信件公示

标题: 关于岳阳历史文化及旅游建设与发展的建议
来信人: 方淦
来信时间: 2015-12-17 04:33:58
内容:

岳阳这座具有独特的湘楚文化名城自古以来人才辈出,因奠定岳阳湘楚文化而扬名、因岳阳湘楚文化影响熏陶而扬名,为岳阳湘楚文化发扬光大留下笔墨足迹而扬名的历史文化名人更是不胜枚举。

为了纪念这些文人志士,岳阳曾于1962年为纪念杜甫诞辰1250周年兴建”怀甫亭“使历史文化纪念走在全国前列却止步至今。如今,为了弘扬岳阳湘楚文化,进一步提振岳阳旅游,本人有如下建议:
1,在岳阳楼区就部分在建、拟建或已成建制的中小学命名或更名为“三闾大夫纪念小/中学”“杜甫纪念小/中学”“鲁肃纪念小学”“公瑾纪念中学”“尚书小学”“郭嵩焘纪念中学”,校内并设相关人物雕/塑像及纪念馆;
2,在湘阴县设立“左宗棠纪念中学”;
3,在平江县设立“将军的摇篮——红色军事文化创意主题公园”(建议以“萌”为切入点,有别于其它红色景区。立意可创新,设计可大胆,形态可多样。立足青少年,面向各年龄层。)
4,在岳阳楼区南湖广场临湖片区的合适地段面朝龙山方向立“李公太白雕像”一座以纪念当年李白在邕湖(南湖的古称)泛舟吟诗。
5,在岳阳楼区南湖风光带原址原貌保留“龙舟观礼台”,同时在观礼台底层改建并向后扩展地下空间合并设立“中国龙舟文化纪念馆”;
6,在岳阳楼区未来的郭嵩焘纪念中学附近新建“中国外交文化纪念馆”,并设立郭嵩焘雕像一座;
7,自巴陵广场瞻岳门始至在岳阳楼景区南大门脚下的岳阳气象观测台止,按岳阳建城的时间顺序,依照各朝代制式设士兵雕像/塑像一座(各朝代的士兵塑像/雕像一座,形态立蹲躺卧坐皆可,材质在保证长时间与游客亲密接触而不受损的前提下可多种多样。为了增加艺术感和现代感,士兵雕塑像的穿戴可以面向全国各关联厂商高校接受赞助设计制作,定期更换,换下来的士兵穿戴可作为活的历史文化艺术品放入平江县的红色军事文化创意主题公园永久保存,同时应募下一批赞助者的设计制作。)
8,在岳阳楼区创建包含鲁肃墓在内的“中国湘楚文化纪念园”,
9,在岳阳楼区桥西片区就新建或拟建的一条街道命名为“希文街”或“希文路”,以纪念范仲淹著《岳阳楼记》使岳阳及岳阳楼名扬千古;
10,在岳阳楼景区城墙景区对面的小土堤上立欧阳修所著《堰虹堤记》石刻一座,并在亭中面对君山岛方向增建“杜甫”“或”刘禹锡“坐像一座;
11,在君山区君山岛面对岳阳楼景区城墙景区想的方向立镌刻”青螺“二字的石刻一座。背面建议刻带有刘禹锡所著《望洞庭》意境的山水画一幅。
12、扩建岳阳楼区尚书山公园,恢复已损毁的部分尚书墓,在公园附近新建”中国尚书文化纪念馆“一座。
13,参照北京故宫博物院及台北故宫博物院,成立湘楚文化创意公司,深度挖掘岳阳湘楚文化内涵,开发各式具有自主知识产权的文化创意产品,使岳阳湘楚文化得以更大程度的宣传与弘扬,力争达到应有的国际一流水准。


受理回复

回复部门: 市旅发外侨委
回复时间: 2015-12-25 16:57:24
回复内容:

您好,您提出的《关于岳阳历史文化及旅游建设与发展的建议》我们已收悉。现就涉及的旅游建议(其他请转教体、住建、城管、文化等相关部门或政府处理)答复如下:

一是您提及的“在平江县设立红色军事文化创意主题公园”的建议。近年来平江红色旅游发展有喜有忧。

喜:一是平江被列入全国30条红色旅游精品线路(韶山—宁乡—平江),平江起义旧址列入全国100个红色旅游经典景区。二是成功举办了平江起义80周年纪念活动暨2008中国(湖南)红色旅游文化节开幕式,取得了轰动性效果。三是建立了一批红色旅游景点。有平江起义纪念馆、红军营、平江惨案旧址等。

忧:一是红色旅游发展模式单一,还停留在纪念馆、旧址等建设阶段,没有进一步挖掘拓展,没有进一步做细做精,吸引力不够。二是红色旅游线路整体推介不力,没有形成合力。

在平江县“十三五”旅游发展规划中已计划了10个红色景区新建和修缮项目,力推二条红色旅游线路。您提的设立红色军事文化创意主题公园的建议,我们将与平江县领导以及规划部门沟通。

二是您提及的在岳阳楼城墙个的小土堤上立欧阳修所著《堰虹堤记》石刻,并增建“杜甫”或“刘禹锡”雕像和在君山岛无增立“青螺”二字的石刻的建议,旨在增加景区文化内涵,纪念文人志士,但此建议需符合两个景区规划及周边区域的整体规划,并需与规划、城管、文物、国土等相关部门沟通协商,才可确定可行性。

再次感谢您对岳阳旅游产业工作的关心和支持。

 

 

岳阳市旅游外事侨务办公室

2015年12月25日

 

 

 

再次反馈: 截止到2017年7月4日已有一年半。贵单位就建议中所提及的“在平江县设立红色军事文化创意主题公园”问题所作出的关于“将与平江县领导以及规划部门沟通”的后续进展仍然没有任何消息,敬请回复。谢谢!
反馈时间:2017-07-04 20:51:16
再次回复:

方先生:

您好!再次感谢您对岳阳旅游事业的关心。同时也非常感谢您提出的宝贵意见。

由于您的意见里涉及多个部门的工作,欢迎您来我办与我们商讨,共同为旅游事业出谋划策!

回复部门:市旅发外侨委
回信时间:2017-07-06 08:16:40
信件回复 满意度调查 查看满意度调查汇总 >>

回复内容评价:

(非常满意)

回复速度评价:

(非常满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