归档时间:2017-06-01

当前位置: 首页 > 专题专栏 > 中央环保督察专栏 > 边督边改信息公开

群众信访举报转办及地方查处情况一览表第30批(2017年5月24日)

序号

受理编号

行政区域

交办问题基本情况

污染类型

调查核实情况

是否属实

处理和整改情况

问责情况

备注

330

2017052482

湘阴县

岳阳市湘阴县1、洋湖工业园湖南竞洁洗衣有限公司天上冒烟,黑烟滚滚,锅炉烧建筑垃圾和煤,环保检查时烧生物颗粒,污水排放不达标,有一条暗管偷排到湘江,非法抽取地下水通过洗衣机稀释污水,非法套取国家环保资金专项补贴。

大气污染

湖南竞洁洗衣有限公司位于湘阴县洋沙湖工业园,公司于2009年5月14日取得湘阴县环保局《湖南竞洁洗衣有限责任公司洗涤厂新建项目环境影响报告表》环评批复,2012年7月20日获得湘阴县环保局的“三同时”验收批复(验[2012]11号),项目建设了一台2吨燃煤锅炉,安装了麻石脱硫除尘设施,建设了一座日处理400吨污水的污水处理站;2014年4月1日,湖南竞洁洗衣有限公司取得了岳阳市环保局对新增500吨医疗布草洗涤能力项目的环评批复(岳环评[2014]16号),2014年7月20日获得岳阳市环保局的“三同时”验收批复(岳环管验[2014]14号),项目新增一台6吨生物质锅炉,安装了麻石脱硫除尘设施。

湖南竞洁洗衣有限公司2014年7月20日后,由于业务量大小原因,公司为节约成本,业务量大时使用6吨生物质锅炉,业务量小时使用2吨燃煤锅炉。

近几年来,湘阴县环境保护局对湖南竞洁洗衣有限公司进行了14次监督性监测,未发现生产废水、锅炉废气、噪声等污染物超标排放;也没有发现偷排行为。

2017年5月25日,湘阴县工业园组织湘阴县环保局、湘阴县水务局、湘阴县审计局对湖南竞洁洗衣有限公司进行了检查,湖南竞洁洗衣有限公司锅炉除尘循环水沟有破损,锅炉燃煤少部分未入煤棚。污水处理站运行正常,未发现有通向湘江的偷排暗管,未发现焚烧建筑垃圾,固废处置规范。公司生产废水经污水处理站处理后排入工业园污水管网,进入园区污水处理厂处理,生活污水经公司化粪池处理后排入工业园污水管网,进入园区污水处理厂处理。燃煤锅炉燃料为低硫块煤,锅炉废气经麻石水膜脱硫除尘设施处理后,经25米烟筒高空排放,排放口烟气为白色,锅炉除尘废水经沉淀后循环使用。烘干车间产生的粉尘经布袋除尘器收集处理。湖南竞洁洗衣有限公司已对地下水井进行了填封处理。经湘阴县审计局核实,湖南竞洁洗衣有限公司成立后至今,仅于2011年9月收到县财政拨付省级环保专项资金2000000万元,用于新建洗涤项目的污水处理设施建设,公司共投入污水处理设施建设及运行维护费用2914882.44元,此项目已于2012年7月18日经湘阴县环保局验收,同意项目设施竣工验收合格,未发现该公司有套取环保专项资金行为。

2017年5月25日,湘阴县环境监测站对湖南竞洁洗衣有限公司废水、废气排放情况进行了采样监测。监测结果为湖南竞洁洗衣有限公司废水总排放口PH、CODcr、SS、LAS、氨氮、总磷均达到《污水综合排放标准》(GB 8978-1996)表4中三级标准;锅炉排放口二氧化硫、颗粒物、氮氧化物均低于《锅炉大气污染物排放标准》(GB13271-2014)表1中燃煤锅炉大气污染物排放浓度限值;厂界噪声达到《工业企业厂界环境噪声排放标准》GB12348-2008三类标准。

