归档时间:2017-06-01

当前位置: 首页 > 专题专栏 > 中央环保督察专栏 > 边督边改信息公开

群众信访举报转办及地方查处情况一览表第19批(2017年5月13日)

序号

受理编号

行政区域

交办问题基本情况

污染类型

调查核实情况

是否属实

处理和整改情况

问责情况

备注

194

2017051367

汨罗

岳阳市汨罗市新市镇八里村建设了一个汨罗市垃圾填埋场,距居民区300m,恶臭气体难闻。

大气污染

经汨罗市住建局调查核实,距离300m的居民区为平江县伍市镇童家塅村。

属实

5月15日汨罗市城乡一体化生态环境保护委员将相关情况函告(编号2017051504)汨罗市住建局、汨罗市环保局按各自职责办理。

关于群众信访所提到的垃圾场300米居民恶臭气味难闻的问题,汨罗市政府高度重视并给予了切实解决,市政府朱苇副市长、政协何秀伟副主席、住建局陈学礼局长一起召集了平江县伍市镇童家塅村村支两委及垃圾场周边伍市的群众代表座谈,对反映的问题进行逐一协商、沟通,最后达成了一致意见,汨罗市新市新桥垃圾场就臭味问题进行逐项整改。同时,汨罗市市现已规划立项在此新建垃圾焚烧火力发电厂,前期规划设计工作已完成,2017年进入招投标程序,2019年底可正式投入运营。对过去几年平江县伍市镇童家塅村居民受环境影响的现状给予100万元的生态环境补偿,由童家塅村村支两委视原来影响程度予以分配补偿,此处理结果得到了童家塅村村支两委和群众代表的认同。

关于新市镇新桥垃圾场环保问题整改,自2016年以来汨罗市政府加大了对新桥垃圾场的整改力度,对老垃圾库区进行了封场处理,硬化了场地道路、工作平台,绿化提质了整个垃圾场环境;升级改造了调节池、生化池,规范了气体、污水导排系统;更换了纳滤、反渗透膜;对于外渗的渗滤液,垃圾场新建了应急收集池,再反抽至调节池处理,增设垃圾场雨污分流工程。同时采取分区单元作业以缩小作业面积的方式,加大了打药次数和剂量,由原先的每日2次增加为每日3至4次,加强了黄土覆盖,垃圾臭味得到明显改善,通过“绿化、亮化、美化”等措施极大程度的改善了垃圾场的环境突出问题,消除了对周边环境的影响。

新桥垃圾生活无害化处理场是汨罗市重要公用设施,不可缺少,垃圾场已经按照相关标准整改到位,汨罗市委市政府会一如既往的重视,汨罗市住建局和环卫处将不断加大管理、考核、监督力度,保护生态环境,维护群众利益,确保周边环境不受影响。

2017年5月16日中国共产党汨罗市住房和城乡建设局委员会约谈环卫处主任吴权中。

195

2017051368

平江

岳阳市平江县伍市镇奇壮饲料厂噪声大,污染大,平江环保局处理后未改进12日下午又恢复了生产。

噪声污染

重复投诉,与2017050992为同一信访件,内容同2017050992。

检查核实:岳阳市平江县伍市镇君山村奇壮饲料厂年产20万吨饲料项目2015年2月办理了环评手续,建成后处于试生产阶段,无生产废水,生活污水经四级沉淀池外排,锅炉为生物质锅炉,正在开展噪声、污水等监测。数据显示,该厂噪声有超标,生活污水超标。

2017年5月14日,平江县环保局现场调查,该企业由伍市镇一直派驻干部现场值守督促整改,值守干部证实该厂没有生产,且设备没有生产迹象。只是由于停产后该公司仓库仍有大量玉米饲料原料堆存,需要每天不定期用鼓风机通风保质,致使信访人误认为该公司又恢复了生产。

部分属实

5月10日平江县环保局对公司下达湘平环责停[2017]3号停产整改文书。5月10日,奇壮饲料厂已出台了噪声、废气、生活污水整改方案。启动了应急处置预案,立即停产,厂内值守人员减至三人,在治理设施建成前,将厂区生活污水用槽罐车转运至工业园污水处理厂。5月11日公司开始对噪声超标的点位机械设备加装隔音装置,5月12日与第三方治理公司签订生活污水治理合同,并开始生活污水处理设施附属的土建工程。同时,着手加装布袋除尘,加强了防扬尘管理措施。

