信件公示

标题: 对公交反扒工作的一些建议
来信人: 邵帅
来信时间: 2010-12-31 09:48:19
内容: 年关已近,向来是公交扒窃案件的高发期,部分城区线路上扒手频频出现,给市民的生命财产安全带来了不小的损失,也给五创活动带来极其不好的影响,近期《长江信息报》报道了市公安局巡特警支队公交管理大队的反扒业绩得到了广大市民的交口称赞,但限于该队警力有限、经费短缺等诸多制约,扒手仍然猖獗作案。所以笔者给公安部门想除了以下几点拙见; 1、加强警力部署。在九龙商厦、湘运车站、步行街两辅道等扒手最猖獗的地段增加民警数量,加大出警密度,让扒手无机可乘。 2、抽调精干人员增援反扒。鉴于公交管理大队人数有限,可在其他单位抽调有经验的精兵强将,布控在城区各个地段,或作为机动警力,严打扒手。 3、让公交车播放宣传广播。与公交公司、广播电台加强合作,在每一台公交车上开通专门用于警方宣传的广播频道,提醒乘客注意安全。 4、开通短信报警。由于很多条件下,司乘人员不便拿手机打报警电话,可以开通短信报警平台,方便群众及时报告情况。 最后祝愿全市公安系统在新的一年里,反扒工作能取得更大业绩,获得市民更多称赞。让全市人民的安全感得到较大提升!

受理回复

回复部门: 市公安局
回复时间: 2011-01-19 16:52:00
回复内容:

首先,感谢您对公安工作的支持与关心。现回复如下:

一、去年以来我支队反扒工作开展情况

去年已来,为坚决打击公交站台、线路发生的扒窃违法犯罪,支队按照市局有关部署,以“突出重点,公密结合,跟车控点”为思路,坚持日常反扒与专项相结合,在中心城区公交线路、汽车站场深入开展反扒工作,取得了一定工作成效。

(一)合理调配警力,建立打造反扒专业队伍。2010年,为切实加强反扒工作力度,重点打击整治公交线路、汽车站场扒窃问题,打击特殊群体流窜作案、多次作案和吸毒人员实施扒窃等问题,支队突出重点,合理部署,即时防范,开展了一系列工作。首先,成立了由张政协支队长任组长,晏宏明副支队任副组长,公共交通管理、案件侦查大队主要负责人为组员的反扒工作领导小组,进一步完善了支队反扒工作机制,明确了反扒工作目标任务。其次,组建了一支队专业反扒队伍。支队公共交通管理大队担负公交管理职能,负责侦破公交线路、汽车站场发生的扒窃案件。为此,支队以公共交通管理大队为主体,抽调6名精干民警组成专门反扒力量开展日常反扒工作。同时,从案件侦查大队抽调3名民警在开展反扒专项行动期间,加入反扒小组。反扒小组成立后,队员们打破常规,做到“猫鼠同步”。另外,反扒民警们在反扒期间,较以往更加注重情报信息工作,随时积累、更新扒窃人员档案,从中积极务建能为我所用的人员;对已发的未破案件,依照法律规定履行立案等程序,做好辨认、鉴定等取证工作,以备并案侦查;对已抓获的扒手,注重采取多种调查手段,如搜查等,争取以物找人、以物带案,提高抓获打击率。经一年来的努力,共破获扒窃违法犯罪案件60余起,刑事拘留13人,移送起诉7人,行政拘留51人,市中心城区公交线路、汽车站场扒窃案件发案率明显下降,据统计支队上半年度月均受理扒窃案件50余起,下半度月均受理扒窃案件仅20余起。这此成绩的取得,与反扒民警付出的艰辛与努力是密不可分的。多年来,反扒民警经常超常超负荷工作,人均每三天加一次班,人均年加班达100余次之多。再者,反扒小组成立后,支队在人员、经费上给予倾斜,解决了队员们在开展反扒工作上的后顾之忧,极大地激发了队员扎实干工作的热情。

(二)集中精力办专案,打团伙,除首恶。2007年开始,我支队在工作中陆续发现有外地户籍的男女青年聋哑人在我市城区公交车上扒窃作案,但人数不多,暂未形成规模。2009年下半年,我市公交车上的扒窃案件发案数陡然上升,引起了市委主要领导的关注,在市公安局喻伟民副局长亲自调度,我支队抽调40名民警开展专项反扒行动,并成立了侦办聋哑人扒窃团伙案件专案组。工作前期,因此类团伙成员特殊,具有独立性强、团伙成员彼此依赖性强、成员之间关系牢固、与外界接触少等特点,侦查工作一时未能取得突破性进展。