部分属实

1、2017年5月25日,湖南竞洁洗衣有限公司出具了《关于拆除2T燃煤锅炉的承诺》函,承诺于2017年6月30日前将2T燃煤锅炉拆除。

2、2017年5月26日,湘阴县环保局对湖南竞洁洗衣有限公司现场检查,该公司锅炉除尘循环水沟破损、锅炉燃煤少部分未入煤棚问题均已整改到位。

*已办结

331

2017052483

市级办理

岳阳市云溪区路口镇新合村油污染和甲苯残留物问题,在岳阳市政府网站上未查到处理结果,私人小炼油厂这两天下雨仍然有排放这些污水,不下雨时一点点,下雨天比较严重,气味很重,水是红色的。

其他

1、“岳阳市云溪区路口镇新合村油污染和甲苯残留问题”。

已对云溪区振发化工厂内装有危险废物的厂房(李琼营租赁经营)进行整治,于2017年5月将约120吨危险废物交由长沙瀚洋环保科技有限公司进行无害化处置。

2、“私人小炼油厂这两天下雨仍然有排放这些污水,不下雨时一点点,下雨天比较严重,气味很重,水是红色的”的问题。

经核查情况属实。在调查核实过程中,发现新合片区两厂周边共有4条水沟,淤泥杂质较多,其中位于振发化工厂与云兴矿业中间位置的一条水沟,沟底土壤以及水面有少许油膜呈红褐色。调阅5月5日监测结果,水体石油类指标全部超过国家地表水III类标准,部分点位苯、甲苯超标。

3、在岳阳市政府网站上未查到处理结果的问题。

经调查组点击岳阳市政府网站,该投诉件已在岳阳市政府网站“改善环境质量 推动绿色发展---中央环保督查进行时”专栏的2017年5月13日栏目中公示。

部分属实

1、责成云溪区政府制定了《新合片区小化工整治方案》,明确责任领导、责任主体、责任人、完成时间。

2、对云溪区振发化工厂内装有危险废物的厂房和场地(李琼营租赁经营)进行彻底整治:(1)勒令业主在6月7日前自行拆除厂房闲置设备,并对场地进行清理;(2)逾期将组织强拆,由公安部门牵头,路口镇组织配合自拆,安监、环保配合,此项任务在6月30日前完成。

3、2017年5月26日,云溪环保分局委托岳阳市衡润检测有限公司对新合化工片区周边水系(4条水沟)进行了取样检测,视本次和5月5日结果制定整改方案,立即整改。云溪环保分局负责制定方案;路口镇负责组织实施。

4、对两厂周边4条水沟进行清理整治,特别是有红褐色油膜的水沟,进行重点清理,在6月15日前完成。路口镇负责组织实施。

5、为有效防控污染,将采取每周一巡查,半月一暗查,定期与不定期与下雨天专项检查相结合方式进行检查,发现问题采取有效措施,消除污染隐患。

*已办结

332

2017052484

平江县

岳阳市平江县翁江镇茶调村河道多年未疏通,泥沙淤积,一涨大水就把下游的田地冲坏了,河道的污染比较大。前几年政府从国家申请了钱,现在钱批下来了但是事情没有做,以前一直都有这种情况。不要到乡镇去了解情况,直接到当地来查账。

生态破坏

调查核实:平江县瓮江镇茶调村共有人口1180人,260户,有一小河从村中流过,该小河属茶调水库下游的小溪流,主要用于农田灌溉,灌溉水田面积大约360亩左右,河道整个长度大约4.5公里左右,宽大约一米,小河周边没有厂矿企业等污染源,河道水质清澈。同时根据河道主管部门和瓮江镇政府反馈情况,未对茶调村下拨过任何河道维修加固和清於专项资金。上述信访件所反映的“河道的污染比较大。前几年政府从国家申请了钱,现在钱批下来了但是事情没有做,以前一直都有这种情况。不要到乡镇去了解情况,直接到当地来查账”的情况不属实。

部分属实

目前茶调村正在对冲毁河堤进行抢修。2、瓮江镇党委政府现已制定方案,向上级主管部门争取资金准备近期内将茶调村4.5公里的河道进行全面加固、清於,确保老百姓农田耕作、灌溉不受影响。在2017年10月30日前整改到位。

