信件公示

标题: 岳阳市电动车注册
来信人: 岳阳楼主
来信时间: 2020-04-13 19:50:45
内容: 岳政告【2020】1号笫三条,电动车应当经公安机关交通管理部万注册登记后方可上道路行驶。
请问去那儿、需要什么资料和证件、什么时候开始办理等程序性问题,给一个答复。谢谢。

受理回复

回复部门: 市公安局交警支队
回复时间: 2020-04-21 09:18:41
回复内容:

市民:

你好,感谢您的来信咨询!电动自行车作为一种便捷的交通工具,深受群众欢迎,我市电动自行车保有量持续增加,截止2019年底,我市中心城区电动自行车保有量达到20万辆,在方便群众的同时,电动自行车路面违规乱象突出,俨然成为城市交通的主要乱源。为强化电动自行车管理,2019年5月1日,国家正式颁布了《电动自行车安全技术规范》(GB17761-2018),且于今年4月15日正式实施,提供了明确的定性依据(整车质量小于或等于55kg、设计时速不高于25km /h、必须具备脚踏骑行功能。三部局联合下发的《关于加强电动自行车国家标准实施监督的意见》也为电动自行车规范治理,尤其是超标电动自行车治理指明了方向(对新标准实施前在用的既不符合旧标准也不符合新标准的电动自行车,设置过渡期,发放临时号牌)。另外,电动自行车登记上牌,是积极回应人民群众新期盼的应时之举,广大群众尤其是电动自行车车主对于电动自行车取得合法身份,享受平等路权期盼强烈,各级人大代表、政协委员也高度关注,近5年来,每年均有呼吁开展电动自行车管理立法、实施登记、进行规范管理的建议案或提案提出。

近期市政府以1号公告发布了《关于加强市中心城区电动车管理的通告》,这个通告是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道路交通安全法》及国家六部委《关于加强低速电动车管理的通知》(工信部联装〔2018〕227号)、国家三部委《关于加强电动自行车国家标准实施监督的意见》(国市监标创〔2019〕53号)、《电动摩托车和电动轻便摩托车通用技术条件》(GB/T 24158-2018)、《电动自行车安全技术规范》(GB17761-2018)、《湖南省电动自行车登记规定》等文件精神,充分考虑到我市的实际情况,经过网上公示征求意见、群众走访和销售市场的调查,通告内容经过法制审查,由市政府的2020年1号通告发布。

电动车主在城区各交警大队、上牌网点或下载电动自行车手机APP后,根据提示上传个人身份信息及电动车信息后,通过审核确认身份后实行登记上牌。考虑到电动车使用者的实际情况,市政府拨出专项资金对电动车的登记上牌实行免费。办理登记注册发牌需提供以下资料:身份证、电动车左后方45度照片、购车发票、合格证、车辆CCC证书(国标电动自行车)。发票遗失的可去社区或派出所开具证明。截止通告发布之日起,到2020年8月31日为登记注册时间,截止时间过后,未登记注册上牌的电动车不许上路行驶。

通告发布后,针对电动车的各种问题,相关部门已经开始对电动车的销售进行监督检查,让广大群众买到符合国家规定的产品。对不符合国家标准规定的产品将严格的查处。对于我们以后的工作,欢迎你提出宝贵的意见,监督工作的落实,让群众对我们的工作满意。

谢谢你的来信!

湖南省电动车登记注册手机APP


信件回复 满意度调查 查看满意度调查汇总 >>

回复内容评价:

(非常满意)

回复速度评价:

(非常满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