归档时间:2017-06-01

当前位置: 首页 > 专题专栏 > 中央环保督察专栏 > 边督边改信息公开

群众信访举报转办及地方查处情况一览表第21批(2017年5月15日)

序号

受理编号

行政

区域

交办问题基本情况

污染

类型

调查核实情况

是否属实

处理和整改情况

问责情况

备注

211

2017051556

临湘市

岳阳市临湘市临湘工业园湖南邵帮陶瓷厂(生产石板砖),生产废水未经处理排入周边水沟,周边居民地下水发黄,噪声扰民。

水污染

调查核实情况:

兆邦陶瓷有限责任公司位于临湘工业园三湾工业区,2008获得环评批复,并取得了“三同时”环保竣工验收。现建有陶瓷生产线10条(目前正常生产5条),设计年产墙地砖2400万平方米,实际年产量1000万平方米。

1、关于生产废水未经处理排入周边水沟,周边居民地下水发黄的情况调查

经调查,该公司生产产生废水的环节有:煤气站、抛光原料车间、抛光车间、瓷片原料车间、瓷片釉线车间、瓷片球釉车间、抛光球釉车间。2008年该公司投入5600万元,建设了2座污水处理站,其中1号污水处理站处理量为2.4万立方/日 ,2010年扩容到3万立方/日,负责原料车间及瓷片生产线的生产废水处理;2号污水处理站处理量为5万立方/日,负责抛光生产线的生产废水处理,目前,该公司生产日需处理生产废水量约4万立方,仅达到污水处理站处理能力的50%,生产废水完全可以自行处理,处理后全部循环使用。经现场调查,污水处理站设备运转正常,日常管理规范,台帐记录明晰,雨污分流独立。同时,公司在煤气站也建有废水收集系统,废水收集后一部分是冷却水,经循环于冷却系统,一部分煤气发生炉产生的废水与煤配制成水煤浆,进入喷雾干燥系统,一起混合燃烧,厂区雨水通过分流进入园区雨水管网,整个厂内无生产废水外排。

但是,由于企业在试生产期间曾经有过跑冒滴漏现象,对周边水沟造成过影响,该公司查明原因后立即投资200多万元对煤气站内作了防渗透处理,并新建了5000立方米的防渗透应急水池,安装了大功率回抽水泵,安排专人24小时全天候值班。同时,为确保周边居民饮水安全,园区管委会投资60多万元,为周边群众安装了自来水。经现场调查,周边水沟并无发黄发臭现象,2017年5月5日,临湘市环境监测站对周边水沟水质进行了检测,检测结果显示水质达到了三类标准,符合水体功能区要求;5月16日,又对周边水井水质进行了检测,监测结果显示,水质达到《地下水质量标准》(GB/T14848-93)表1中Ⅲ标准限值。

2、关于噪声扰民的情况调查。经调查,该公司有压机25台(正常开机15台),球磨机12组(正常开机8组),生产过程中,主要噪声来源于压机和球磨机,该公司在建厂初期,就从设计规划上进行了考虑,首先对产生有噪声的工艺布局于靠近山体边缘,尽量远离居住区(最近处都在1000米外);其次将主要噪声生产设备集中到生产核心区,核心区外围为原料棚、仓库、装车台等车间对噪声起到一定屏避作用,同时针对车间内噪声采取了密闭、遮挡等降噪处理措施,但进出车辆噪声会对周边环境造成一定影响。2017年5月16日,临湘市环境监测站对该公司厂界噪声5个点位、噪声敏感点1个点位进行了监测,数据显示,厂界噪声和敏感点噪声均达到了《工业企业厂界环境噪声排放标准》(GB12348-2008)中3类标准限值和《社会生活环境噪声排放标准》(GB22337-2008)中2类标准限值。