已办结

333

2017052485

市级办理

岳阳市岳阳县全县有50多家红砖厂,县领导说“暂时关停,等督察组走了再生产”。铁山水库旁边的畜牧加工厂、养牛养猪厂并未真正取缔,现在已经开工。沙石开采也未真正取缔,准备等督察组走了再开工,岳阳市岳阳县政府造假。

畜禽养殖污染

一、岳阳县红砖厂(粘土砖厂)调查情况:

岳阳县共有实心粘土砖厂45家,2017年4月24日-27日,岳阳县工信局牵头组织相关单位和乡镇、办事处,对全县45家实心粘土砖厂全部实施了断电关停。5月14日,岳阳县生态环境保护委员会对各乡(镇)、麻塘办事处和县直相关单位下发紧急通知,由岳阳县工信局牵头组织,县国土局、县食品药品工商质量监督管理局、县环境保护局、县水务局(水土保持局)、县林业局联合行动,属地乡(镇)、麻塘办事处全力参加,对全县关停的粘土砖厂迅速进行全面排查,发现非法复产的问题,立即关停取缔。

5月25日,岳阳县生态环境保护委员会对国网岳阳县供电公司下达督办令(岳县环委督令〔2017〕16号),针对非法复产的粘土砖厂和竹木加工企业擅自复电的情况,责令其彻查原因,逐一说明情况,采取坚决措施实施彻底断电。

5月26日下午,岳阳县生态环境保护委员会再次下发紧急通知,要求各乡镇、麻塘办事处和岳阳县工信局,针对实心粘土砖厂开展全面排查。根据排查情况,目前有部分砖厂私自节电制胚,存在死灰复燃的现象。

二、县领导说“暂时关停,等督查组走了再生产”调查情况:

经调查组现场调查,要求岳阳县人民政府出具证明显示,自2017年4月该县部署取缔关停粘土砖厂工作至今,没有岳阳县政府领导在任何场合发表过“暂时关停,等督查组走了再生产”的言论。(详见岳阳县证明材料)

三、“铁山畜牧加工厂为真正取缔”调查情况:

经现场调查,铁山库区周边未发现畜牧加工厂,可能因举报人方言问题,所举报对象为竹木加工厂。因此,调查组对铁山库区竹木加工厂进行了现场调查。

调查情况:铁山库区内共有11家规模竹木加工厂,其中月田9家、公田2家,全部位于铁山水库准保护区。2017年3月份,岳阳县林业局依法取缔其中2家。5月3日,岳阳县林业局联合县工信局、县环保局、县食品药品工商质量监督管理局、县铁山水资源保护综合执法局、月田镇人民政府、公田镇人民政府等相关单位开展联合执法,对11家非法规模竹木加工企业采取了现场断电、张贴封条等措施。

四、“养牛养猪厂并未真正取缔”调查情况:

岳阳县人民政府制定了《岳阳县铁山库区畜禽养殖业退出工作实施方案》(岳县政办函〔2015〕71号)。岳阳县铁山水资源保护综合执法局将临正常蓄水水岸线200米以内,存栏20头以上、栏舍面积100㎡以上的32户规模养殖场作为第一批退养工作目标,其中毛田镇12户、月田镇13户、公田镇7户。已于2017年3月31日前与该32名养殖户主签订退养协议及承诺书,核定补偿资金10997683.99元。目前,该32个养殖场内的畜禽已全部清空,养殖场内的栏舍已进行了清理。同时计划在2018年底前将铁山库区集雨区内剩余83户规模养殖户分批全部退出。

五、“砂石开采未真正取缔”调查情况:

岳阳县涉砂乡镇除张谷英镇、柏祥镇外,其余12个乡镇和麻塘办事处都有采砂洗砂场点,共计106家,八仙桥上下游码头、堆场23处。针对砂石无序开采,生态破坏严重这一现象,岳阳县人民政府印发了《岳阳县人民政府关于依法规范河道采砂秩序的通告》(岳县政通〔2017〕2号),制定了《岳阳县全面整治涉砂行动实施方案》(岳县政办函〔2017〕38号),从2017年2月21日起,岳阳县水务局组织各相关执法部门和所属乡镇跟踪督促,至2017年3月20日,所有涉砂、挖砂、洗砂已全部停止生产作业,所有的洗砂设备和场所大部分已自行拆除。对拆除不彻底的,岳阳县防指对杨林乡、公田镇下大了《关于迅速清除新墙河河道管理范围内阻洪设施的指令》(岳县防发〔2017〕8号),组织了7次强拆行动。目前,岳阳县八仙桥上下游砂石堆场23处已全部关闭和清理,55家洗砂场已全部自行拆除或强制捣毁,中洲垸内湖7艘采挖船主部件(挖斗、动力)和主要生产部件已全部拆除,其主体也正在解体中,田地山体46家采砂场也已基本全部自行拆除。岳阳县持证矿企27家,另有9家矿企矿权已挂牌成交尚未发证,近年来,已关停10家矿企,下一步计划关停6家,保留11家合法矿企(另有9家矿权已成交尚未发证矿企)。

部分属实

一、岳阳县红砖厂(粘土砖厂)处理情况:

5月26日下午,中共岳阳县委召开常委扩大会议,讨论研究了《岳阳县依法关闭取缔粘土砖厂工作实施方案》。5月31日上午,岳阳县人民政府县长曾平原再次召集县工信局、县国土局、县环保局、县林业局、县水土保持局、县食品药品工商质量监督管理局等单位,专题研究粘土砖厂关停取缔工作,决定岳阳县人民政府立即出台并发布淘汰取缔关闭粘土砖厂的公告,由县工信局牵头组织,相关部门和属地乡镇参与,在6月底完成县城建成区周边粘土砖厂的取缔,在2017年8月底前,全面关停全县所有非法粘土砖厂,逾期未关停的,依法强制关闭取缔。并要求县工信局牵头组织,对全县实心粘土砖厂非法生产情况进行调查,由县国土局对粘土砖厂非法采矿进行立案查处,由县林业局对粘土砖厂非法毁林进行立案查处,由县水土保持局对粘土砖厂造成水土流失进行立案查处,由县环保局对粘土砖厂非法排污进行立案查处,由县食品药品工商质量监督管理局对粘土砖厂无证经营非法生产进行立案查处,由县墙改办拟定现有实心粘土砖生产企业转产、停产计划,鼓励和支持新型墙体材料科研开发,重点发展承重新型墙体材料,加强对新型墙体材料的市场引导和宏观调控。

二、县领导说“暂时关停,等督查组走了再生产”处理情况:

经调查组现场调查,要求岳阳县人民政府出具证明显示,自2017年4月该县部署取缔关停粘土砖厂工作至今,没有岳阳县政府领导在任何场合发表过“暂时关停,等督查组走了再生产”的言论。(详见岳阳县证明材料)

三、“铁山畜牧加工厂为真正取缔”处理情况:

针对公田镇竹木加工企业关停不彻底的问题,岳阳县林业局已函告县食品药品工商质量监督管理局、县铁山水资源保护综合执法局和县工信局,依法依规联合采取行政手段,强制关停。5月31日上午,岳阳县人民政府县长曾平原再次召集县林业局、县食品药品工商质量监督管理局、县环保局、公田镇、月田镇等单位,专题研究竹木加工的关停工作,严格按照饮用水源保护区的相关规定和企业排污的实际情况,依法依规确定竹木加工企业的退出问题。

四、“养牛养猪厂并未真正取缔”处理情况:

5月26日下午,中共岳阳县委召开常委扩大会议,讨论研究了《岳阳县畜禽养殖环境整治工作方案》,具体工作目标是:2017年底前,禁养区内年出栏生猪300头以上及牛羊禽规模养殖户一律关停退出或异地搬迁;2018年底前,建设4个养殖废弃物资源化利用和无害化处理示范工程,在全县选取30个大型种植基地建成粪污异地消纳和有机肥推广示范点;2018年底前,全县所有畜禽规模养殖场完成粪污处理设施升级改造,实现污染物综合利用或达标排放率90%以上;加强水体(库)管理,全面提升养殖水体质量,严禁过量投肥、投饵行为。

