信件公示

标题: 关于岳阳午托何时可恢复问题
来信人: 熊晓东
来信时间: 2020-04-22 21:06:07
内容:

尊敬的各级领导:

写这封信,是因为昨天长沙市教育局的一个通知,犹如晴天霹雳,直接一巴掌拍死了我的工作,收入和生计!通知是各级各类学校开学的时间,这本是件喜闻乐见的好事!而拍死我生路的是通知的最后一句:“疫情防控期间,一律禁止校外托管行为”!
我是长沙市雨花区一家托管机构的负责人,已经从事托管8年,工作人员8人。证照不齐,但这是诸多原因在里面。
1、长沙市至今没有明确托管归谁管理?托管证照在哪办理?
托管行业存在了十几年,也许良莠不齐,但大多数能存活三年以上的托管机构,都是凭着良心,专业的态度而存活下来。我们这一行,大多数机构都希望有专门的监管部门,让托管行业更加规范!
2、托管不等于培训机构
我不知道教育部门有没有认真调研过托管行业!我个人认为托管属于教育服务行业!现在托管所从事的业务,一般是学生接送,就餐休息,以及家庭作业辅导等内容,都是解决各个家庭工作,学习辅导困难的。一般写完作业大约六七点,家长们下班就可以过来接回家了!家长们工作可以更专注,在学习辅导上也不要怎么操心。我们机构的孩子平时托管接回去后,家长和孩子在家都有足够时间好好休息。
3、托管机构无法达到培训学校的要求
办托管的人,一般都是有教育情怀的老师,绝大多数没有足够的资金和融资能力,只是需要生计和有着足够的教育情怀。秉着良心收费,如果托管按照培训学校要求面积达300平,每个教室不超过几人,除非特别高昂的价格,否则根本不可能!但大多数家庭并没有那样的经济能力,都是为了生存的普通人。
4、说说校内托管以及校外托管的处境!
从去年开始,长沙市已经开始实行校内托管,本就艰难的校外托管生存更是举步维艰。但是,校内托管时间只到五点半,而且不辅导作业,学校只能起到看管孩子不发生危险事情的作用。还是解决不了大多数家长的实际困难,所以凭着扎实质量的校外托管仍旧勉强存活下来!
现在的家长们要么是双职工家庭,很多下班都是六点七点,有些应酬出差多的,可能到八点甚至九点,校外托管很好的帮他们解决了这些后顾之忧;有些家长文化程度不高,不懂家庭教育,优质的校外托管都是从生活习惯,学习习惯乃至家庭教育建议,一步步循循善诱,让孩子更健康的成长,让这部分家长非常信赖托管机构。
学校一个老师带五十个左右的孩子,无法一一兼顾,而校外托管,在这个基础上进行了很好地补充!我们一般一个班十人左右,不少学生在课堂上没有听懂的内容,晚上作业时,辅导老师都会一一讲解,并会及时和家长沟通,让家长了解自家孩子的学习情况。
我们这个行业的老师们几乎一个个都是呕心沥血,兢兢业业的工作,收入不高仍旧尽量让自己更加专业,急家长之所急,忧家长之所忧。
5、是否取缔,如果不取缔,那么能不能告知我们何时复工,如何有效的做好疫情防控。
疫情防控期间东莞就针对托管专门出台了复工时间和管理要求,管理部门等相关文件。疫情防控相信我们每个人都愿意遵守。我们托管机构空付几个月房租,工作人员假期工资,配合国家防疫,一直呆从未出门,应该也做出了贡献。
根据2018年统计,长沙小学两百八十多所,现在只会多不会少。一般小学周边都有至少十家乃至几十家上百家托管,创造了不少于两万人的就业岗位!现在禁止校外托管,这两万多人工作没了,家长们需要自己接送和辅导孩子,那么双职工家庭,很有可能不少需要其中一个辞职在家。
疫情防控期间不允许校外托管,那么政府部门是否对于我们这行有政策上的补助?至少在政策上,让我们的房租,工资压力少一些?或者是划分归属规范管理。
6、希望各级领导重视我们这个行业,让我们可以生存。
长沙市委办信息处 的调查回复:
2020/4/22 15:06:35
网友“lly13080553000”:
您好!留言已收悉,现回复如下:
今年以来,各行各业因为疫情原因均受到了不同程度的影响。对于您的处境,我们表示理解。“疫情就是命令,防控就是责任”。长沙市教育局严格落实长沙市新型冠状病毒肺炎防控指挥部《长沙市2020年春季开学工作方案》文件要求,切实做好疫情防控,有序推进各级各类学校春季开学工作。文件明确规定“疫情防控期间,一律禁止校外托管行为”,这是市新型冠状病毒肺炎防控指挥部从减少学生交叉感染、降低防控风险、确保学校安全稳定等方面慎重考虑所作出的重要决策。长沙市新型冠状病毒肺炎防控指挥部召开了相关调度会议,已明确“根据当前我市的疫情形势,暂定幼儿园和培训、托管机构可在5月份择机开学(复业)”。希望您以全市防疫工作大局为重,坚持把学生生命健康放在首位,服从市防控指挥部的决定。
长沙市教育局
2020年4月22日
这是长沙市长信箱的回复,写信人也几乎写出了岳阳午托人同样面临的问题,房租工资一分不少,几个月没一分钱收入,生活都难以保障,但大家都在等待,没怨天,没找政府。相信大家都看到岳阳这几天小学开学全城大堵情形,对一个小孩来说,接送来回奔波就要八次,朋友圈都在晒小孩站在街边吃着午餐,无处可去的画面,学校不能进,家太远。并不是家家都有人能全陪的,都要生存。我相信岳阳与长沙既非山川异域,定能风月同天,望领导多多体谅民生之多艰。

受理回复

回复部门: 岳阳楼区人民政府(区教育局)
回复时间: 2020-04-26 15:30:41
回复内容:

关于市长信箱129828号的回复

熊晓东:

您好,您于4月22日向市长信箱反映岳阳午托何时恢复的问题,我们已收到,现回复如下:

学校周边综合治理按照“属地管理”原则,由所在地乡街办事处负责。当前,由于受疫情影响,线下培训机构一律暂停服务,乡、街办事处将牵头,组织城管、市场监督管理局开展联合执法。

经电话沟通,告知情况,您表示理解与感谢。

特此回复。

岳阳楼区教育局疫情防控

领导小组办公室

2020年4月26日

信件回复 满意度调查 查看满意度调查汇总 >>

回复内容评价:

(非常满意)

回复速度评价:

(非常满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