归档时间:2017-06-01

当前位置: 首页 > 专题专栏 > 中央环保督察专栏 > 边督边改信息公开

群众信访举报转办及地方查处情况一览表第23批(2017年5月17日)

序号

受理编号

行政

区域

交办问题基本情况

污染类型

调查核实情况

是否属实

处理和整改情况

问责情况

备注

226

2017051783

平江县

岳阳市平江县平江一中边上福星香緹轩小区2楼布洛尔餐厅油烟有些排入下水道外冒,有些直排排入小区空中花园。曾向县环保局多次反映未果。

餐饮油烟污染

1、平江县布洛尔餐厅位于平江县开发区怀德东路福星香缇轩1栋2-3楼。营业面积1700平方米左右,灶头6个,主要从事咖啡、茶座及中西餐经营。

2、该餐厅环评手续、竣工验收手续齐全。

3、油烟经净化设备处理后由专门管道排出。

4、油烟没有直接外排现象,更不会排入小区空中花园。

不属实

2017年5月19日经湖南索奥检测技术有限公司进行现场监测,监测数据显示布洛尔餐厅油烟排放达到国家排放标准。

已办结

227

2017051784

平江

岳阳市平江县天岳大道畜牧局宿舍附近有一个顺通汽修厂,属于违规建筑,喷漆废气刺鼻,营业噪声扰民。

大气污染

检查核实:1主要从事机动车维修、喷漆和配件销售。占地面积约为523平方米、建筑面积969平方米。2、批准建设面积为450平方米,实际建设面积为527平方米。3、该汽修厂喷漆车间装有废气处理设施,废机油由平江县军良废机油回收站统一回收处置。4、平江县福兴汽修厂厂址位于居民集中区;5、该修理厂棚部份属城建违规建筑物。

部份属实

经平江县城关镇、住建局、环保局组成的联合调查组到现场检查核实发现该汽修厂厂棚批准与实际建设面积不相符。违建部份由平江县城关镇人民政府牵头督促该汽修厂限期7日天自行拆除。平江县环保局以后将对该汽修厂严加监管,确保周围环境安全。

已办结

228

2017051785

经开区

岳阳市岳阳楼区王家畈路湖南芙蓉制药有限公司,一年前生产废水直排下水道,现在是否处理未知。

水污染

1.湖南芙蓉制药有限公司于2004年建成投产。2004年至2014年生产产品单一为“药用尿素”(将普通尿素提纯为药用尿素)。生产废水由贮水池收集,70%重复利用,其余用作农用肥料,不外排。 2.2014年该公司新增了“辅料药”生产线(单甘脂、十六十八醇、硬脂酸),有少量废水外排(300吨/年),为此由“湖南净源环境工程有限公司”设计建设了一套废水处理设施。2014年7月经“湖南永蓝检测技术有限公司”检测,外排废水达到《污水综合排放标准》中的三级排放标准,最后排入市政管网。项目也于2014年7月通过了环评验收。3.经开区环保分局在2016年4月5日、2016年10月25日、2017年3月16日现场监察发现,该公司污水处理设施均在正常运行,未发现该公司废水处理设施有不正常运行的情况,2017年4月26日,该公司因设备检修停产,并向经开区环保分局报告停产期间污水处理设施暂停运行。2017年 5月18日经开区环保分局现场检查时,该公司未生产

不属实

2017年5月18日,经开区环保分局对湖南芙蓉制药有限公司下达了《岳阳市环境保护局企业现场监管登记卡》,要求其加强企业管理,确保达标排放,并明确了恢复生产时必须向环保分局申报。

经开区管委会对环保分局副局长杨爱军、执法员夏忠

已办结

229

2017051786

平江

岳阳市平江县伍市镇工业园黄金冶炼、银桥化工、恒大化工等七、八个工厂,空气污染严重,居民无法呼吸,废水乱排,水塘的鱼毒死、鸭子也毒死、牛喝了水塘的水毒死两头。

重金属污染

经调查核实,1、工业园审批情况:湖南平江工业园区于2002年2月经湖南省人民政府批准设立,平江县成立了湖南平江工业园区管理委员会对工业园进行行政管理,平江工业园于2013年5月经长沙环境保护职业技术学院公司进行环境影响评价,2013年6月27日通过湖南省环境保护厅审批(湘环评[2013]156号)。