五、“砂石开采未真正取缔”处理情况:

针对岳阳县矿产资源非法开采破坏生态环境较为严重的问题,岳阳县国土资源局于2017年4月10日制定印发了《岳阳县矿产资源非法开采集中整治行动方案》(岳县国土资发〔2017〕15号),一是动员部署、自查自纠,成立工作组,全面摸底排查,登记建档;二是集中打击整治,采取联合执法、暗查暗访,巡查抽检,全力打击非法违法采矿行为。截止当前,共查办非法采矿案件15件,刑拘2人。

特别是岳阳县中洲乡仁义村付某某、周某某等毁林挖山洗砂的问题,已经由县国土资源局立案调查并移交岳阳县森林公安局追究当事人相关法律责任。2017年5月3日,岳阳县森林公安局对岳阳县中洲乡坪桥湖村非法占用农用地挖山洗砂的犯罪嫌疑人费向升执行刑事拘留,通过坪桥湖村支两委告知付某某家属,敦促付某某等已投案自首,并按要求修复生态。同时,对相关职能部门监管不力的行为启动责任追究。

5月26日下午,中共岳阳县委召开常委扩大会议,讨论研究了《岳阳县非法采矿造成生态环境破坏后的恢复治理工作方案》。总体要求是:按照“属地管理、综合治理”的原则,以矿区乡镇为主体,对本辖区因非法采矿造成的环境生态破坏情况进行全面摸底排查和治理修复,切实解决好矿区裸露、矿渣随意倾倒堆放问题,使矿区生态环境得到明显改善和提高,让群众生活在青山绿水之中,共享发展成果。具体实施步骤是:2017年6月2日至6月22日为动员部署阶段;6月23日至7月12日为组织实施阶段;7月13日至27日为检查验收阶段。同时,会议还讨论研究了《岳阳县砂石整治后续管理方案》。为进一步加强砂石整治行动,全县各乡镇负责辖区内砂石管理的巡查任务,结合河长制的推行和实施,将此项工作按河长制的责任地段将责任压实到村到人,实行县、乡、村相关责任人员三级责任全覆盖。

已办结

334

2017052486

岳阳楼区

岳阳市岳阳楼区区政府把螺丝港63号居民楼改成了政府办公用房,没能通报,天天噪声影响吵得要死,夜班人员无法睡觉,弄得家里漏水,搭建阳台挡了采光。

其他

经调查核实,该居民楼为东茅岭街道炮台山社区赵家湾住宅楼,楼内有5户居民拒签征收合同,造成该房屋为半拆除状态。为改善周边环境脏、乱、差和社区办公难的问题,2016年7月4日岳阳楼区召开专题研究会,会议决定将该栋房屋进行整体改造,将住宅楼2~3楼的5套房屋(面积约为500平方米)给炮台山社区作为办公用房。

在正常房屋装修过程中,存在噪音、漏水情况,目前房屋装修在2017年5月20日竣工完成,搭建阳台对采光有一定的影响。

属实

岳阳楼区已安排相关街道办事处上门协调处理,对房屋漏水问题会积极整改,涉及赔偿问题的依法给予赔偿。对影响采光问题待有关部门鉴定后,依法给予赔偿。

已办结

335

2017052487

市级办理

岳阳市岳阳县百强镇黄珍村湖南盛祥环保科技有限公司烧死猪提炼猪油,废水直接流到河里,恶臭难闻。质疑这个厂子污染特别大,环保手续是如何办下来的。已投诉过几次,现在没有看到任何处理情况,臭味受不了,这几天为了应付督察组没有生产了,但是还在把死猪运过来,也没有任何冷藏处理。一开工恶臭不止,废水直接流到河流中,一开工村民头痛、胸闷、呕吐、呼吸困难、不敢开窗,当地很多小孩子身上病毒性皮肤起泡。居民家中家禽都死了。政府人员在公司里面有股份。

