信件公示

标题: 入读需要打什么疫苗?
来信人: 微信用户
来信时间: 2023-08-30 19:55:16
内容: 开学必查的疫苗,是国家规定的必须强制接种的疫苗吗?不是说都是免费的吗?为什么有的疫苗接种必须要自费。不然入学疫苗查验就通过不了。

受理回复

回复部门: 平江县人民政府
回复时间: 2023-09-01 15:22:33
回复内容:

  尊敬的唐先生,您好!您关于《入读需要打什么疫苗?》的留言已收悉。岳阳市人民政府12345热线服务中心将来信转交至平江县人民政府,平江县人民政府立即转交卫生健康局调查处理,现就有关办理情况回复如下:

  根据您反映的诉求,2023年9月1日11时13分,县疾控中心工作人员通过电话向您答复相应问题如下:1、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疫苗管理法》第四十八条,儿童入托、入学时,托幼机构、学校应当查验预防接种证,发现未按照规定接种免疫规划疫苗的,应当向儿童居住地或者托幼机构、学校所在地承担预防接种工作的接种单位报告,并配合接种单位督促其监护人按照规定补种。国卫办疾控发〔2021〕4号《关于印发儿童入托、入学预防接种证查验办法的通知》规定,入托入学儿童应该完成现行国家免疫规划疫苗接种。因此监护人应当按照要求,为孩子完成国家免疫规划疫苗接种。

  2、免疫规划疫苗属于政府免费向居民提供,居民应当按照政府规定接种的疫苗,接种单位接种免疫规划疫苗不得收取任何费用。非免疫规划疫苗属于自费疫苗,居民需要自行支付费用才能够接种,在知情自愿的情况下由监护人自行选择,非免疫规划疫苗没有强制接种的要求。非免疫规划疫苗和免疫规划疫苗对于疾病的预防同等重要,监护人可根据自身经济状况和防病需要自愿选择为孩子接种,随着我们国家经济发展和医疗水平的提高,会有越来越多的非免疫规划疫苗被列入免疫规划疫苗的范围。入托入学儿童按照国家免疫规划疫苗程序完成疫苗接种,即可开具入托入学预防接种证查验证明,完成入托入学预防接种证查验。

  目前您已全面了解入托入学预防接种证查验的相关政策以及免疫规划和非免疫规划疫苗收费与自费的区别,对工作人员回复也表示认可。感谢您对卫生健康事业工作的监督与理解,同时也祝您生活愉快!

  平江县人民政府县长信箱办公室

  2023年9月1日

信件回复 满意度调查 查看满意度调查汇总 >>

回复内容评价:

(非常满意)

回复速度评价:

(非常满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