具备了人工增雨的作业条件,此时地面火箭、高炮等将催化剂携带到云中的有效部位,就能够起到人工增雨的作用。此外开展人工增雨作业也必须提前向空域管制部门提前申请,只有得到批复同意后才能开展作业。

7月16日、18日岳阳市气象局抓住两次有利作业时机,在铁山库区人影作业点开展了2次人工增雨作业,取得了良好的增雨效果。此后由于无人工增雨作业条件,未开展作业。

根据岳阳市气象台预报,受副高东退与热带低压云系影响,8月1-4日我市将有阵性降水发生。岳阳市市县两级气象部门全体人影作业队员将在作业炮点24小时待命,抓住有利时机开展人工增雨作业,缓解高温和旱情。

信件回复 满意度调查 查看满意度调查汇总 >>

回复内容评价:

(非常满意)

回复速度评价:

(非常满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