其他

正在调查核实

待核实

正在调查核实

暂无

*

336

2017052488

汨罗市

岳阳市汨罗市白塘镇在拦河坝和双河坝之间有10多家养猪场,废水直排河流中,影响了附近的地下水和灌溉用水,炎热的时候气味特别恶心,猪场边上没法干活。拦河坝被承包给私人养鱼,养了很多的鱼,都是吃激素饲料长大,去年密度太大导致河面死鱼很多,河水已经变成黑色了。汨罗信访局也介入过,一直没有任何动静。

畜禽养殖污染

经查实,该信访件反映内容与中央环保督察组交办的编号2017051972信访件反映内容基本一致,反映情况部分属实。

5月20日,经汨罗市环境保护局、畜牧局、白塘镇政府调查核实,白塘镇人民政府确认,靠近白塘镇双河坝和拦河坝共有六家养殖场分别是:何英生猪养殖场、何叔清生猪养殖场、卢江红生猪养殖场、汨罗市湘鸿养殖有限公司、汨罗市裘鸣包基生猪养殖场、汨罗市贺功山牲猪养殖场。

汨罗市裘鸣包基生猪养殖场(现存栏生猪500头),2016年12月8日通过汨罗市环境保护局审批(汨环评批〔2016〕131号),2017年2月20日验收通过(汨环验〔2017〕13号)。汨罗市贺功山牲猪养殖场(现存栏生猪1000头)2016年6月14日通过汨罗市环境保护局审批(汨环评批〔2016〕055号),2017年2月20日通过验收(汨环验〔2017〕17号)。以上两家养殖场按照环评要求落实干清粪工艺,养殖废水经沼气池处理后用于周边林地施肥,现场未见废水进入拦河坝、双河坝。

汨罗市湘鸿养殖有限公司(现存栏生猪2500头)于2015年5月25日通过汨罗市环保局审批(汨环评批〔2015〕009号)。现场检查时,该项目尚未通过建设项目竣工环境保护验收,已建成投入生产。养殖粪污经收集沉淀后利用吸污车转运用于林地施肥,现场未见废水进入拦河坝、双河坝;何英(现存栏生猪1000头)、何叔清(现存栏生猪945头)生猪养殖户未办理环评审批手续,在养殖过程中,生猪产生的粪污收集后经猪尿液与猪粪一起经温式发酵床进行发酵处理,产生的有机肥作为农肥综合利用,无废水外排;卢江红生猪养殖户(现存栏生猪400头)在养殖过程中,养殖粪污未经处理直排拦河坝。

部分属实

5月25日汨罗市城乡一体化生态环境保护委员将相关情况函告(编号2017052501)汨罗市白塘镇政府、汨罗市环保局、汨罗市畜牧局和汨罗市食品药品工商监督管理局按各自职责办理。综上所述,六家养殖场除卢江红生猪养殖户养殖粪污未经处理直排拦河坝外,其余五家养殖粪污均经处理后用于林地施肥,无废水排入拦河坝、双河坝。同时,白塘镇政府出具证明,证实白塘镇拦河坝、双河坝的水体功能主要为农田灌溉和渔业养殖。经汨罗市畜牧水产局调查证实,白塘镇拦河坝养鱼场无违法投肥情况,所用鱼饲料为汨罗希望饲料厂生产的嘉好牌831和沅江通威饲料有限公司生产的通威103,两家企业都是合法持证饲料企业,经现场检查均为合格饲料。2016年出现大面积死鱼现象,主要是因为养殖密度过大,缺氧致死,养殖户在养鱼期间未投放人畜粪,鱼死后也立即进行了打捞。

5月22日,针对汨罗市湘鸿养殖有限公司、何英生猪养殖场、何叔清生猪养殖场、卢江红生猪养殖场存在的环境违法行为,汨罗市环境保护局依法分别下达《责令改正违法行为决定书》(汨环改字〔2017〕195、196、197、198号)和《责令停止排污决定书》(汨环停字〔2017〕165、166、167、168号),责令这四家养殖场停止生猪项目生产,停止排放污染物,消除环境影响,要求汨罗市湘鸿养殖有限公司按环评要求完善污染防治设施,未通过建设项目竣工环境保护验收不得投入生产。

