信件公示

标题: 关于生育费用及相关福利的建议
来信人: 平凡
来信时间: 2022-09-19 09:32:23
内容: 尊敬的总理:我是一名高龄产妇的老公,老婆生怀二胎了,给我们幸福希望的同时,也给我们带来了沉重的负担,我老婆天天担心怀孕被单位辞退,享受不到待产孕妇的待遇,也担心失去生育保险的津贴,而且对于高龄产妇来说,产前检查项目极多,各种风险增加,产检费用是第一胎的好几倍,截止目前为止,二胎刚4月,应产检产生的费用高达7000多。给本不易的家庭也带来了沉重的负担。我们愿意支持国家计划生育建设,但也希望国家多给我们普通来百姓一些生育希望。诉求如下: 1、大部分二胎、三胎妈妈均是高龄产妇、高危产妇,产检项目多,产检费用高,国家是否可以出具相应的政策,对产检费用进行部分减免或者补贴,或者增加产检门诊报销的政策(深圳市是减免全部产检费用的)。 2、为无生育保险的妇女(不是单位职工,全职妈妈等)提供生育津贴政策,让他们也可以享受到生育补贴 3、提高剖腹产孕妇报销比例,减少生育成本 4、提倡医院建立专门的产妇咨询免费门诊,减少孕期妈妈的焦虑。或者是检查结果咨询网上平台(医生的网上咨询服务满意度可以作为医生的业绩考评),目前部分医生或者医院针对次日的结果查看都需要单独挂号服务,特别是那种跨县、跨市、跨省大检查,交通成本高

受理回复

回复部门: 平江县人民政府
回复时间: 2022-09-28 11:49:24
回复内容:

 

尊敬的网友,您好!您关于《生育费用及相关福利的建议》留言收悉。岳阳市人民政府12345热线服务中心将来信转交至平江县人民政府,平江县人民政府立即转交卫健局、医保局调查处理,现就有关办理情况回复如下:

收到您提出的建议后,卫健局、医保局信访办工作人员立即将相关建议向领导汇报,并咨询专家就相关问题一一解答。

第一、关于大部分二胎、三胎妈妈均是高龄产妇、高危产妇,产检项目多,产检费用高,国家是否可以出具相应的政策,对产检费用进行部分减免或者补贴,或者增加产检门诊报销的政策的建议:

随着计划生育政策的调整,高龄高危孕产妇增加,高龄高危孕产期的检查项目和检查频次也相应增加。但有一部分项目是可享受国家免费服务的,比如:

1、婚前检查;

2、孕前优生检查;

3、叶酸服用;

4、中期产前筛查;

5、孕期艾滋病、梅毒、乙肝检测;

6、新生儿疾病筛查;

7、新生儿耳聋基因筛查;

8、新生儿先心病筛查。

第二、关于为无生育保险的妇女(不是单位职工,全职妈妈等)提供生育津贴政策,让他们也可以享受到生育补贴。

生育补贴是为了维护职工的合法权益,保障女职工生育期间的基本生活,由用人单位按时足额缴纳生育保险费,职工个人不缴纳生育保险费,在女职工在职期间生育和终止妊娠,在规定的假期期间,由发放工资变更为生育津贴。

第三、关于提高剖腹产孕妇报销比例,减少生育成本的问题:

我县现行的职工生育待遇为:生育医疗费用:女职工产前检查费800元;平产限额:三级医院2800元、二级医院2600元、一级医院2400元;剖宫产限额(并发症除外):三级医院4200元、二级医院3700元、一级医院3100元。

我市于2020 年10月1日起实行了基本医疗保险(含城镇职工基本医疗保险、城乡居民基本医疗保险)和生育保险市级统筹。对全市各县区存在差异化和本地化的医保政策进行了清理、统一和规范,明确地市级只能在上级授权范围内微调,县级没有政策调整权限。您提出的关于提高剖腹产孕妇报销比例,减少生育成本的问题我们会积极向省市医保部门反馈。

第四、关于提倡医院建立专门的产妇咨询免费门诊,减少孕期妈妈的焦虑。或者是检查结果咨询网上平台的问题:

妇幼保健院成立了孕妇学校,为孕期妈妈免费提供咨询服务。

如您仍有疑问或更好的建议,可直接电话咨询妇幼保健院院婚优检咨询电话0730-6222146或致电平江县卫生健康局0730-6699910和平江县医疗保障局0730—6293918。

 

平江县人民政府县长信箱办公室

2022年9月28日

信件回复 满意度调查 查看满意度调查汇总 >>

回复内容评价:

(非常满意)

回复速度评价:

(非常满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