2017年5月14日,平江县环保部门现场调查,该企业由伍市镇一直派驻干部现场值守督促整改,值守干部证实该厂没有生产,且设备没有生产迹象。只是由于停产后该公司仓库仍有大量玉米饲料原料堆存,需要每天不定期用鼓风机通风保质,致使信访人误认为该公司又恢复了生产。信访人反映该公司5月12日又恢复生产不属实。

与编号:2017050992为同一信访件。已办结

196

2017051369

云溪

岳阳市云溪区陆口镇江畈村远铺组有条小溪连着长江,某养猪场规模较大,无任何环保设施,污水直接排向小溪,下游居民上百户向陆口镇、云溪区信访区、农业局等机构反映均未解决。

畜禽养殖污染

经调查,信访件中实为路口镇姜畈村刘维军养猪场,建于2004年,目前是公司加农户养殖模式,建有一栋约900平方米的栏舍,养殖规模400头,现有养殖380头。场内建有约100立方米化粪池、30立方米、100立方米沼气池各一座。养殖污粪经场内化粪池简单沉淀后,经沟渠排入撇洪渠,最终进入长江。该养殖场由于污染问题,已纳入《云溪区第三轮环境整治行动2017年生猪养殖场整治计划》实施退养。

部分属实

已启动退养工作,正在就相关事宜进行协调, 5月31日前全面完成清栏退养工作。

路口镇党委对姜畈村支部书记姚维国,姜畈村村主任杜青云进行了约谈

*已办结

197

2017051370

汨罗

岳阳市汨罗市桃林寺镇三彩村吴子龙的养猪场猪粪猪便影响了井水的饮用,井水难闻,气味难闻,附近几个村都很臭。

畜禽养殖污染

汨罗市环保局环境监察人员于2017年5月15日对汨罗市何福利生猪养殖场进行了检查,发现存在以下行为:汨罗市何福利生猪养殖场位于汨罗市桃林寺镇亦仁村的年存栏2000头后备猪养殖项目正常生产,其中两栋猪舍养殖废水未按环评要求经场区厌氧发酵,而是直接进入沼液收集池,未经有效处理用于灌溉周边林地。属于擅自改变污水处理方式规避监管的行为排放污染物。

基本属实

5月15日汨罗市城乡一体化生态环境保护委员将相关情况函告(编号2017051505)汨罗市桃林寺镇人民政府、汨罗市畜牧水产局和汨罗市环境保护局按各自职责办理。

经调查核实,群众反映存在养殖污染问题的养殖场为汨罗市何福利生猪养殖场,该养殖场位于汨罗市桃林寺镇亦仁村,占地面积7806m2,其年存栏2000头后备猪养殖项目于2014年12月31日经汨罗市环境保护局审批,2016年12月28日通过建设项目竣工环境保护验收,2017年1月23日申领排污许可证。

何福利生猪养殖项目设置了卫生防护距离100m,最近住户距离该项目500m以上,通过桃林寺镇政府工作人员走访了解,周边居民均表示家用水井井水无异味,只是空气中偶尔能闻到臭味。经汨罗市环境保护局环境监察人员现场调查核实,何福利生猪养殖场其中两栋猪舍养殖废水未按环评要求经场区厌氧发酵,而是直接进入沼液收集池,未经有效处理用于灌溉周边林地,属于擅自改变污水处理方式规避监管的行为排放污染物。汨罗市环境保护局于5月16日向其下达《责令改正违法行为决定书》(汨环改字〔2017〕184号),责令何福利立即改正上述环境违法行为,停止年存栏2000头后备猪养殖项目生产。5月17日,经汨罗市环境保护局环境监察人员后督察证实,何福利养殖场环境违法行为仍未改正。5月19日罗市环境保护局向其下达《行政处罚事先(听证)书》(汨环罚告改字〔2017〕140号),责令其立即拆除未按环评要求设置的管道,责令其停产整治,处罚款人民币陆万元。同时,汨罗市环境保护局将加快移送何福利生猪养殖场涉嫌采取规避监管方式排放污染物的环境违法行为至公安机关立案查处。