5月23日,白塘镇政府督促这四家养殖场落实清栏停产。卢江红生猪养殖场已于5月25日上午完成清栏,汨罗市湘鸿养殖有限公司、何英生猪养殖场、何叔清生猪养殖场正在逐步落实清栏处置。因上述三家养殖场存栏量较大,且部分生猪处于哺乳期,白塘镇政府安排专人落实一对一督促停产责任,7月1日前全部清栏退养。同时,汨罗市环境监测站已对周边居民水井井水进行采样监测,监测报告单显示拦河坝、双河坝地表水符合《农田灌溉水质标准》(GB5084-1992)标准,采样的四个居民水井中除两家氨氮分别超标1.17倍和0.095倍外,其余因子均符合《地下水质量标准》(GB/T14848-1993)Ⅲ类水质标准。

*

337

2017052434信

汨罗市

汨罗市罗江镇垉塘村岳阳汇源建材有限公司产生的废水、有毒气体对居民的健康生存产生严重影响,废水不经处理直接排放到垉塘水库,废气不经处理直接排放,废渣随意到处堆放。

水污染

5月26日上午,汨罗市环境保护局、罗江镇政府相关工作人员赶赴现场进行调查,岳阳汇源建材有限公司位于汨罗市罗江镇红花山村上茶场,占地面积约为13334m2,公司项目名称为年产600万m2多功能SBS防水卷材生产线项目,该项目于2012年8月14日通过岳阳市环境保护局审批(岳环评批〔2012〕74号),2013年1月11日通过验收(岳环评验〔2013〕2号)。项目主要原料为SBS(苯乙烯-丁二烯-苯乙烯共聚物)母料、10#沥青、滑石粉、橡胶粉、100#道路沥青等为原料,生产工艺采用混合融化法。将SBS母料、滑石粉、橡胶粉、沥青材料直接放在反应釜内,在加热和搅拌作用下,配置成SBS改性沥青热溶液,然后胎布经烘干机烘干,烘干机内充入蒸汽,蒸汽由导热油炉通过蒸发器产生。热熔液输送至在浸渍池内,浸渍通过的胎布,使沥青黏附在胎布上面,然后覆盖PE膜,进入延压机,压延机辊内加油冷却水对卷材进行冷却,然后进入压花机,压制出简单花纹,生产规格为宽2-4米,厚度为3mm的SBS防水卷材。

该公司年产600万m²多功能SBS防水卷材生产线项目建设有高压电辅式废气收集设施,沥青烟气采取水喷淋加活性炭吸附处理,废活性炭现暂存危险废物暂存库;导热油炉废气采用冲尘式除尘处理后经20米高烟囱排放;沥青喷淋废水及除尘废水循环使用,生活污水由周边林地消纳,锅炉煤渣全部综合利用于建筑材料生产、沥青油沉渣会用于生产。

5月25日汨罗市城乡一体化生态环境保护委员将相关情况函告(编号2017052502)汨罗市罗江镇政府和汨罗市环保局按各自职责办理。

5月26日,经汨罗市环境保护局环境监察人员调查核实,发现该公司存在以下问题:1、反应釜通向浸渍池的原料导油槽未采取密封措施,部分废气未经收集处理无组织排放;2、原辅材料(沥青、燃煤)、废旧原料桶露天堆放,未进棚入库。针对该公司存在的环境违法行为,汨罗市环境保护局已进行立案调查,5月27日,汨罗市环境保护局下达《责令改正违法行为决定书》(汨环改字〔2017〕209号),责令该公司立即改正环境违法行为,停产整顿。5月31日,汨罗市环境保护局环境监察人员现场检查,该公司正在停产整改中。6月1日,汨罗市环境保护局依法对该公司下达《行政处罚事先(听证)告知书》(汨环罚告字〔2017〕157号),拟对该公司处以三万元罚款。

目前,岳阳汇源建材有限公司已针对存在的环境问题进行停产整治,完善污染防治设施。汨罗市罗江镇政府组织部分群众对岳阳汇源建材有限公司污染治理情况进行监督和督促,岳阳汇源建材有限公司将采取最有效的环境保护整改措施,整改到位后委托监测公司对该项目特征污染物沥青烟、苯丙比等进行监测,如不能实现达标排放,将继续责令停产整改,确保群众环境权益不受侵害。同时,汨罗市环境监测站对岳阳汇源建材有限公司的废气排放口和垉塘水库地表水进行现场采样,6月6日可出具监测结果。