部分属实

1、园区整改情况。⑴对园区雨水管网进行了全面疏通,确保兆邦陶瓷公司雨污分流畅通,厂区地面水全部入管网不外流。(2)加强对企业的日常监管,园区定期委托第三方机构对周边水质和噪声进行监测。2、企业整改情况。⑴加强对厂区内排水沟的疏通和污水处理站设备、设施的运转和维护。⑵强化内部管理,健全相关制度,杜绝跑冒滴漏现象的发生。(3)对产生噪声的设备进一步加强防护,并且合理调整生产时间。3、后阶段措施。⑴加大投入。园区将继续加大投入,完善管网设施,搞好雨污分流;企业也将加大投入,对现有的污水处理和噪声防护设备、设施进行定期维护或升级改造。⑵加强监管。今后,园区将加强对企业的监管,定期委托第三方机构对企业周边水质及噪声进行监测,及时掌握园区及周边环境质量现状及变化趋势。⑶严格执法。对企业出现环保问题整改行动缓慢,根治不彻底,或者生产过程中有偷排漏排现象的,或者出现环境突发事件应急处置不力,善后工作不到位的,发生一起,严肃查处一起。

临湘市生态环境保护委员会对临湘市工业园管委会副主任谢俊刚、党委委员朱发林、挂点干部余宏伟3人进行了约谈。

*已办结

212

2017051557

平江县

岳阳市平江县伍市镇伍联村正日石材等多家石材厂,切割废水直排小河,污染耕地,夜间生产噪声扰民。

水污染

经现场核查,平江县伍市镇武莲村境内5家石材厂,3家非法石材加工点在2017050171号信访件处理中已拆除,另外玉豪石业有限责任公司和闽湘石业有限公司环保手续齐全,经排查该村没有正日石材厂。平江县闽湘石业有限公司已停产自行整改,正在对场内堆放的和废水循环池内的沉淀废渣进行清理,未发现环保违法行为。

1、平江县玉豪石业有限责任公司已停产自行整改,对生产噪声采取新的隔音防治措施;

2、该公司生产废渣未及时清理;

3、部分废渣随雨水冲刷后进入循环池,加之循环池废渣未及时清理,生产时存在废水外溢的隐患。

部分属实

5月16日平江县环保局责令平江县玉豪石业有限责任公司进行停产整改,企业于当日报送整改方案,并已按方案开始实施整改。5月17日平江县环保局对平江县玉豪石业有限责任公司下达湘平环责改字[2017]32号责令改正违法行为决定书和湘平环罚告字[2017]19号行政处罚事先(告知)书,罚款贰万元。当日,该公司对生产厂房即开始加装隔音板进行降噪处理,同时清理废水循环池内的沉淀废渣并对废水循环池进行水泥加固。整改已于5月20日完成。

5月2日,因2017050171号伍市镇三和村石材加工信访件,中共平江县委干部状态与问责处理办公室已对伍市镇党委书记张文、镇长徐莉进行了约谈,对伍市镇人大主席向礼雄、伍市镇党委委员许铁军、伍市镇国土所所长潘亚辉、县环保局网格管理党组成员卢桂良给予诫勉谈话问责处理。

*

已办结

213

2017051558

华容县

岳阳市华容县东山镇白果树村中南风力发电厂水电集团,环境污染严重,昼夜噪声扰民,森林资源破坏,已经有三四年了。

噪声污染

该交办件与编号2017050861是同一信访投诉

部分属实

2017年3月18日,华容县环保局对中国水电顾问集团华容风电开发有限公司进行现场检查,发现该公司有部分风电机组正常运行,但未申请环保设施验收,于3月24日对该公司下达了《改正环境违法行为决定书》(华环决字[2017]52号,要求该公司立即停止生产,同时下达了《行政处罚事先(听证)告知书》(华环罚(听)告字[2017]26号),拟对该公司处以罚款5万元整。进行整改,并将整改情况于4月22日前书面报告华容县环保局;3月25日华容县环保局对该公司进行停产整改情况后督查时发现,仍然未停止生产,发电设备正常运行,华容县环保局于4月1对该公司下达了《行政处罚决定书》(华环罚字[2017]12号),罚款5万元整。