2010412,支队反扒民警在一辆公交车上抓获三名涉嫌扒窃的年轻聋哑人。经深挖细审,专案组民警逐渐掌握该犯罪团伙更多的犯罪证据后,立即报请成立了“4.16聋哑人扒窃案”专案组。经过5个多月的侦办,彻底摧毁了以犯罪嫌疑人何某为首的盗窃犯罪集团,移送起诉7人,追缴赃款100多万元,有力扭转了近年来我市公交车辆上扒窃案件高发的局面。期间,专案组民警们长期吃盒饭、睡办公室,除在本市和省内长沙、郴州、衡阳等地调查取证外,还连续转战四川泸州、陕西汉中、甘肃庆阳等地,付出了难以想象的艰苦努力。“4.16专案的成功侦破,不仅仅是公安机关侦查办案的一次重大成功,湖南电视台都市频道、红网岳阳论坛、《长江信息报》等新闻媒体对该案多次进行大篇幅报道,引起了良好的社会反响。

(三)多措并举,联合相关部门形成打击合力。开展反扒工作以来,支队在开展日常与专项反扒工作的同时,还注重联系发动相关部门和单位。一是积极指导市人汽公司等部门组建社会反扒队伍,努力打造反扒工作群防群治的局面;二是积极争取新闻媒体等有关部门支持。在侦办“4.16”专案过程中就得到了省、市内新闻媒体和市残联、特殊教育学校等单位的大力协助,为案件的成功侦破起到了积极作用。20101126,反扒民警在公交车上发现一男一女两名年青聋哑人多次试图实施扒窃行为的情况后,将二人带回审查,之后又根据二人的交代找到了与其同来岳阳的另五名聋哑人。经查,7人均是安徽籍。为在源头上打击扒窃犯罪,扩大战果,支队及时联系部分聋哑人的家属将其领回,另外几人则交由民政部门遣送回原籍,从而将这一团伙一举瓦解三是大力加强异地警务协作为加强与其它地市警方的协作,支队积极到长沙等等取经,学习他们的反扒经验,2010 10月,支队派公共交通管理大队主要负责人参加了全国公交治安管理工作年会,与武汉、广州、深圳、上海、杭州等地的反扒专业队伍建立了工作协助关系。

二、现阶段反扒工作开展情况

“两节”临近,根据上级指示,支队部署的新一轮的反扒工作已经打响,并定于201111931在市中心城区公交线路、汽车站场开展为期40天的专项反扒工作。为确保此次行动取得实效,支队成立了由支队长张政协任组长、副支队长晏宏明为副组长,公共交通管理、案件侦查、特警大队主要负责人,市人汽公司带队人为组员的领导小组。小组下设行动办公室,由公共交通管理大队大队长李岳星为办公室主任。小组成立后,支队迅速制定了《“两节”期间中心城区公交线路、汽车站场“反扒”工作方案》,进一明确了工作重点、目标任务、警力部署及工作要求。此次行动,旨在抓获一批较有影响的扒窃分子,摧毁一批影响恶劣的扒窃团伙,破获一批扒窃案件,从而震慑犯罪,鼓舞群众,有效地遏制扒穿案件的发生,增强人民群众的安全感,争创平安、和谐的社会公共秩序。同时,支队根据以往的经验,在工作部署上进一步加大了警力投入,进一步明确了整治线路及汽车站场,并细化任务,责任到人。另外,支队加大宣传力度,准备协调有关部门,在全市公交车上安装防扒语音提示系统,在公交车、站台,汽车站场内张贴“防扒知识”标语。

三、下步工作设想

一是完善扒窃人员信息档案,构建特勤耳目档案,尽量掌握扒窃人员的动态性信息,做到底子清,情况明,加大打击力度,保持高压态势。

二是和企业、主管单位共同努力,力争在公交车内、沿线公交站台安装监控设备,加强市区53条公交线路、910台公交车、数百站台的技防力度。

三是警企联动,群防群治,积极发动市公交总公司参与到反扒行动中外,进一步动员公交沿线、站台附近的门面、摊位的群众为我们提供线索、指认嫌疑人。

四是全面加强异地协作,重点是长沙、武汉、珠江三角洲地区和苏、杭、沪地区,互通在我市和上述地区流窜作案的扒手信息,形成打击合力。

五是继续侦办“4.16”聋哑人盗窃犯罪集团案件,积极抓捕未到案的犯罪嫌疑人,除恶务尽,通过该案尽可能的掌握聋哑人扒窃犯罪情况,摸清本市流窜在外的聋哑扒窃人员及其组织人员。

六是申请专项经费,加大反扒窃民警的工作保障力度。

 

 

 

 

                                                                                       二一一年一月十七日
信件回复 满意度调查 查看满意度调查汇总 >>

回复内容评价:

(非常满意)

回复速度评价:

(非常满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