2、平江工业园总体布局及现有企业分布情况:划分为北园、南园、创新产业园三大园区。⑴北园(平伍公路北侧的主园区部分)主体为食品工业,包括玉峰食品、山润茶油、华龙面业、唐伟龙槟榔等,另有5家电子及机械类企业。⑵南园(平伍公路南侧的主园区部分)主体为电子、化工、贵金属加工、新材料、机械类企业,主要有中南黄金冶炼、方正达电子、银桥科技、精工特泵等企业。⑶创新产业园(毗邻京珠高速园区部分)主体有食品、机械及新材料产业,现有华文食品、新金刚工程机械、诚今电梯部件、亿达电子材料等企业。

经排查核实,发现平江工业园区存在以下问题:

1、2013年前,部分企业废气污染较严重,工业园区产生异味,群众投诉较多。

2、园区已有污水处理厂周边气味较重,原因是污水处理厂的处理工艺以及一期工程设计与建设不完善。

3、园区雨污管网存在一定的建设不足,且由于近几年园区道路以及配套设施、绿化等工程建设,对原有雨污管网不可避免造成了一定程度上的破损,引起了部分区域雨污混流。园区前后管网建设对接不明确,存在雨污管网混流现象,对污水处理厂处理能力造成了较大冲击。部分管网由于施工造成堵塞、串管、塌方,需尽快进行修复。

4、在园区的建设过程中,包括道路等基础设施建设以及标准厂房建设过程,存在有噪声超标、粉尘控制不够、建筑垃圾未及时清运处理等环保问题。

三、信访反映“岳阳市平江县伍市镇工业园黄金冶炼、银桥化工、恒大化工等七、八个工厂,空气污染严重,居民无法呼吸,废水乱排,水塘的鱼毒死、鸭子也毒死、牛喝了水塘的水毒死两头。”的问题。

信访所反映的污染严重情况不属实。

⑴园区建有日处理量为5000立方米的污水处理厂一家,目前污水处理厂二期工程日处理量5000立方米项目正在设计建设过程中。

⑵园区对黄金冶炼、方正达电子、宝海冶矿以及银桥化工四个重点涉废气排放企业进行了实时监控与记录,并未发现超标现象。

⑶经查证,近四年伍市工业园附近曾出现过三次死鱼、一次死鸭、一次死牛的情况,每次畜牧部门和环保部门都到现场进行过处置。根据畜牧部门现场分析,死鱼是由于缺氧,死鸭是由发病所致,且是死亡几只鸭子,死牛原因现场未能得出结论,环保部门对死亡地点的水样进行了化验,结果显示未超标。另外由于当时家畜死亡的户主并未向有资质的单位申请化验死亡原因,也未向当地公安部门报案,所以此类事件最后都由当地村委会出面协调解决。

部分属实

(一)以往整治工作开展情况

针对平江工业园存在的大气等污染问题较严重,群众投诉较多的情况,平江工业园和平江县环保局从2013年开始就组织了专项整治行动,采取关停一批、治理一批、规范一批的整治工作思路开展了相关整治,通过做工作,关停了群众意见较大的红胜铜业、国富硒业、东升木业等10余家等对大气污染严重的企业,黄金冶炼、银桥化工开展了技术改造工作,淘汰4家燃煤小锅炉 ,同时,把好入园审批关,严禁大气和水污染严重的企业入园,整治效果明显,群众满意度较高。

(二)目前开展的整治工作情况针对该信访件所投诉的内容,为加强大气等污染防治工作,平江工业园积极开展了以下整改。1、平江县人民政府已责令平江工业园区管理委员会对园区存在的问题按要求落实整改:

⑴对污水处理厂一期在污水处理过程中产生的气味较重问题在二期建设过程一并解决,目前已与施工单位签定合同,预计可在2018年元月投入运行。

⑵对建筑粉尘控制不够、垃圾未及时清运处理等问题,成立专门监管机构,加强日常监督管理,落实防扬尘措施,确保园区企业规范施工,文明施工。

⑶对园区前后管网建设对接不明确,存在雨污管网混流现象,部分管网由于施工造成堵塞、串管、塌方等问题,制定具体排查整改措施,在2017年10月30日之前完成整改。

2、平江县人民政府已责令县环保局和园区管委会要加大对园区内涉重、涉化企业的监管执法力度,确保企业稳定达标排放,确保群众利益不受侵害,确保园区及周边环境安全。平江工业园和平江环保局增加了巡查监管频次,2017年5月19日经监测,园区大气环境、水环境质量稳定达标。

*已办结

230

2017051787

湘阴县

岳阳市湘阴县砖厂在督察组进驻期间关停,24号以后会继续生产。整改的很少。

大气污染

经调查核实,群众反映的“岳阳市湘阴县砖厂在督察组进驻期间关停, 24号以后会继续生产, 整改的很少”的问题不实。

湘阴县关停砖厂工作于2017年元月启动, 2017年元月17日,县人民政府下发了《关于关闭取缔粘土砖瓦窑厂的通告》(湘阴政告[2017]2号)。 2017年3月底,湘阴县工信局会同环保局、电力局、各砖厂辖地乡镇人民政府等单位一起, 对全县所有实心粘土砖厂进行了限电关停, 要求各砖厂该取缔的取缔、该落实整改措施的坚决整改。企业关停后湘阴县工信局每天安排专人专车到各砖厂督察, 节假日都没有放松, 督察情况及时向湘阴县环委会汇报。目前,按照《通告》要求关停的33家24门以下砖厂全部处于关停状态,没有达到环保要求的砖厂已停产整治。

不属实

2017年5月18日,湘阴县工信局通过调研, 借鉴外地经验,起草了《湘阴县粘土砖瓦容厂关闭取缔和停产整治工作方案》(征求意见稿)。待县政府常务会通过后组织实施。该《方案》明确要求:一是已实施拉闸停电的24门以下砖瓦窑厂继续采取停电措施,在2017年5月31日前,企业须自行拆除砖瓦生产设备, 2017年6月30日前拆除窑炉、烟筒等生产设施、做出关闭承诺并实现彻底关停;二是24门及以上砖厂在2017年6月10 前向县工业和信息化局做出为期一年的限产承诺, 凡环保设施齐全、环评合格、环保部门签署可以试生产意见的,县工信局为其办理恢复送电手续进行试生产, 试生产后, 企业须经环保部门验收合格后方可正式生产, 生产期限为一年, 否则,继续停产整治。

已办结

231

2017051788

经开区

岳阳市岳阳楼区八字门居委会君翔酒店做夜宵和煲仔饭,油烟直排到后面的小区里,油烟污染严重。

餐饮油烟污染

八字门君翔酒店经营夜宵和煲仔饭门店为紫砂煲拌饭,老板:廖双龙。该店经营早、中餐及夜宵,未办理相关环保手续和其它证照。且在门店后违规建设排烟系统,影响后面小区居民

属实

1、2017年5月22日,区城管大队及属地中队对君翔酒店做宵夜和煲仔饭门店违规排放油烟现象下达《责令限期整改通知书》(经开城管限改字2017第5号)。2、联合通海路管理处、八字门社区对君翔酒店做夜宵和煲仔饭的门店违规排放油烟系统进行强制拆除。3、向社会公开,接受社会监督,并安排了人员在该地点值守

经开区管委会对经开区城管局局长贾建宏、执法员赵德明、张彬进行了约谈

已办结

232

2017051789

汨罗市

岳阳市汨罗市第二中学校门外面紫砂煲饭馆和忆品香榨油坊,油烟没有经任何处理,直排教师60户宿舍里,油烟污染严重,味道难闻。

餐饮油烟污染

5月18日下午14:30,汨罗市归义镇政府组织召开专题会议,就紫砂煲饭馆和忆品香榨油坊油烟污染问题整改落实做专题部署。5月19日,经汨罗市住建局城管执法大队调查核实,位于汨罗市第二中学校门外右侧的紫砂锅饭馆和忆品香榨油坊油烟污染问题属实。紫砂锅饭馆是一家快餐式小店,忆品香榨油坊是汨罗市归义镇荣家坪社区居民在荣家路自家门面房一侧购置一台小型榨油机从事油菜籽榨油活动,门面房面积约60平方米。