东山镇人民政府已与项目区风机150米范围内的10户农户签订了搬迁协议,截止5月13日已完成2户搬迁,余下8户搬迁工作正在稳步推进中。

5月11日,华容县人民政府已向湖南省环保厅提请《关于华容县桃花山风电场久试不验的报告》,特提请湖南省环保厅予以支持介入,采取有关措施,要求中国水电顾问集团华容风电开发有限公司立即停止发电生产,改正环境违法行为。

华容县人民政府已对东山镇党委书记谢光辉和华容县林业局局长晏佳贵进行约谈。

已办结

214

2017051559

平江县

岳阳市平江县伍市镇盘塘村至向家镇梅树村段县道X060,路面开裂,到处坑坑洼洼,车辆多扬尘污染严重。附近有个盘塘村的石厂,运输车辆都是无证运营,还会掉石头下来,扬尘问题严重。曾向镇、县政府、12345反映无果。

扬尘污染

1、经与伍市镇盘安新村(盘塘村和安乐村合并)村委会核实,伍市镇盘安新村范围内的平江县伍市镇海力石材有限公司安乐金石饰用面花岗岩矿开采项目于2015年3月12日通过岳阳市环保局审批,并于2016年12月28日通过验收,对车辆进出路段开展经常性洒水抑尘的措施。

2、伍市镇盘塘村至向家镇梅树村段县道全长18.9公里,平江县2015年对向家镇境内黄金段4.7公里道路进行了改造,信访反映的梅树村段县道(金岭梅树段3.43公里)因资金问题,一直未启动建设。

3、道路损坏严重,车辆通过时会造成一定的扬尘污染。

部分属实

平江县人民政府5月16日责令伍市镇政府、平江县交通运输局立即对该路段采取防控道路扬尘措施。平江县伍市镇立即安排沿路村组加强路面清扫等防扬尘管理措施,妥善处理好该路段扬尘污染问题。5月19日平江县交通运输局对伍市镇盘塘村至向家镇金岭梅树村段改造项目已出具了设计方案,造价预算已完成,且方案已评审批复(材料附后),预计6月份可开始施工建设,通过全面硬化将彻底解决坑洼路面扬尘污染较大的问题。

暂无

已办结

215

2017051560

汨罗市

岳阳市汨罗市三江镇洪源村12组砖厂,之前环保局贴封,15日又在运行,冒很大的烟。

大气污染

经查实,本案同编号2017051059反映情况一致。湖南福民环保建材科技有限公司是2013年当地政府引进的从事页岩砖、空心砖生产与销售的公司,该公司位于我市三江镇洪源村七组,该公司年产5000万块页岩砖建设项目于2014年7月通过汨罗市环境保护局环评审批(汨环评批〔2014〕030号),占地面积13333m2,项目总投资1460万元,未通过建设项目竣工环境保护验收,未取得排污许可证。

2017年5月16日汨罗市环保局和三江镇人民政府汨相关人员于10:00到洪源村12组砖厂进行了检查,发现该厂未生产。

不属实

5月16日汨罗市城乡一体化生态环境保护委员将相关情况函告(编号2017051601)函告汨罗市三江镇人民政府、汨罗市环境保护局、汨罗市工业和信息化局按各自职责办理。5月11日三江镇相关部门会同汨罗市环境保护局环境监察人员依法对该公司生产设施设备进行查封,采取强制断电措施落实关停。5月13日,汨罗市环境保护局向湖南福民环保建材科技公司下达《行政处罚事先(听证)告知书》(汨环罚告字〔2017〕122),要求该公司立即停产,直至验收合格,并拟处罚款二十万元。同时,将案件移送公安机关依法处理。5月16日,经三江镇政府、环保局、工信局现场检查核实,5月11日汨罗市环保局对砖厂相关设备所帖封条未见拆除痕迹;断电的变压器未恢复通电;砖厂窑内无明火,烟囱未见冒烟;5月11日停运后因窑内余火熄灭较慢,周边群众误认为砖厂又在运行。

