信件公示

标题: 建议岳阳文庙景区扩建时,在大成门附近修建泮池种植芹菜
来信人: 0730
来信时间: 2023-07-23 11:57:15
内容: 看到标题,估计大家都会觉得有点不可思议,为什么要在文庙的大成门旁边修建泮池种植芹菜,原因如下: ①中国古代的学宫叫泮宫,泮水是学宫里的水池。旧因称考中秀才入学的生员为“采芹”,或称“入泮”。 ②古时学宫有泮水,入学则可采水中之芹以为菜,故称入学为“采芹”、“入泮”。后亦指考中秀才,成了县学生员。 ③泮水之边有泮宫,是鲁国的学宫,后世人们称,读书人若是中了秀才,到孔庙祭拜时,得到大成门边的泮池采些芹菜插在帽上,这才算得上是个真正的读书人。 ④文献考证 《诗经·鲁颂·泮水》:“思乐泮水,薄采其芹。” 《毛 传》:“泮水,泮宫之水也。” 《郑玄 笺》:“芹,水菜也。” 《清 钮琇 觚賸续编·红娘子》:“发其缄,寒暄外,唯惓惓问 红娘子 无恙,且言 红 有假子,颇能文,已令采芹於泮否?” 汉语四字词语:“采芹于泮”,便出自《诗经·鲁颂·泮水》:“思乐泮水,薄采其芹。” 综上,在文庙大成门附近修建泮池栽种芹菜是古已有之,并有文献考证为据。岳阳文庙在每年举办18岁成人礼的时候,其实就可以依据古制,让全体学生在大成门附近的泮池边采芹插在帽上,以示正式成为受中国先贤孔夫子祝愿的学生。

受理回复

回复部门: 市文旅广局
回复时间: 2023-07-31 14:22:58
回复内容:

  热心市民朋友:

  您好,您的来函《建议岳阳文庙景区扩建时,在大成门附近修建泮池种植芹菜》收悉,现回复如下:

  首先感谢您对我市全国重点文物保护单位岳阳文庙保护和发展的关心和支持,同时对您的博学,特别是深厚的传统文化研究造诣表示由衷钦佩!根据岳阳文庙的文物保护工作现状和未来发展意向,给您做个相关情况介绍如下:

  岳阳文庙是2001年国务院公布的第五批全国重点文物保护单位,现存建筑有大成殿、西庑房、东庑房、大成门、乡贤祠、名宦祠、棂星门、状元桥、泮池等。泮池边上是石板地通道,没有土壤,没有合适的地方来种植芹菜。

  拟实施的岳阳文庙保护展示及配套服务设施建设项目,包含恢复部分文庙院落传统规制和格局,但现有的建筑格局我们不会也不能破坏。因此,对于您建议的大成门附近新建一座泮池来种植芹菜也较难实现。

  岳阳文庙是全国重点文物保护单位,文物的保护和利用需要全社会的共同参与,我们也在探索社会力量参与文物保护利用的新途径,使岳阳文庙的历史文化底蕴得到更深层次的发掘、研究、保护和利用。

  再次感谢您对我市文物工作的关心和支持!祝您身体健康,工作顺利!

  岳阳市文化旅游广电局

  2023年7月31日

信件回复 满意度调查 查看满意度调查汇总 >>

回复内容评价:

(非常满意)

回复速度评价:

(非常满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