信件公示

标题: 库区问题
来信人:
来信时间: 2013-03-17 10:25:26
内容: 尊敬的领导: 我是西塘镇新老村老屋组村民,位于兰桥水库上游,从水库加固以来,我组就常年位于高位水淹状态,我家隔水面常年处于不到1。5米。而且农田常年被水淹没,无法耕种。向上级反映过几次情况,可从没有回复。望领导能以解决我们的困难生活。

受理回复

回复部门: 岳阳经济技术开发区管理委员会
回复时间: 2013-04-19 14:20:31
回复内容:
 关于对《市长信箱》反映库区问题的

回    复

 

关于西塘镇新老村老屋组村民反映库区问题信件主要内容已阅,镇党委政府非常重视,组成相关部门和新老村委会参与调查,现将调查情况回复如下:

一、新老村基本情况

西塘镇新老村是一个非常典型的兰乔水库库区村,位于西塘镇东北角,兰乔水库上游,位置十分偏僻。全村425人,其中移民354人,水田40亩,旱地119亩,山林1500亩。其中老屋组114人、移民91人、水田4亩、早地27亩、山林190多亩。

二、信访的主要问题和原因

由于新老村地处兰乔水库库区,兰乔水库以前是个病险水库,设计水位是73.4,但水库蓄水是长期低水位运行,新老村民每年还能种近200亩淹没田,口粮基本不存在问题。但经2008年兰乔水库大坝处险之后,兰乔水库水位长期是泄洪水位附近运行,新老村民不但近200亩淹没田种不了,而且每到汛期下大雨,其40亩水田的一部分还会被水库淹没,造成颗粒无收,但兰乔水库运行水位一直是在设计水位之内,所以老屋组组民反映兰乔水库水位常年高位运行,家离水位仅1.5米,生活困难情况基本属实,但说农田常年被淹不属实,只是新老村本来田少,靠种田生存基本不可能。

三、问题的解决办法及相关建议

1、新老村村民反映的问题不是现在才出现的,早在大坝处险后,就出现了这些问题,西塘镇党委政府高度重视,多次向市区两级水利、移民部门反映,寻求解决办法。①是加大资金扶持力度,大力改善该村基础设施。②是产业结构调整,以西塘果场为龙头,新老村民拿山入股,移民部门给予一定的资金扶持,连片开发新老山林,大力植果,现已开发200多亩果林,开发主要使用当地劳力。③对特殊困难群体,镇民政、移民部门也尽力给予关心照顾,解决其生活困难。

2、由于新老村存在的是生产资源结构性的矛盾,造成困难群众较多,加之扶持力度总的来说不是很大,靠镇村两级是无法解决的。①向上级民政部门请求,能否扩大低保面,对新老库区特事特办,村民做到应保尽保。②请求上级移民部门加大移民产业开发扶持力度,尽快把新老的山林改造成果园,让新老村民靠山来致富奔小康。

特此回复。


                      岳阳经济技术开发区西塘镇镇政府
                             二0一三年四月十六日

信件回复 满意度调查 查看满意度调查汇总 >>

回复内容评价:

(非常满意)

回复速度评价:

(非常满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