017年5月12日三江镇政府约谈洪源洞村支部书记郑小敏。

已办结

216

2017051561

华容县

岳阳市华容县东山镇关山村石材加工厂,加工废水排入旁边小溪。章华镇乔联学校边回收旧家具店,旧空调冰箱清洗废水直排地面。

水污染

华容县关山村石材加工调查情况:华容县关山村鑫磊石材有限公司于2006年3月报批了环境影响评价登记表,同年6月通过建设项目竣工环境保护验收。2017年5月16日华容县环保局工作人员现场调查,发现该公司有部分生产废水从沉淀池东边渗透进入厂区内雨水沟后,经过农田灌溉排入南边的农田,流程约100米,没有进入旁边小溪(小溪在农田南边约100米处,离废水沉淀池约200米)。环评未作隔油处理要求,正常生产无废水外排,此次废水外排是因沉淀池产生裂缝,渗漏引起。

华容县章华镇回收旧家电调查情况,侨联学校周边的旧家具、家电回收店共计六家。主要是以回收旧家具、旧家电(旧空调、冰箱)维修翻新后外售。该六家回收店在店铺人行道上利用洗洁精、洗衣粉进行清洗时产生的废水无规则流入至城市下水道。该六家回收店只对旧家具、旧家电只进行维修翻新,不进行拆解、处置。

部分属实

石材加工厂处理情况:2017年5月17日,华容县环保局工作人员对华容县鑫磊石材有限公司下达《环境保护查封、扣押决定书》(华环查(扣)字[2017]11号)和《责令停产整治事先(听证)告知书》(华环停(告)[2017]38号),现场查封了该公司产污设备及配电装置,拟对该公司做出了责令停产整治决定。收到整改通知书后,华容县鑫磊石材有限公司立即安排人员整修沉淀池,已用水泥砂浆填堵渗透口,采用棉布吸附厂区雨水沟、灌溉渠和农田内废水回收返倒入沉淀池,已消除污染隐患。

5月19日,下达《行政处罚事先(听证)告知书》(华环罚(听)告字[2017]99号)拟对该公司废水外排行为进行行政处罚,罚款4947元。

回收旧家电处理情况:华容县环保局工作人员对六家旧家具、旧家电回收店在人行道上清洗旧家电的行为下达了现场监察文书,要求六家回收店规范经营行为,对废弃的旧家电要交有资质的单位处置,严禁在人行道上进行清洗。

暂无

已办结

217

2017051562

临湘市

岳阳市云溪区陆城镇新港村同立矿业有限公司(选矿),生产废水通过涵管偷排入洞庭湖、长江。燃煤排放黑烟。矿内含有放射性物质。曾向区、临湘市、岳阳市环保局、12345市政热线反映,三个部门回答废水处理方案有不同的答案,环保局曾要求整改,后又恢复原状未处理。村庄牛群大量死亡。

水污染

1、临湘市同力矿业有限公司(以下简称同力公司)(信访人反映为岳阳市云溪区陆城镇新港村同立矿业有限公司)位于临湘市工业园滨江产业示范区,2011年5月租赁原临湘市化学农药厂的工业盐仓库组建成立,占地面积约20亩,公司西侧距长江内垸大堤约350m,周边500m范围内无居民居住。同力公司是一家资源综合利用型企业,主要以中国石化催化剂有限公司长岭分公司(以下简称催化剂公司)生产过程中产生的滤渣为原料,主要生产工艺为滤渣水洗磨浆、过滤、烘干的物理过程(并非信访人反映的选矿);因市场原因,同力公司生产一直不正常,磨浆系统于2016年10月停产,烘干系统2017年2月开机,2017年5月20日停产检修。

