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政务公开 > 法定主动公开内容 > 政策文件

关于做好巩固拓展医疗保障脱贫攻坚成果联系点实践创新和经验总结工作的通知

来源:市医疗保障局 发布时间:2023-08-31 15:35 浏览次数:1

各县市区医疗保障局、财政局、乡村振兴局、民政局、卫生健康局、残疾人联合会、退役军人事务局:

  根据《关于做好巩固拓展医疗保障脱贫攻坚成果联系点实践创新和经验总结的通知》文件要求,岳阳市被确定为全国15个巩固拓展医疗保障脱贫攻坚成果联系点之一。为聚焦农村低收入人口基本医疗保障需求,瞄准高额费用负担患者风险化解,因地制宜做好探索岳阳有益经验做法,接续推进乡村全面振兴打下坚实工作基础,现就做好我市巩固拓展医疗保障脱贫攻坚成果联系点实践创新和经验总结工作提出如下工作方案。

  一、指导思想

  为深入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全面落实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教育要求,坚持好、运用好贯穿其中的立场观点方法,强化问题意识和底线思维,大兴调查研究,聚焦解决农村居民“基本医疗有保障”急难愁盼问题,不断夯实医疗保障基础性、托底性保障功能,加快推进体制机制创新,推动形成多元化救助格局,助力乡村全面振兴,促进医保高质量发展成果更好惠及农村居民。

  二、组织领导

  成立岳阳市做好巩固拓展医疗保障脱贫攻坚成果联系点实践创新和经验总结工作组(以下简称工作组),由分管副市长任组长,市医保局主要负责人任副组长,市医保局、市财政局、市乡村振兴局、市民政局、市卫健委、市残联、市退役军人事务管理局为成员单位,各成员单位明确联络员。工作组办公室设市医保局,负责统筹全市做好巩固拓展医疗保障脱贫攻坚成果联系点实践创新和经验总结工作。各县市区有关部门参照该工作组,结合自身实际,建立相关工作小组,负责统筹推进该项工作在各自所在县市区的落地落实。

  三、具体内容

  (一)强化工作协同。各县市区医保局、财政局、乡村振兴局、民政局、卫健委、残联、退役军人事务局要加强部门协同,每月定期开展农村特殊困难群体的信息共享,做好数据匹配,确保人员身份、参保状态等信息同步更新,并在信息系统中进行精准标识。同时,各部门要加强第三类救助对象和再救助对象的审核认定工作协同,厘清部门职责,实行联动联审确保待遇政策落地落实。

  (二)加强动态监测。要全面落实风险预警制度,进一步加强动态监测预警,建立高额医疗费用(含意外伤害医疗费用)支出筛查预警机制。各县市区医保部门要定期通过医保信息系统对参保人员经基本医保、大病保险和医疗救助三重制度支付后的自负费用(含目录外费用)情况进行筛查,将监测对象等困难群众累计自负超过7000元,稳定脱贫人口、其他参保居民累计自负费用超过20000元的相关人员信息,按月推送同级乡村振兴、民政部门进行进一步核查,确保应救尽救不遗漏。

  (三)落实三重制度。全面做实市级统筹,严格执行统一的医保待遇政策和医保经办服务流程。各县市区医保部门要严格落实基本医保、大病保险、医疗救助三重制度,将三重制度外的补充保障措施并转纳入三重制度保障,全面清理“土政策”“土办法”。

  (四)优化工作流程。突破门诊救助、第三类救助和再救助原则一年申请一次的时限要求,医保、乡村振兴、民政等部门协同开展及时救助和按需救助。围绕《岳阳市医疗救助申请工作流程》,结合实际情况,构建县市区政府统筹领导,医保部门发起监测预警、审定医疗费用和政策待遇条件,民政、乡村振兴部门审核患者家庭财产和收入,乡镇(社区)负责受理、调查、公示、审批第三类救助对象医疗救助的审核认定机制,高效推进第三类救助落地落实。

  (五)严控各项费用。严格控制住院费用结构。防止返贫监测对象等困难群众及稳定脱贫人口就医时,卫生材料超限价部分自负费用和全自负费用之和占医疗总费用比例:一级及以下医疗机构不超过10%,二级医疗机构不超过15%,三级医疗机构不超过20%。特困人员住院原则上使用基本医保目录内的药品、耗材,监测对象等困难群众住院基本医保目录外费用比例原则上控制在10%以内。严格规范医疗服务行为。各县市区医保部门、卫健部门要督导各级定点医疗机构规范医疗服务行为,为参保人提供合理、必要的医疗服务,优先选择基本医保目录内安全有效、经济适宜的诊疗技术和药品、耗材,严格控制不合理医疗费用发生。确需使用基本医保目录外药品、耗材等,必须由患者本人或家属逐项签字确认同意自费。