属实

5月18日汨罗市城乡一体化生态环境保护委员将相关情况函告(编号2017051801)汨罗市归义镇人民政府、汨罗市住建局和汨罗市环境保护局按各自职责办理。

5月19日,由汨罗市城管执法大队组织,电力局、环保局、归义镇政府参与,对两处场所的生产加工设备及操作平台进行查封,并切断生产营业性用电。两处场所的经营负责人均表示积极配合停止经营,针对存在问题将积极整改,安装油烟净化处理设施,汨罗市环境保护局环境监察大队城区中队及汨罗市城管执法大队执法人员将对整改情况进行监督,未整改到位不得投入运营生产。

2017年5月20日汨罗市归义镇人民政府约谈荣家坪社区书记邹乐军。

233

2017051790

汨罗市

岳阳市汨罗市汨罗市有鞋栓厂(旭东、旭升、君悦、中意、恒信、星火),烧煤、烧焦炭产生的空气污染,污染严重。

大气污染

5月18日,汨罗市环境保护局环境监察人员立即进行调查核实,信访件反映的6家鞋楦厂分布在汨罗市归义镇、新市镇、罗江镇三个乡镇,现场检查时,除汨罗市星火鞋楦厂、汨罗市君悦鞋楦有限公司使用生物质燃料外,其余均使用焦炭为燃料,信访件反映基本属实。

1、汨罗市恒信铝业有限公司位于汨罗市新市镇新书村十一组梅家桥,该公司年生产35万双鞋楦,5000件模具铝铸件技改项目于2016年6月2日通过汨罗市环境保护局审批(汨环评批〔2016〕051号)。2017年5月18日,汨罗市环境保护局环境监察人员现场检查时,未生产,现场存有焦煤,但有生产痕迹,该项目至今未通过建设项目竣工环境保护验收。

汨罗市中意鞋楦厂位于汨罗市新市镇枫家岭,该厂年生产20万双鞋楦改扩建项目于2015年9月9日通过汨罗市环境保护局审批(汨环评批〔2015〕028号)。5月19日,汨罗市环境保护局环境监察人员现场检查时,汨罗市中意鞋楦厂正在生产,使用焦煤作燃料,项目至今未通过建设项目竣工环境保护验收。

3、汨罗市星火鞋楦厂位于汨罗市新市镇八里村,该厂年生产15万双鞋楦改扩建项目于2015年7月15日经汨罗市环境保护局审批(汨环评批〔2015〕020号),2016年1月21日通过建设项目竣工环境保护验收(汨环验〔2016〕04号)。5月19日,汨罗市环境保护局环境监察人员现场检查时,该厂正在生产,使用生物质燃料。

汨罗市旭东鞋楦有限公司位于汨罗市归义镇红旗岭工业小区,汨罗市旭升鞋楦有限公司位于汨罗市归义镇上马村5组,两家鞋楦厂均使用坩埚熔炼炉加工生产鞋楦,使用焦炭为燃料,属于淘汰落后工艺。5、汨罗市君悦鞋楦有限公司位于汨罗市红花乡红花村二十八组,该公司年生产20万双鞋楦建设项目于2015年4月9日经汨罗市环境保护局审批(汨环评批〔2015〕006号),2017年1月16日通过建设项目竣工环境保护验收(汨环验〔2017〕02号)。5月20日,汨罗市环境保护局及汨罗市罗江镇政府工作人员现场检查时,该厂正在生产,使用生物质燃料。

基本属实

5月18日汨罗市城乡一体化生态环境保护委员将相关情况函告(编号2017051802)汨罗市环境保护局、汨罗市归义镇人民政府、汨罗市新市镇人民政府、汨罗市罗江镇人民政府按各自职责办理。

1、5月19日,汨罗市环境保护局、新市镇政府组织对汨罗市恒信铝业有限公司该公司废弃的坩埚熔铝炉进行拆除,查封其供电设备。针对该公司存在的环境违法行为,5月20日汨罗市环境保护局于向该公司下达了《责令改正违法行为决定书》(汨环改字〔2017〕201号),责令该公司立即停止生产,未经验收不得投入生产。

