信件公示

标题: 新开镇黑煤矿屡禁不止
来信人: 陈力
来信时间: 2013-03-26 14:22:36
内容:

岳阳县新开镇茅栗村富有煤资源,但因其热值低、含硫高,按国家政策规定开采本没有多少价值。但从2009年起,一外地人来此开矿,没有任何环保治理设施,也没有对高硫煤进行任何处理,对当地生态环境,地下水系,空气造成严重污染,当地居民的饮水安全受到严重威胁,周围十多房民居笼罩在煤尘中,上百亩农田欠收或荒芜,并且距武广高铁直线距离不足300米,直接的威胁武广高铁的安全,其高硫煤运到没有脱硫处理能力的砖厂,加重了二氧化硫的污染。当时不少老百姓反映情况,可新开镇政府以书记吴承棉为首的官员说该矿是合法的,有开采证、营业执照,并且镇政府还派驻了安全监督。但该矿没有经过环评,其开采证、营业执照是通过不正当手段得到,是国家法律不认可的,而且大量浪费的农田经过了哪一级政府的批准。怪事不断发生,吴承棉这样不懂环保法律的人居然当上了岳阳县环保局局长,政府作用官员的监管机制哪里去了。去年底,政府封闭了该矿,但现在煤矿又在生产,还在威胁当地人的身体健康。这与岳阳县环保局不无关系,当时的镇书记吴承棉由公开支持变成的现在的吴承棉环保局长暗中支持,导致该黑煤矿禁而不绝,我们强烈要求关闭该矿山,严查岳阳县环保局长吴承棉等人在此事件中的违法、渎职及其它问题,给老百姓一个交待,我们相信,以人为本的和谐社会不会放过社会的阴暗面,总有一级政府给人民一个公正的交待。

(为避免打击报复,电话号码是随便编的,如果你们处理不了我们会继续上告,有事可发邮件)


受理回复

回复部门: 岳阳县人民政府
回复时间: 2013-04-19 09:12:38
回复内容:

陈力

你好!来信反映的问题,我们经过调查了解,现就相关情况回复如下:

一、基本概述

岳阳县新开镇茅栗村石煤矿资源丰富,当地村民曾于上世纪八十年代陆续进行过开采,由于缺乏必要的环保和安全防护措施,乱采滥挖行为严重,为合理保护矿产资源,改善区域环境,2009年经岳阳市国土资源储备中心拍卖,岳阳市鑫岳矿业有限公司依法获得该矿区开采权,信中所提新开镇茅栗村矿产开采及加工企业岳阳市鑫岳矿业有限公司。

该公司于2010年11月24日经省环保厅审查批复,同意“5万吨/年石煤矿采矿复建工程环境影响评价报告书”的项目建设。但该项目一直没有经上级审批部门验收,也没有取得生产批复,在间歇生产过程中环境污染纠纷时有发生,且因该企业强行采矿,矿石粉碎加工点难以禁止到位,进而导致周边作坊式粉煤场遍地开花,人民群众反应强烈。

二、监管情况

自项目投产建设以来,受省厅、市局委托,我县环保按照《关于岳阳县新开镇茅栗铺石煤矿5万吨/年采矿复建工程环境影响评价报告书的批复》(湘环评〔2010〕320号)的有关要求,负责该项目环保“三同时”执行情况的监督检查和日常环境管理工作。在此期间,因该企业污水处理不达标、配套设施不完善,且未经上级审批部门验收,擅自开工生产等情况,我县环保局曾多次下达限期改正、停产通知及行政处罚决定书,但其拒不执行,为此我县环保局特向县人民法院申请行政处罚强制执行。今年3月,我县组织环保、公安、电力等有关部门,通过断电、封停生产设备等方式对该企业及周边粉煤加工作坊进行了强制关停,目前业已全部停产。

                           岳阳县人民政府

  2013年4月19

信件回复 满意度调查 查看满意度调查汇总 >>

回复内容评价:

(非常满意)

回复速度评价:

(非常满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