为督促何福利及时改正环境违法行为,确保落实整改, 5月19日,汨罗市桃林寺镇政府采取强制措施对何福利养殖场进行断电,清栏处置存栏生猪,落实停产整顿。

2017年5月15日桃林寺镇约谈三彩村支部书记吴建和

结 

198

2017051371

岳阳县

岳阳市岳阳县公田镇板桥村融川矿业有限公司(挖长石粉、挖沙、挖土),毁坏100多亩农田、水塘、水渠,水土流失、扬尘污染严重。曾向有关部门反映未果。

生态破坏

岳阳县环境保护局:经查,岳阳融川矿业有限公司于2014年7月办理了年开采2万吨长石矿建设项目环境影响报告书。经现场检查发现,该矿区于2014年12月停产至今,现场无生产设施设备、无负责人,拍摄照片2张为证。

岳阳县公田镇人民政府:该矿区部分土地已复绿,进出口道路已荒废。因水土流失造成十余亩农田、一口水塘、400米水渠遭到毁坏。

岳阳县国土资源局:经查,岳阳县融川矿业有限公司---公田板桥村长石矿于2012年9月5日成交取得矿权,证号为201209005,有效期为:2012年9月15日至2015年9月15日,法人代表:李慰望,到期后至今未再开采。该矿山在开采过程中,将流经矿区的北花台水库渠道损毁400米,融川矿业认为这是一条早已废弃的水渠,没有灌溉功能,渠道下游的50亩水田有其它水源灌溉,但当地村民要求其恢复,因为地形原因(渠道经过半山腰),采矿挖断后无法复原,最终通过协商,补偿了组里3万多元。运矿车辆要经过板桥村四组的道路,融川矿业与组里达成协议,允许融川矿业使用该道路三年,期满后负责将该道路修复硬化。期满后,融川矿业修复硬化了该道路。在开采过程中,对下游水塘造成淤积,矿权到期后,融川矿业将水塘进行了护坡处理,由于两年多未开采,山洪流水将矿山上的泥土带至水塘,造成了一定的淤积,但不算严重,对下游农田有一定的影响。

部分属实

岳阳县水务局:下达整改通知书,要求该公司对矿区进行修整和恢复。

岳阳县公田镇人民政府:要求该公司对矿区的农田水利设施进行恢复。

岳阳县国土资源局:2017年5月18日,岳阳县国土资源局矿产主管领导、矿管股、地质环境股、执法监察大队工作人员前往公田镇板桥村,对岳阳融川矿业有限公司法人代表李慰望进行了约谈。李慰望同意融川矿业闭矿(实际上于2015年8月采矿证到期之日就已停采),依程序进行注销,并承诺向岳阳县国土资源局保证复绿。承包内容包括:一是在破坏区域进行植被恢复,撒播树种,栽种树苗;二是重新疏通水渠,确保水田灌溉畅通;三是对周边土地进行平整、分坵分块,确保农户下半年如期耕种。

融川矿业在办理矿权审批时向岳阳市国土资源局缴纳了20万元的复垦备用金,岳阳县国土资源局将督促岳阳融川矿业有限公司在一个月之内对开采的矿区进行生态治理,修复村民生产所用的渠道,并对板桥村损害的其它基础设施进行修复。修复完成并通过岳阳县国土资源局验收合格后,将退还复垦备用金。如融川矿业不采取有效措施完成矿山地质环境恢复治理或者恢复治理不达标的,岳阳县国土资源局将向岳阳市国土资源局申请,使用融川矿业复垦备用金对受损的渠道进行恢复治理,复垦费用超过备用金部分由融川矿业相关责任人承担。

中共公田镇委员会对岳阳县公田镇大塅村总支副书记陈飞春诫勉谈话,岳阳县公田镇党委副书记、镇长高兴球对岳阳县公田镇水利站站长龙江进行了约谈;

