信件公示

标题: 丧事扰民,一粒影响岳阳文明创建的老鼠屎
来信人: 立秋
来信时间: 2014-08-07 11:14:36
内容:

今日读报,知晓市府再次吹响了文明城市创建的集结号。

我很高兴,终于又有一次解决问题的机会了。解决什么问题?一个老问题:城市居民生活区的丧事扰民!

悉数市民在市长信箱和红网上的投诉,丧事扰民始终没有解决,像一粒老鼠屎,影响着文明城市的创建:

201483,“天涯勇闯”在红网反映,“3517厂门口,2011年修建了一个居民健身广场,这本是一件领导为群众办实事和的大好事。建成之初也悬挂了禁止在此搭设灵堂的告示,但好景不常,自从有一领导带头搭设灵堂之后,这里就成了灵堂固定点了,附近的居民也整天忧心忡忡,无法正常休息和工作”! 

2014714,老朱在市长信箱反映,“在岳阳楼区南湖游路市农科所小区经常有人私自大办丧事,噪声一直持续到深夜不断,可谓我行我素、肆无忌惮!附近居民苦不堪言”。

201468,兰飞在市长信箱反映,“511号水运小区办丧事,严重扰民,此类事件本年度不下于五起以上,领导们的方针是合理引导和劝导,效果形同虚设,其中有历史原因,也有领导们的默许,放任之,作为为群众办实事的政府和部门,作为全国文明城市的岳阳,智慧的领导们,能实效的出对策转变此类事,跪求跪求”。

2014420,“245317767”在红网反映,“岳阳市青年堤枫桥湖桥下处成了殡仪馆,我们打了很多次电话报警,政府部门说没有办法,哪家没有死人的,实在是令人气愤!为什么不是一个街道的,很远的地方老了人,都摆在这里,我们想不通,隔三差五的就有灵堂乐队在这里闹,还要不要人生活,小孩要不要学习!欲哭无泪!帮帮我吧”!

20131122,“三眼桥南”在红网建议岳阳市政府召开专题会议整治丧事扰民问题。

2013117,《岳阳日报》以“灵堂搭进篮球场‘夜伴歌声’ 扰民”为题,报道了岳磁社区居民生活区,有人盘踞大办丧事,成了治丧中心

2013108,“北国独狼”在红网反映,岳阳楼区海棠社区林场组丧事扰民“已经连续两夜了,楼下有住户办丧事,彻夜的鞭炮声+哀乐声+野歌声+哭泣声使本来睡眠质量不好的我基本无眠。早起还要上班,孩子还要上学,一脸倦态的我极度无奈。这在今年已经是第三次了!”

201355,蔡明林在市长信箱反映,“望岳路工程公司院内,成了“白事”专用地方,不管是不是住在这里的居民,都在这里办“白事”社区里领导都不管,每月不下3场“白事”每场3-4天,每天24点结束,鞭炮和歌声整天,还让不让人活了,为什么就没有领导管下,为什么社区领导如此不作为,希望好心的领导站出来帮帮老百姓”!

……

面对这么多的问题,不能说市府没有反应。近年来,政府加大了对烟花爆竹的管制,市区燃放烟花爆竹的现象有所收敛,市城管部门做了不懈的努力!但作为殡葬管理的主管部门——民政局,动作迟缓,以为城管将炮禁住了,他们就万事大吉了。对市民反映问题的回复,总是毫无办法,以2014616日回复市民兰飞的反映为例,市民政局承认“中心城区丧事办理燃放鞭炮扰民行为已有明显好转,但丧事办理过程中播放哀乐、唱夜歌等高音喇叭扰民情况仍不同程度的存在”。认为“按现行殡葬管理政策的有关规定,殡葬管理部门对丧事办理过程中的噪音扰民行为,没有强制执法权,只有劝导教育的义务,难以产生强大的约束力,执法效果不佳。同时一些市民的封建丧葬观念和传统陋习还未完全转变,搭棚治丧的现象未完全根除。”建议政府下决心把市殡仪馆收回公营,解决体制机制、保障服务不顺的问题。进一步改善到殡仪馆办丧的条件,开通到殡仪馆的公交线路,安装沿途的路灯,以方便群众办丧。至于怎样解决、什么时候解决,没有时间表、没有办法、没有敢碰钉子、攻难关的态度!

市民不欢迎这些不痛不痒的表态,希望像市委书记卿渐伟所说的那样:“脚踏实地解决好多年陈积的老大难问题”。不要让“丧事扰民”这粒老鼠屎,影响岳阳文明城市的创建!

 

                                          


受理回复

回复部门: 市民政局
回复时间: 2014-09-01 16:09:36
回复内容:

立秋同志:

8月11日,我局收到岳阳市政府门户网站市长信箱转来的《丧事扰民,一粒影响岳阳文明创建的老鼠屎》。现就您提出的相关问题回复如下:

一、信中列举了中心城区7处存在违规搭棚治丧的地方,丧事扰民现象基本属实。虽然各级民政部门督导当地办事处和村(居)委会做了大量工作,但中心城区部分地段搭棚治丧丧事扰民行为仍然存在。

二、对该7处地方存在的丧事扰民行为的具体解决情况。(一)3517工厂:我局曾多次组织相关部门对3517工厂搭棚治丧行为进行协调,居民一致同意不得在居民休闲广场搭棚治丧并相互监督,3517厂大门居民健身广场已有很长一段时间未出现搭棚治丧行为。8月3日出现的搭棚治丧行为,相关执法部门及时到现场进行了劝阻,现场未发现有领导干部从事违规殡葬行为。已责成楼区殡葬执法大队加强监管力度,杜绝在休闲广场的搭棚治丧行为再次发生。(二)市农科所:过去确有其事,下达整改通知后,市农科所建立了内部治丧规定。采取行政手段,及时发现、制止(劝导)违规殡葬行为,特别是对党员、干部的违规殡葬行为进行严肃查处;对依规操办丧事的,一次性补助两千元;将特殊困难职工纳入殡葬救助机制给予保障。近来未发现该所有搭棚治丧行为。(三)水运小区、岳磁社区、望岳路工程公司院内及海棠社区历来是我局重点关注的地方,也是市民反映情况较多的地方,在多次协调情况没有好转的情况下,我局近期将采取以下措施:1、责成楼区相关部门再组织一次现场协调会,拿出处理意见;2、重点从严查处党员领导干部违规殡葬行为;3、对搭棚不听劝阻,严重扰民,投诉较多的,依法依规予以强制执行。(四)青年堤枫桥湖地段,已督导社区对该地段进行了公益性改造,从根本上杜绝了此处搭棚治丧行为的发生。

三、关于民政作为问题,禁炮工作虽是城管牵头,但民政安排了四名同志和一台车,全程参与联合执法。丧事扰民问题虽仍存在,但民政督导辖区一直在不间断地巡查、劝导,并对重点地段进行重点布控,重点督促整改,效果还是有的,但离人民群众的期盼确有很大距离,我们将加大力度,继续努力,也还需党员干部带头,市民理解配合。

四、关于收回市殡仪馆和改善殡仪馆办丧条件的问题。民政部门已向政府建议将市殡仪馆收回公营。开通直达市殡仪馆的公交车和安装沿途路灯,民政部门也一直在与相关部门协调,还需政府督导相关部门尽早落实解决。

信件回复 满意度调查 查看满意度调查汇总 >>

回复内容评价:

(非常满意)

回复速度评价:

(非常满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