2、同力公司建有废水收集循环系统和雨污分流系统,过滤废水进入废水收集循环池,经沉降处理后循环使用,不外排;初期雨水用泵送到废水收集池循环使用,后期雨水排入原临湘市化学农药厂内的天然池塘后进入附近自然水沟;原临湘市化学农药厂的长江排污涵管已经于2017年3月堵死,不能外排长江。同时,该公司与洞庭湖相距约50公里,且与洞庭湖不在同一水系,污水不可能排入洞庭湖。另据调查,周边居民均饮用自来水。

3、同力公司滤渣烘干过程采用的主要设备为立式烘干炉,其烘干原理为:原煤经粉碎(≤200目),喷入燃烧室充分燃烧加热空气为干燥介质,负压进入立窑内芯,穿过环型料层对物料进行加热,从而实现脱水干燥。燃烧产生的尾气和干燥脱水过程中产生的水蒸气,经引风机引入旋风除尘+碱水喷淋脱硫除尘处理系统,去除尾气中的粉尘和少量的SO2。2016年12月12日,临湘市环境监测站对同力公司的废气和噪声进行了监督性监测,监测结果表明:同力公司废气排放达到《工业窑炉大气污染物排放标准》(GB9078-1996)表2、表4的限值标准。

4、同力公司所用的原材料是催化剂公司在生产炼油用催化剂过程中产生的滤渣,炼油催化剂主要以水玻璃、铝粉、拟薄水铝石、高岭土、硫酸、盐酸、液碱为原料,通过反应、过滤、洗涤、焙烧等工序生产。2017年5月17日,催化剂公司委托核工业二三0研究所对滤渣放射性进行了检测(报告批号:2017-0258),检测结果表明:放射性水平符合标准。

5、经调查,群众从2016年5月到12月7次向有关部门反映同力公司污水排入长江、污染环境、牛羊死亡等问题。对于群众反映的问题,临湘市园区管委会和环保局工作人员通过现场调查,发现同力公司存在的主要问题有:(1)初期雨水没有收集进入污水处理系统,而是夹带少量滤渣通过涵管直接排入到了原临湘市农药厂的沉降池中;(2)生产原材料部分露天堆放,刮风时产生了扬尘,对周边环境有一定的影响。为此,检查人员立即下达了整改通知单,督促企业整改落实到位,同时,岳阳市环保局对其进行了处罚,下发了《行政处罚决定书》(岳环罚决字【2016】9号)。同力公司2016年9月进行停产整改,一是完善雨污分流,初期雨水入收集池沉淀后循环回收利用,后期雨水入原临湘市农药厂的池塘;二是建设1500m2的大棚,覆盖原材料,防止刮风时扬尘。

6、同力公司所在地为原临湘市化学农药厂旧址,附近有岳阳市云溪区陆城镇的陆城新港一组、北门组以及原水务公司,当地村民主要利用长江堤内外洲滩自然野草散养牛羊,养殖规模大小不等,圈舍距同力公司均在500米之外。经调查与走访,了解到在同力公司成立之前的2011年至2015年间,曾经发生过牛羊死亡的事情,2015年10月至2016年5月期间,一养羊户反映牛羊死亡,云溪区政府、临湘市政府非常重视并召集当事方进行过多次协调,但牛羊死因不明(投诉方未提供牛羊死亡鉴定证明),牛羊死亡数量无照片等直接证据,现场事实认定证据不足,协调难以达成一致意见,当时建议通过司法途径解决。

部分属实

1、进一步完善厂区雨污分流设施。

2、规范原材料(滤渣)堆放,防止扬尘的产生。

3、严格按环评要求,确保污染防治设施正常运行,做到废气稳定达标排放;使用优质燃煤,减少SO2的排放;委托第三方检测机构,定期对废气进行监测,及时掌握废气排放状况。

4、加强滤渣和产品运输过程中的管控,密闭运输,防止滤渣和产品的抛洒及扬尘。

临湘市生态环境保护委员会对临湘市工业园管委会副主任谢俊刚、党委委员朱发林、挂点干部余宏伟3人进行了约谈。

*

已办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