已办结

199

2017051372

临湘

白羊田镇八百村竹山王家屋五坝组C106公路旁非法采石场到处挖采,破坏植被,扬尘污染严重。

大气污染

白羊田镇八百村竹山王家屋五坝组C106公路旁采石场系上世纪70至80年代原八百大队集体组织开采的废弃矿点,至今未开采。

部分属实

整改措施:植树、撒播草子恢复植被。

对短期内不能整改到位的,临湘市国土局2017年5月15日已制定了《中央环保督察信访交办件整改任务实施方案》,明确了责任主体、责任人、工作任务、追责要求,要求在2017年5月17日整改完成。

临湘市生态环境保护委员会对国土局局长程金波、白羊田镇党委书记沈国齐、林业局局长尹建新、水利局副局长张诚高、公安局副局长刘木清、安监局局长柳德皇、环保局局长李四雄7人进行了约谈.

已办结

200

2017051373

临湘

白羊田镇八百村竹山王家屋五坝组C106公路旁尹姓洗砂厂,洗砂废水直排新墙河汇入洞庭湖。督察组进驻期间,白天不生产,晚上生产。

水污染

白羊田镇八百村竹山王家屋五坝组C106公路旁尹姓洗砂厂为临湘市富众矿业有限公司,该企业2012年10月取得环评批复(临环审批[2012]34号),2014年1月通过环保“三同时”竣工验收,年生产能力为5万吨,主要产品为长石粒。该企业生产设备主要有破石水洗生产线,生产过程中产生的废水经三级沉淀后回用于生产。少量生活污水经化粪池处理后外排。经现场调查,该厂旁边为一条田间水沟,约1.5公里后汇入白羊田港,再经长塘港进入桃林河,最后进入新墙河(相距约50公里)。该企业处于停产状态,部分设备正在检修,经调阅该企业的生产用电情况,2016年1月至2017年4月该企业用电数为115度,用电主要为维修用电,正常生产时,该厂机械设备用电量约120千瓦/小时。经对周边居民廖良见、杨志红走访了解,均反映该厂自2016年停产至今。

因此,信访人反映尹姓洗砂厂洗砂废水直排新墙河汇入洞庭湖,督察组进驻期间白天不生产,晚上生产的情况不属实。因该企业长期停产,管理不到位,导致厂容厂貌较差,需对相关环保设施进行维护改造。

不属实

1、督促该企业进一步规范物料堆放,完善厂区雨污分流设施,对雨水沟进行全面清理和维修,搭建原料棚。

2、督促该企业进一步加强废水处理设施的运行管理,重新铺设废水收集和回用专管。

3、督促该企业修善污泥池,规范污泥的堆放与管理。加强日常环境管理,提高清洁生产水平。

临湘市环保局2017年5月16日已制定了《中央环保督察信访交办件整改任务实施方案》,明确了责任主体、责任人、工作任务、整改完成时间及追责要求。

临湘市生态环境保护委员会对国土局局长程金波、白羊田镇党委书记沈国齐环保局局长李四雄3人进行了约谈.

*已办结

201

2017051374

楼区

岳阳市岳阳楼区奇家岭街道办事处岳新公路边奇家村金仙组学院中学至奇家小学中间卢姓养猪场,养殖废水直排小水渠汇入南湖。水质发黑发臭。金仙组养猪、鹌鹑、鸡的养殖废水直排同一条小水渠汇入南湖。

畜禽养殖污染

经调查核实,群众投诉的卢姓养猪场栏舍面积188㎡,生猪75头,废水经排水渠进入城市污水管网,经黄梅港污水处理厂处理后排放。

金仙组养殖鸡系居民散养自给之用,未形成规模的养殖场。鹌鹑养殖无废水排放。

属实

5月15日,岳阳楼区相关部门采取联合行动,一是对卢姓养殖场的75头生猪已完成关停禁养。二是对水渠内的生猪粪便以及该养殖场周边垃圾进行清理。三是用对该养殖场外的黑泥土进行了掩埋。