2、针对汨罗市中意鞋楦厂存在的环境违法行为,汨罗市环境保护局于5月20日向该公司下达了《责令改正违法行为决定书》(汨环改字〔2017〕202号),责令该公司立即停止生产,未经验收不得投入生产。2017年5月20日,汨罗市环境保护局、新市镇政府组织对该公司废弃的坩埚熔铝炉进行拆除,查封其供电设备。

3、5月19日,汨罗市环境保护局环境监察人员现场检查时,汨罗市星火鞋楦厂正在生产,使用生物质燃料,打磨车间设立的专用密闭式房间密封效果不佳,已于2017年5月22日整改到位。

4、5月18日下午汨罗市归义镇政府组织环保局、工信局、电力局、住建局城管大队召开专题会议。5月19日,由汨罗市工信局落实淘汰落后工艺设备拆除工作,对旭东、旭升两家鞋楦厂的生产设备进行拆除,并由电力局切断其生产用电。针对两家鞋楦厂的环境违法行为,5月21日,汨罗市环境保护局分别下达《责令改正违法行为决定书》(汨环改字〔2017〕205、206号),责令两家鞋楦厂停止生产,并实施行政处罚。

5、5月20日,汨罗市环境保护局及汨罗市罗江镇政府工作人员现场检查时,汨罗市君悦鞋楦有限公司正在生产,使用生物质燃料,现场未见煤、焦炭,熔炼废气经集气罩收集通过水膜除尘处理后经15米高排气筒排放。未发现环境违法行为。

2017年5月20日汨罗市归义镇人民政府约谈上马村书记仇平和。

234

2017051742信

岳阳县

岳阳县公田镇飞云村有人私自开办麻石加工厂,四台大型切割机天天不间断生产,噪音严重影响到人们的生活,而且废水随意排放。下游几千人民的生活用水受到严重污染。多次投诉未果。强烈要求关闭麻石加工厂,追究相关人责任。

水污染

经查,岳阳县公田镇飞云村有两家石材加工厂。

(一)羊楼石材厂位于岳阳县公田镇飞云村王山组,主要从事石材加工,生产工艺过程为石材切割和水磨抛光。占地面积1200平方米,年加工石材200立方米,该厂地处羊楼水库下游150米左右,主要生产设备有砂岩切割机3台(1台大型切割机、2台中型切割机)、水磨抛光机2台、叉车1辆。建有2个切割废水沉淀池,切割废水循环使用不外排。建有一个切割废渣粉干化暂存池,用于暂存切割废水沉淀池定期清理出的切割废渣粉,切割废渣粉干化后定期外运用于砖厂制砖。抛光废水经两口水塘沉淀后外排至羊楼水库的灌溉水渠。该厂周边200米有民宅,生产噪声对附近居民造成一定影响。

(二)明磊石材厂位于岳阳县公田镇飞云村小地组,主要从事石材加工,生产工艺过程为石材切割,没有抛光工序,占地面积2000平方米,年加工石材300立方米。主要生产设备有砂岩切割机4台(2台大型切割机、2台中型切割机)、装载机1辆、叉车1辆,建有3个切割废水沉淀池,生产废水循环使用不外排。废水沉淀池定期清理,切割废渣粉干化后定期外运用于砖厂制砖。该厂周边1000米内无居民,没有接到居民对该厂噪声投诉的问题。

经查,两家石材加工厂主要从事石材加工,未办理建设项目环境影响评价审批手续。

属实

岳阳县环境保护局:

(一)2017年4月27日,对岳阳县公田镇明磊石材厂未办理环境影响评价审批手续擅自开工建设并投入生产,下达了《行政处罚事先(听证)告知书》岳县环罚字[2017]28号,5月16日下达了《行政处罚决定书》岳县环罚字[2017]51号,责令该厂立即停止生产,并处罚金10万元。目前,该厂已停产。

