信件公示

标题: 关于加强秸秆综合利用的微建议
来信人: 李文辉
来信时间: 2023-08-31 16:30:24
内容: 根据近段参与市政协农业农村生态环境民主监督活动,发现各地农村秸秆综合利用还有待提升,为此建议:一是加大秸杆综合利用的宣传力度,使更多农户和新型农业经营主体掌握秸秆“五化”利用方式方法和技术;二是在草食动物养殖较集中的地方,推进秸秆饲料化与畜禽养殖结构调整相结合,巩固青贮、黄贮,发展氨化微贮,提高秸秆饲料的营养成分,推进秸秆饲料化利用;三是依托秸秆综合利用重点项目,以科技创新为动力,以全面提高秸秆综合利用率为目标,以“秸秆养畜模式”为利用主推方向,培育壮大秸秆利用主体,健全秸秆收储运体系。

受理回复

回复部门: 市农业农村局
回复时间: 2023-09-08 17:35:20
回复内容:

  李文辉:

  您好!您的来信收悉,现答复如下:

  近年来,我市各级农业农村部门坚持以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为指导,坚决贯彻落实中央、省有关决策部署,进一步健全秸秆收储运体系,推动秸秆以用促禁,实施秸秆“五化”综合利用,强化秸秆禁烧工作指导等,实现了经济发展和生态保护“双赢”。截至2022年底,全市秸秆综合利用率达88.89%,连续多年稳定在86%以上。

  一、加强领导。市农业农村局成立工作专班,制定整改方案,在4月20日全市污染防治攻坚战暨“洞庭清波”专项行动工作推进会议上,全面部署今年工作任务、明确工作目标、压实责任,在8月25日全市农业农村局长会议上专门部署强调;市局每年安排专项经费50万元,重点支持秸秆收储运体系建设,制定下发《关于实行2023年污染防治攻坚战月考核工作的通知》(岳农函〔2023〕43号),对秸秆综合利用和禁烧工作实行“一月一考核、一月一排名、一月一约谈、一季一警示”的“四个一”考核机制。县市区今年累计安排478万元专项经费用于秸秆农膜等农业废弃物回收利用,积极履行秸秆综合利用和秸秆禁烧属地职责。

  二、完善收储体系。一是扩大网点数量。将完善秸秆收储运体系建设纳入月考核内容,督促各县市区依托种粮大户、农机合作社、农业新型主体、秸秆利用企业等不断扩大网点数量,全市秸秆收储运网点从2020年的64个增加到现在97个,累计收集秸秆20.7万吨。二是提升建设水平。统一制作全市秸秆收储运网点和利用分布图,明确网点责任人、地址和联系方式;严格按照“四专四有”(有专门场地、有专门挂牌、有专人负责、有专门台账记录)的标准,提升网点建设水平;同时,要求配置打捆机、称重设备、仓储设备等。三是规范台账管理。统一全市秸秆收储运和企业台账格式,建立健全完善秸秆综合利用工作台账,严格落实“谁填报、谁负责,谁审核、谁负责,谁审批、谁负责”制度,建立线上线下数据同步档案。

  三、拓宽利用途径。一是抓示范带动。临湘市、华容县、湘阴县、岳阳县、汨罗市成功申报国家秸秆综合利用重点示范县项目,通过整县集中推进,示范带动全市秸秆综合利用水平明显提高,秸秆综合利用率由2018年的83%提高到2022年的88.89%。二是抓粉碎还田。明确要求全域收割机加装碎草机,并在农机补贴、粮食补贴等方面予以重点支持,加快推进水稻秸秆全部粉碎还田,提升直接还田量。三是抓“五化”利用。以秸秆肥料化、饲料化利用为重点,全市扶持建设秸秆利用企业47家,其中饲料化利用企业17家,秸秆“五化”利用量达38.3万吨,有效带动区域秸秆产业化发展。我市岳阳县中清能新能源有限公司开展秸秆青储饲料化利用,引导当地种植大户和农民种植青储玉米和牧草等,秸秆年消纳能力70000吨左右,2022年创产值2000万元左右。岳阳县兴家乐水稻种植合作社与湖南省牛羊协会合作,加入农冠云平台,专门做秸秆干储饲料化利用,年消纳秸秆18000吨,效益非常可观。

  四、广泛开展宣传。各地充分利用新闻媒体、横幅、宣传车、村村响、抖音小视频、微信群、手机短信等形式,在主要时段,重要路段,深入田间地头不间断宣传秸秆综合利用和禁烧政策法规,秸秆综合利用做到“三个全覆盖”宣传:网点全覆盖、种粮大户/合作社全覆盖、农资门店全覆盖。露天禁烧宣传做到“四个不漏”:“村不漏组、组不漏户、户不漏人、人不漏田”。

  今年我局将重点以“秸秆养畜模式”利用为重点,支持各地建设秸秆收储运利用平台,建成一个补贴10万元。同时今年我市汨罗市作为秸秆综合利用重点项目县,大力扶持村集体经济、种粮大户和养殖大户,积极打造“种粮大户/养殖大户+专业团队+村集体”秸秆综合利用模式。

  感谢您的来信和宝贵建议!

信件回复 满意度调查 查看满意度调查汇总 >>

回复内容评价:

(非常满意)

回复速度评价:

(非常满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