  (六)做实村卫医保定点。以建设“为民、利民、便民医保”为目标,以“应纳尽纳、统筹联动、集中推进”为原则,将村卫生室纳入医保定点作为医保助力乡村振兴的重要举措,确保每个行政村至少一家村卫生室能够实现医保报销,全力打通医保惠民“最后一公里”。

  (七)联动社会救助。各县市区要建立政府主导、社会筹资、医保参与、制度完善的社会慈善联动救助机制,大力引导社会慈善力量参与减贫,防止返贫致贫风险发生。与慈善总会、红十字会等慈善机构加强联动,协同商业保险公司依托基本医疗开发补充商业健康保险,精准开展社会救助,对自负费用过大导致家庭困难群众在医疗保障三重制度的基础上规范开展慈善援助。

  (八)做好宣传推介。各县市区要创新工作宣传方式方法,通过报刊媒体、新闻网站、移动客户端、短视频等方式,以群众听得懂、乐于见的方式讲好医保待遇政策和医保助力乡村振兴故事。同时,建立工作动态信息直报机制,常态化做好信息报送,每个县市区医保部门每个季度最后一个月的25日前要向市医保局待遇保障科(联系人:黄湖;联系电话:0730-8251753;邮箱:yyybdybz@163.com)报送信息不少于1篇;市医保局将择优报送上级有关部门。

  四、工作要求

  (一)提高政治站位,统一思想认识。岳阳市是全国15个巩固拓展医疗保障脱贫攻坚成果联系点之一,做实做好联系点实践创新和经验总结工作,关系到全国相关工作的试点和推广,是为助力乡村全面振兴的医保制度顶层设计提供实践支持的重要举措。各级各部门要统一思想认识,站在全国全局高度去思考,全力以赴推进工作落实。

  (二)加强调查研究,勇于创新进取。国家医保局乡村振兴办将联系点作为重大改革任务谋划实施的“试验田”“展示窗”,各级各部门要加强调查研究,以事实为依据,大胆创新工作机制,持续优化工作流程,总结归纳典型经验,全力做好联系点的实践创新和总结经验等工作。

  (三)狠抓工作落实,建立追责机制。各级各部门要围绕本方案七大具体内容,层层压实责任,强化工作督导,狠抓工作落实,切实干出实效,推进医疗保障各项政策待遇更好惠及农村参保群众。同时,岳阳市做好巩固拓展医疗保障脱贫攻坚成果联系点实践创新和经验总结工作组建立工作追责机制,对该工作落实过程中不担当、不作为、乱作为、假作为等懒政怠政行为追查到人、通报到同级政府,对造成严重后果或不良影响的将依法依规追责问责。

  附件:岳阳市关于做好巩固拓展医疗保障脱贫攻坚成果联系点实践创新和经验总结工作组名单

  岳阳市医疗保障局 岳阳市财政局

  岳阳市乡村振兴局 岳阳市民政局

  岳阳市卫生健康委员会 岳阳市残疾人联合会

  岳阳市退役军人事务局

  2023年8月29日

  附件

  岳阳市关于做好巩固拓展医疗保障脱贫攻坚成果联系点实践创新和经验总结工作组名单

组  长:

黄伟雄

市人民政府副市长、党组成员

副组长:

陈  平

市医疗保障局党组书记、局长

成  员:

何  斌

市财政局党组成员、副局长、三级调研员


包  婧

市乡村振兴局副局长


陈高飞

市民政局党组成员、副局长


吴艳辉

市卫健委党组成员、市疾控局局长兼卫健委副主任


戴述广

市残联党组成员、副理事长


余晓霞

市退役军人事务局党组成员、副局长


许军民

市医疗保障局党组成员、副局长

联络员:

肖  双

市财政局社保科三级主任科员


袁延文

市乡村振兴局开发指导科副科长


袁言富

市民政局社会救助科科长


高大为

市卫健委基层卫生健康科科长


沈伟凤

市残联教育就业科科长


刘佰振

市退役军人事务局拥军优抚科科长


宾  黎

市医疗保障局待遇保障科科长

  工作组办公室设市医保局,许军民同志兼任办公室主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