(二)2017年5月18日,对岳阳县公田镇羊楼石材厂未办理环境影响评价审批手续擅自开工建设并投入生产,下达了《行政处罚事先(听证)告知书》(岳县环罚告字〔2017〕75号),责令其停止生产,并罚款10万元。目前,该厂已停产。

暂无

已办结

235

2017051743信

汨罗市

1、汨罗市屈子祠镇双楚村团结水库被人投放饲料养鱼,造成水质变坏,村民的生活水源、灌溉用水受到污染。2、同时,水库岸边有三家有一定规模的养猪场,污秽废物都流入水库内污染水源。3、另外,还有人在水库中心建设农家乐,直接污染水库水质。

水污染

汨罗市环保局环境监察人员于2017年5月18日在屈子祠镇现场调查核实:

1.楚塘村团结水库面积600余亩,库容30万方,该水源一直以来主要用途是灌溉农田,2009年以来以承包方式承包给楚塘村39组居民周飞雄从事渔业养殖。

2.信访件中反映的水上农家乐正在建设中,经汨罗市国土资源局执法监察大队调查核实,系湖南楚兮半岛生态农业发展有限公司在团结水库中心建设农家乐,直接污染水库水质。

3.三家养殖场分别是:翁念、杨加和、许建武生猪养殖场。经调查核实,翁念生猪养殖场于2013年建成并投入生产,投资金额150万元,占地面积3000m2,现存栏200头仔猪,400头育肥猪,与正虹公司采取“公司+农户”的合作模式进行生猪养殖,养殖粪污经沼气池、沉淀池处理后排入团结水库;杨加和生猪养殖场于2012年建成并投入生产,自繁自养,投资金额80万元,占地面积2000m2,现存栏30头母猪,220头育肥猪,养殖粪污经沼气池、沉淀池处理后由自家罐车转运给周边农场施肥;许建武生猪养殖场于2006年建成并投入生产,自繁自养,投资金额50万元,占地面积2000m2,现存栏37头母猪,仔猪80头,160头育肥猪,养殖粪污经沼气池、沉淀池处理后排入团结水库。 翁念、杨加和、许建武三个养殖场均未报批环境影响评价文件,擅自建设生猪养殖项目,养殖粪污未经有效处理,直接排入外环境,构成环境违法。

基本属实

5月18日汨罗市城乡一体化生态环境保护委员将相关情况函告(编号2017051802)汨罗市屈子祠镇人民政府、汨罗市畜牧局、汨罗市国土局和汨罗市环境保护局按各自职责办理。

1.经屈子祠镇政府证明,周边村组干部群众证实,自2016年冬至续签合同后,周飞雄至今未投放饲料等物品进行喂养。

2.湖南楚兮半岛生态农业发展有限公司于2016年2月25日开始动工建设,汨罗市国土资源局执法监察大队于2016年3月14日)对该单位下达《责令停止国土资源违法行为通知书》,2016年12月1日向汨罗市人民法院移送《强制执行申请书》。2016年12月28日,汨罗市人民法院对湖南楚兮半岛生态农业发展有限公司违法用地行为作出《湖南省汨罗市人民法院行政裁定书》(2016)湘0681行审341号,目前该农家乐建设处于停滞状态,无任何生产经营行为。

3.5月19日,汨罗市环境保护局向翁念、杨加和、许建武分别下达了《责令改正违法行为决定书》(汨环改字〔2017〕185、186、187号)和《责令停止排污决定书》(汨环停字〔2017〕155、156、157号),要求这三家养殖场立即停止生猪养殖项目,停止排放污染物。5月21日,为督促三家养殖场落实停产,消除环境风险,屈子祠镇政府分别对三家养殖场采取断电、停水的措施,督促三家养殖场清栏处置所有生猪,现已清理完毕。关于团结水库水质污染问题,汨罗市环境保护局已组织进行取样监测,目前水样监测数据正在分析中,但目测水体水质无明显污染迹象。

2017年5月18日汨罗市屈子祠镇人民政府约谈屈子祠镇新茶村支部书记周珂。

*

236

2017051744信

平江县

平江县伍市镇新上或扩大规模的养猪场200余家,三分之二不符合环保要求,二分之一是非法养殖,粪污水直排汨罗江;镇上非法开办采石场多个;非法采砂船31条。2015年中央、省拨专款建污水处理厂,但至今未建成。