5月14日岳阳楼区人民政府对奇家岭街道办事处主任蔡华坤、区农林水务局副局长、区农林水务局畜牧生产综合股股长黄军进行约谈。

已办结

202

2017051348信

城管、交警大队

岳阳楼区城乡结合部城陵矶片区,这一带有港口码头及工地,渣土车基本都不覆盖,重载车等黄标车横行,经常排放浓浓的黑烟。

大气污染

城陵矶片区内有蒙华铁路、随岳高速等大型建设项目建设以及砂石码头,部分渣土车未按要求进行覆盖运输。

属实

通过连续三天的设点稽查,新港区主要道路渣土车不覆盖运输情况得到有效遏制,共查处无覆盖运输渣土车6台次, 城管队员在出示了执法资格证后对运输司机进行了口头批评教育、并根据《城市市容和环境卫生管理办法》对污染了路面的司机进行了处罚(2台次,200元)。5月19日召开了新港区关于进一步规范渣土运输管理工作会议,新港区在建工地以及运输单位负责人参加会议。会后新港区纪检监察室对规划建设部副主任科员李波、科员付垚两位同志进行了约谈。下一步,城管大队出台了《新港区规范渣土车运输专项整治方案》,明确新港区城管大队为责任主体,队长李选为责任人,对我区渣土车规范运输进行常态化管理。

约谈2人(新港区纪检监察室对规划建设部副主任科员李波、科员付垚两位同志进行了约谈。)

已办结

203

2017051349信

临港

岳阳碧桂园小区南面晚上经常闻到恶臭味;北门民房的垃圾就倒在前面的臭水塘边,臭水塘里面尽是垃圾。

垃圾污染

接到投诉件后,城陵矶新港区迅速行动。14日上午8时,管委会副主任刘勇、社会发展部部长刘伟平就投诉件所反映的恶臭来源进行实地排查,尚未在我辖区范围内发现相关污染源,情况待进一步核实。北门民房垃圾为岳阳市武警教导队生活垃圾场,已上门交涉,并于14日下午开始清理处置。

属实

北门民房垃圾系武警教导队生活垃圾,已清理完毕。关于南面经常闻恶臭的问题,新港区于5月16日请第三方检测公司(岳阳市衡润检测有限公司)对碧桂园住户反映味道较重的8、9栋,商业街布设了3个大气监测点进行实时监控。根据岳衡检字[2017]第90号检测结果以及检测报告,分别于16日、17日检测出硫化氢超出标准值(TJ36-79)。经摸排,碧桂园周边(新港区范围内)未发现污染源,有个别垃圾已清理干净。下一步我区将继续与碧桂园住户进行沟通,针对性的进行监测,并致函楼区工作部,请其与岳阳楼区环保部门对接排查污染源。

已办结

204

2017051350信

楼区、支队

岳阳楼区城陵矶金龙鱼(新元公司)油脂公司周边闻到很浓的油脂味,不知排放是否达标?能否减轻油脂味?城市周边按理不能有砖厂,城陵矶砖厂排放不知是否达标和符合要求?岳阳华能电厂离主城区仅十公里左右,下风处那么多居民及学校,不知能否实行超临界排放或者逐渐改为天然气发电?

大气污染

①经调查核实,群众投诉的是岳阳楼益海嘉里(岳阳)粮油工业有限公司,该公司是一家食用油加工企业,在加工过程中,公司周边有油脂气味属实。根据湖南永蓝检测技术股份有限公司2017年4月13日的检测报告(PBT 2017033108),厂界边界臭气浓度未超过《恶臭污染物排放标准》(GB14554-93)二级标准。

②岳阳楼区城陵矶辖区内未发现有砖厂。

部分属实

益海嘉里(岳阳)粮油工业有限公司已制定整改方案,减轻油脂味,一是增加榨油车间尾气收集处理装置,榨油厂大豆加工过程中排放的热气,经过冷却预处理、化学洗涤塔,将尾气中带气味性的大颗粒物去除后再排放。益海嘉里(岳阳)粮油工业有限公司为主体责任,三个月内完成废气收集处理工程。二是规范油罐清理,通过封闭管道抽离底部油脂,清理前长时间通风置换内部油脂香味,清理的罐底油脚及时拉走。

