归档时间:2017-06-01

当前位置: 首页 > 专题专栏 > 中央环保督察专栏 > 督察资讯

坚持绿色发展 确保发展与环保互促共赢

连日来本报刊发的“绿色发展”系列评论员文章在广大党员干部中引起强烈反响。昨天记者分别采访了平江县县委书记汪涛、屈原管理区区委书记黄岳山和市社科联党组书记、主席、研究员魏星,市委讲师团副主任、教授蔡吉跃等党员领导干部他们表示,只有群策群力坚持绿色发展,才是确保发展与环保互促共赢的必由之路。

“市委机关报《岳阳日报》刊发“坚持绿色发展确保发展与环保互促共赢”系列评论员文章,映射出市委、市政府在发展战略、决策部署上的深切思考”平江县委书记汪涛说,在发展的进程中平江历届县委、县政府始终坚持“既要金山银山又要绿水青山”的发展理念,2016年县第十二次党代会又确立了“建设绿富双赢新平江”的奋斗目标将“生态立县”作为首位发展战略。今年借中央环保督查的契机,平江从压实责任狠抓问题整改、举一反三健全环保机制、深化创建提升生态文明水平等三个方面认真落实中央环保督察的相关工作任务全面提高环保意识,呵护绿水青山坚定不移推进“绿富双赢”新平江建设。

屈原管理区区委书记黄岳山说环境保护工作事关新发展理念的贯彻、事关屈原管理区农村改革集中区的创建、事关屈原人民幸福指数的提升。屈原管理区重点是围绕农村改革集中区创建抓环保主要措施是“六化”,其中按照新发展理念推进“环境生态化”是其中的重要内容规范农民集中建房,开展绿化屈原“三年行动”推进畜禽养殖污染治理。同时围绕国家农业公园创建抓环保,围绕“一号工程”抓环保力争打造出天蓝地绿水碧宜居宜玩宜游的生态美丽新屈原。

市社科联党组书记、主席、研究员魏星说“坚持绿色发展,确保发展与环保互促共赢”这一发展理念与中央“五大发展理念”一脉相承既符合省委省政府“创新引领、开放崛起”的战略部署,又符合岳阳当前的发展实际更回应了广大岳阳人民从“盼温饱”到“盼环保”、从“求生存”到“求生态”的热切期盼。

市委讲师团副主任、教授蔡吉跃说道评论员文章提出岳阳要率先建成湖南发展的新增长极,必须以中央环保督察为契机始终坚持“绿色发展”的理念,坚定不移地走可持续发展的路子确保经济社会发展与环境保护“互促共赢”。他认为发展理念源于发展实践反过来又给发展实践以深刻影响。在这样的历史关口需要用新思路寻找新出路、以新理念引领新发展。

市人大代表田培建表示环境问题在发展中产生,又将在发展中得到解决正确处理经济发展与环境保护的关系,关键在于各类社会主体真正承担起社会责任把保护环境作为政府行政、企业经营、公民行为的准则和理念。当前市委、市政府已经就环保工作做出了统一部署和安排,我们一定要在思想上高度重视在行动上形成自觉,要形成从我做起、从身边事做起、从现在做起的氛围。

康王工业园管理办公室副主任杨柳表示系列文章提出要坚决剔除污染环境的经济“激素”一语中的,今后将下决心做好“转、控、减”三字文章严把企业入园关,严格按照“不污染、占地少、效益高”的要求招商招商企业在经过相关部门和专家“三堂会审”后才能进驻园区,但凡是“两高一资”项目(高污染、高耗能、资源型)的项目一律不准入区。

(记者 刘 革 李美军 刘克宏 彭雨琪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