其他

经调查核实,1、平江县伍市镇共有养殖户334户,其中禁养区191户、限养区88户、适养区55户;2、伍市镇境内有采石场2个,分别是平江县伍市镇海力石材有限公司、平江县金之岳石业有限公司,环保手续齐全;3、平江县伍市镇普庆村河段汇集了5个砂场,32条采砂船作业船只;4、根据《湖南省城镇污水垃圾处理及供水设施建设专项行动实施方案》确定伍市镇污水处理设施建设项目为平江县“十二五”期间重点建设项目。

存在的问题:1、平江县伍市镇境内生猪养殖户较多,共有334户,其中处于禁养区的191户离居民区较近或为居民区,对周边环境造成一定影响,群众反映较多;2、平江县伍市镇普庆村河段汇集了5个砂场,32条采砂船作业船只。非法采砂影响河道安全且运砂车辆噪声扰民;3、伍市镇污水处理设施建设项目为平江县“十二五”期间重点建设项目,但未开工建设。

部分属实

平江县人民政府责令平江县住房和城乡规划建设局、平江县伍市镇人民政府、平江县水务局、平江县畜牧水产局、平江县国土局、平江县环保局负责处理此问题。1、2017年5月19日平江县伍市镇出台《整治养殖污染推进方案》(附后),截止5月21日已退养养殖户50户,2018年5月份全部整改到位;2、平江县伍市镇人民政府出台了《关于加快推进伍市镇污水处理厂项目建设的实施方案》伍政发[2017]23号(附后),确定2017年9月10日前全面启动污水处理厂和收集管网铺设建设工作。3、2017年5月9日平江县委政府统一安排部署,水务、公安、环保、国土、工信等相关部门采取了联合执法行动,对伍市镇汨罗江河段非法采砂开展了集中整治,普庆河段关闭了5家非法采砂场,32条采砂船已解体上岸,现已整治到位。

已办结

237

2017051745信

经开区

岳阳市岳阳大道旁鸿发新型建材有限公司自投产以来未取得排污证,锅炉借烧生物质之名实际烧煤,未经处理直排废气、废水,再则破碎机作业时噪音粉尘四处飘扬,严重影响到身体健康。

大气污染

岳阳鸿发新型建材有限公司座落于经开区监申桥工业园2006年8月建成投产。该公司有一台4吨锅炉使用生物质作燃料。2015年前有用少量燃煤引炉的现象,经环保部门制止后至今未发现燃煤。经现场检查也没有在锅炉旁和厂区内发现存有煤碳。该公司建有一个水膜除尘设施,运行正常。关于近期除尘效果,公司已于5月15日委托“湖南永蓝检测公司”进行了采样检测,锅炉废气达标排放。   该公司生产过程中不产生废水,生活废水收集于50立方米的沉淀池作生产用水。该公司生产区内噪声较大, 5月19日进行厂界外噪声检测,厂界外噪声和颗粒物均达标。该公司因堆料场围墙较低挡尘效果不好,加之厂区进料、出货车辆多易产生扬尘。

部分属实

1.对堆料场进行整改 2.加强生产区和厂外道路洒水降尘。

经开区管委会对经开区环保分局副局长杨爱军、执法员夏忠进行了约谈。

已办结

238

2017051746信

岳阳楼区

岳阳城陵矶港务局海关路北门的门面很多都是早餐店和小饭馆,大部分没有油烟净化装置,油烟扰民。岳阳林纸的红绿灯及老厂门处的烧烤都是露天的,到晚上油烟呛人。

餐饮油烟污染

经调查核实,城陵矶港口社区临街门面为城陵矶城港公司产权单位门面,早餐店和餐饮门店一共11家,其中3家高空排放,另外8家无环保设施,多为出店经营, 岳阳林纸的红绿灯1家夜宵店,老厂门处5家夜宵店,均为露天出摊经营,经营中油烟扰民属实。