岳阳楼区环保部门将加强企业监管,确保污染物达标排放。

已办结

1、投诉中所称岳阳华能电厂现更名为华能湖南岳阳发电有限责任公司,该公司分三期建设,共6台燃煤发电机组,各机组手续齐全,属合法项目。

2、华能湖南岳阳发电有限责任公司 1、2、3、4号机组为亚临界燃煤发电机组,无法改为超临界发电机组, 5、6号机组为超超临界燃煤发电机组。按要求各机组执行《火电厂大气污染排放标准》(GB13223-2011)(烟尘30mg/m3、二氧化硫200mg/m3、氮氧化物200mg/m3),每套机组均安装了烟气在线监控设施,并与环保部门监控平台联网,监测数据录入“省重点企业自行监测数据发布平台”,通过互联网向社会公开,接受群众监督。

3、该公司目前暂时无法实现燃气发电,但5、6号机组已完成超低排放改造,污染物排放浓度可控制在烟尘10mg/m3、二氧化硫35mg/m3、氮氧化物50mg/m3以下,

1、2、3、4号机组正在进行超低排放改造工作,预计2017年完成。

此信中关于岳阳华能电厂的投诉不属实

1、监督企业加强管理,以及配套污染治理设施稳定运行,确保污染物达标排放。

2、督促企业尽快完成超低排放改造工作。

205

2017051351信

支队

巴陵石化的煤代油装置建在当地居民房子附近直线距离不到800米,每次装卸,或者刮风会有硫化氢泄漏,污染空气。压力放空时,噪音超标,煤粉尘严重影响当地居民的身心健康。要求生活区搬迁或者煤代油装置搬迁。

大气污染

一、调查情况:岳阳市环保局2017年5月15日对中国石油化工股份有限公司巴陵分公司进行现场调查:1、中国石油化工股份有限公司巴陵分公司化肥事业部煤气化装置环保手续齐全。2、“煤代油”装置位于原化肥事业部原装置区,与周边最近居民点直线距离700米左右,居民区属企业职工生活区。3、供煤代油装置使用的原料煤从洞庭湖七里山码头经密闭的传送带输送到煤场,煤场于2006年2月投入使用,堆场贮存能力为4万吨。使用时,原料煤经两条(一用一备)密闭的输送带输送至用煤装置。煤场顶部和北面已封闭,东面和南面建设有约15米高的防风抑尘网,西面建有防尘雾炮,堆场冲煤废水经收集沉淀处理后回用。4、巴陵公司主要噪音来源于生产装置开车时压力管线排空所产生的噪声。化肥事业部装置开车时引蒸汽暖管,打开蒸汽管线沿线导淋排放冷凝液及湿蒸汽和动力事业部锅炉开车并汽前暖管、吹扫打靶开启排汽门有间歇性噪声产生,企业2至3年检修一次。5、伴生气体硫化氢来自于煤中携带的有机硫,经气化炉高温反应后产生,用于制备下游产品。正常情况下,气化炉产生的粗煤气经低温甲醇洗单元净化处理后,将粗煤气中的硫化氢送往硫酸装置制备副产品硫酸,无酸性气体放空。在开、停机和异常情况下,外供硫酸装置的酸性气体(硫化氢)通过自动调节阀PC2243放空至火炬完全燃烧。6、中国石油化工股份有限公司巴陵分公司自2017年4月14日开始停产检修,包括化肥事业部、合资公司、己内酰胺事业部、热电事业部等生产装置逐步停产检修。2017年5月15日现场检查时,煤气化装置(壳牌公司)停产检修,现场管理较规范,动力事业部1#炉点炉,准备恢复生产。

二、存在的主要问题:动力事业部完成高压蒸汽管线吹扫打靶后,1#炉点火运行,向空排气过程中有间歇性噪声产生。

部分属实

1、企业加强生产的管理,确保污染物达标排放。2、企业已对产生高噪声设备开展排查和整改,减轻开机前暖管、吹扫排空时噪声的排放。3、企业下次停、开机放空时应及时通知环保部门进行监测,在出现非正常排放导致噪声扰民现象前,必须按照要求对相关信息进行公开。4、企业应加强对周边大气污染物和噪声进行监测,定期公开环境监测信息。

*

已办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