信件公示

标题: 加强中小学生普法教育
来信人: 政协岳阳市岳阳楼区委员会
来信时间: 2023-11-21 09:10:06
内容:

  近年来我区持续加大了学法普法的力度,绝大部分青少年、中老年人的法律意识越来越强,人们的法律知识日渐丰富,但是一少部分青少年的法纪意识还是比较淡薄,法律概念比较模糊,尤其是一少部分中学生法律意识不强,对法律缺乏敬畏之心,同时各学校开展法律知识教育的力度不一、重视程度不一;建议相关部门会同各中学通过面对面的形式或邀请法律工作者、政法机关部门的专业人员加大对中学生的法律知识教育,加强对中学生法纪观念的培养,确保通过培训教育促使中学生懂法、敬法、守法。


受理回复

回复部门: 市司法局
回复时间: 2023-11-23 09:16:47
回复内容:

  尊敬的市民朋友:

  您好!你提出的“加大中小学生普法教育”的建议已收悉。今年以来,我区为持续推进青少年法治宣传教育工作,不断提高青少年法律意识,提升法治观念,结合未成年人防性侵、预防青少年电信网络诈骗等宣传主题,开展了青少年法治宣传教育周活动。在今后的工作中,我们将丰富普法宣传的方式,加大中小学生普法教育的力度,切实提高青少年的法治意识。

  感谢你的留言,祝你生活愉快!

信件回复 满意度调查 查看满意度调查汇总 >>

回复内容评价:

(非常满意)

回复速度评价:

(非常满意)
回复部门: 市教体局
回复时间: 2023-11-24 08:56:38
回复内容:

  尊敬的市民朋友:

  您好!

  您关于“加强中小学生普法教育的建议”的来信已由岳阳市人民政府12345热线服务中心转至我局,我局高度重视,现就有关办理情况回复如下:

  加强学生法治教育,是我市教育系统落实立德树人的工作要求。我市教育系统不断加大校园普法教育,广大中小学生法律意识、法律常识逐步提高,学法、用法、守法的积极性和自觉性逐渐增强。同时,校园普法教育力度还需进一步提升,我们将从以下方面不断加强中小学生法治宣传教育工作。

  一是丰富教育内容。以义务教育《道德与法治》、高中阶段《思想政治》课程为基础,以《未成年人保护法》《预防未成年犯罪法》等法律为主要内容,涵括或渗透《宪法》《刑法》《治安管理处罚条例》《教育法》《未成年保护法》等相关知识,对中小学生常态化开展法律启蒙教育以及常识教育,对“苗头生”进行帮扶引导教育,对“留守儿童”进行关爱帮扶教育,对“问题青少年”进行管理转化教育。重点加强涉网络法律教育,培养中小学生网上自我保护意识和能力,提高对网络陷阱的识别能力,使中小学生掌握应知应会的法律知识,明白什么可以做,什么不可以做,什么是禁止做的,并知道自身行为的社会意义和法律后果。

  二是创新教育手段。每年办好国家宪法日、青少年法制宣传周活动,以“禁毒宣传周”“安全教育日”为节点,充分利用学校广播、宣传窗、黑板报、网络、微信等渠道,推送法治教育内容。定期以主题班会、征文、讲故事的形式,开展法律知识普及活动,推动中小学生养成遵守法律的自觉意识和良好行为习惯,增强其自我保护、防范不法侵害的能力。通过家校联系,形成联动机制,提高家校共育的能力水平。推广运用教育部全国青少年普法网,充分利用青少年普法网共享优质法治教育资源,实现数字化、情景化、生动化的法治教育。

  三是争取部门支持。不断加强沟通协调,争取法院、检察院、公安机关、司法行政部门的支持,使政法部门成为推动学校提高治理能力和水平的重要支撑,打造成为保护未成年人合法权益、促进未成年人健康成长的重要力量。不断壮大教育普法队伍,健全法治副校长制度,从政法系统选优配优法治副校长,提升工作科学化、制度化水平。健全考核机制,对履职成绩显著的法治副校长,积极向派出机关反映并以多种形式予以鼓励和支持。

  感谢您对中小学生法治教育的关心与支持。

信件回复 满意度调查 查看满意度调查汇总 >>

回复内容评价:

(非常满意)

回复速度评价:

(非常满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