属实

岳阳楼区街道办事处、工商、食药、环保部门已对城陵矶港口社区临街门面下达限期整改通知书,限期5月25日前完善油烟净化设施,现已停业整改,未整改到位,不得恢复营业。

岳阳楼区城管部门将加强监督,禁止露天出摊经营。

已办结

239

2017051747信

岳阳楼区

岳阳林纸老厂(莲花塘路)有一卖水泥的大货车,搬运水泥时弄得到处是水泥灰,投诉未果。

大气污染

经调查核实, 莲花塘路贩卖水泥货车无证无照,未办理相关手续,经营中存在灰尘扰民的现象。

属实

岳阳楼区城管部门已责令其停止营业,现该货车已停止经营并驶离搬走,城管部门将加强监管,严防反弹。

已办结

240

2017051748信

楼区、临港

城陵矶桂花园前面有一水泥搅拌厂,粮库小区前建一油脂厂,质疑在沿湖风光带建厂的合法性。

其他

楼区:经调查核实,投诉人举报的是益海嘉里(岳阳)粮油工业有限公司(原名岳阳鲁良新元粮油工业有限公司),成立于2002年11月,主要从事油脂、油料的加工和销售。

2007年8月16日,岳阳楼区发展和改革局下发了《关于岳阳鲁良新元粮油工业有限公司新建项目》(岳楼发改局基〔2007〕23号)的批复。

2008年3月,该公司以2358万元从岳阳市中级人民法院竞拍取得位于岳阳市桂花园路、国有土地使用权证号为岳市国用(2002)字第111号、面积为74886平方米的土地使用权及地上建筑物。

2008年5月30日,岳阳市规划局下发了编号为岳规(用)20080039号建设用地规划许可证。

2009年7月,岳阳市饲料办、岳阳市环保局、岳阳市国土局、岳阳市规划局等部门联合签署了岳阳市外商投资项目核准表。

2009年8月6日,岳阳市发展和改革局下发了《关于核准岳阳鲁良新元粮油工业有限公司迁建饲料蛋白生产线项目的批复》(岳发改投核〔2009〕26号)。

2009年9月25日,岳阳市环保局对公司饲料蛋白生产线迁建项目环境影响报告表进行了批复。

2010年10月,公司饲料蛋白生产线迁建项目开工建设。

2013年5月,因公司名称变更,岳阳市国土局换发了土地证号为岳市国用〔2013〕第00025号国有土地使用证。

2015年4月,岳阳市环境保护局对该公司饲料蛋白迁建项目环保验收。综上所述,该公司建厂合法。

不属实

已调查核实,益海嘉里(岳阳)粮油工业有限公司建厂合法。

已办结

接到投诉件后,新港区迅速行动,经现场调查核实,投诉人举报的是岳阳市富强混凝土有限公司。该公司成立于2007年6月,主要从事混凝土生产、销售,该公司系湖南天欣集团下属企业。

2008年6月27日,岳阳市建设局下发了预拌商品混凝土专业承包资质(证书编号B3054043060102)。

2010年7月4日,岳阳市工商行政管理局下发了营业执照(统一社会信用代码914306006616996801),经营范围包括:凭资质证书从事

混凝土生产、销售;机械设备的租赁;建筑材料的销售;普通货运。营业期限2007年6月20日至2017年6月19日。

2010年7月6日,岳府阅[2010]71号文明确:岳阳市富强混凝土公司现砂石码头关闭后,可考虑从暂时保留的桂花园码头中租用一片区,作为该公司生产预制板所需砂石的供应基地,具体事宜由地方海事局负责。

2012年9月29日,湖南天欣集团下属企业岳阳市天欣实业有限公司从岳阳市国资委以3000万元人民币的价格竞拍到桂花园码头,国有土地使用权证号为岳港国用(2013)第001号,其中包含了土地面积18730平米及地上建筑物。

2013年2月25日,岳阳市规划局下发了编号为建规[地]字岳港规(用)2013003号建设用地规划许可证。

2015年2月6日,岳阳市环保局对岳阳市富强混凝土有限公司搬迁项目环境影响表进行了批复。

2016年11月1日岳阳市环保局对岳阳市富强混凝土有限公司搬迁项目环保验收。

综上所述,该公司建厂合法。

不属实

已调查核实,岳阳市富强混凝土有限公司建厂合法。

已办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