已办结

338

2017052435信

岳阳县

岳阳县柏祥镇柏村村干部破坏大片山林建红砖厂,在山上挖土洗沙,山上光秃秃,尘土飞扬,农田被淹,环境破坏。

生态破坏

经查,该砖厂于2003年由黄湘玖、刘史军、黄培望合伙创办,2005年黄旭华(2000年-2017年3月任柏祥村村支部书记)接下刘史军的股份,后来几经转手,现由李大年承包;2013年8月,黄旭华等人合股建立了柏祥砂场,距离砖厂约800米,在砂场周边的山上取土洗砂,后因组民纠纷,从2015年6月开始,停止取土洗砂,将取土处破坏的土地平整修复,种植了树苗。2015年8月,因砂场亏损,砂厂开始从八仙桥等地运进湖(河)砂进行筛选零售。

属实

2017年4月26日,柏祥镇人民政府响应县环保委员会号召,和工信局、电力局一起对该厂实行关停,并采取断电措施,将跌落保险取下放置于柏祥电管站,期间一直未生产。5月24日下午,该砖厂又私自将电接上,开始生产。5月25日上午,柏祥镇政府再次由镇人大主席戴永红带队对该砖厂电源进行断电,并没收了两只私接跌落保险,目前砖厂处于关停状态。2017年3月18日,县砂整办对该砂场下达了停工通知,3月20日,该砂场停止生产,至今未动工生产,但目前尚有部分机械设备未撤除。柏祥镇政府已责令其于5月28日前将机械设备撤除。

后续措施:

1、柏祥镇干部24小时对该砖厂进行监控,一旦私自生产,及时采取果断措施关停。

2、责成电管所对该砖厂用电情况进行仪表监测,一旦发现用电,及时报告柏祥镇处理。

3、责令该洗砂场负责人进行植树培草,将已破坏的生态恢复正常化,目前已恢复性种植杉树苗14亩,其他部分将于今冬明春逐渐恢复。

4、针对群众担心的部分砖厂可能死灰复燃的现象,岳阳县生态环境保护委员会责成县工业和信息化局牵头,县国土资源局、县食品药品工商质量监督管理局、县环境保护局、县水务局(水土保持局)、县林业局联合行动,属地乡、镇、办事处全力参加,对全县关停的粘土砖厂再次进行全面排查,发现问题,立即关停取缔。对工作落实不力或者“慢作为”的,将严肃问责。

目前,由岳阳县工业和信息化局牵头制定的《岳阳县依法关闭取缔粘土砖厂工作实施方案》正在按程序办理中,对全县实心粘土砖厂实行彻底取缔。

暂无

已办结

339

2017052436信

市级办理

岳阳楼区八字门教师新村旁边的嘉惠小区门口刘大勺餐饮店油烟和噪声扰民。多次反映未果。回复说情况得到了整改,但事实是油烟、噪声扰民情况没有半点改变。

餐饮油烟污染

该店于2017年5月6日被群众信访第一次信访投诉其油烟、噪声扰民,由经开区环保分局负责调查处理,发现该店存在未取得工商营业执照、未办理食品经营许可证、未安装油烟净化设施、噪声超标等问题。针对该店未安装油烟净化设施环境违法行为予以立案查处,要求其安装油烟净化设施并拟罚款1万元,对其噪声超标环境违法行为拟进行立案查处。该店于5月10日完成油烟净化器的安装,并对噪声较大的换气扇进行了维修。该信访件于5月12日上报为已办结。

5月27日上午,对重复投诉内容进行核实:岳阳经济技术开发区刘大勺本味湘菜已于2017年5月25日24时按岳阳市食品药品监督管理局岳阳经济技术开发区分局(岳经开食药监食责改〔2017〕548号)要求,停止了餐饮服务行为。5月25日24时至5月27日上午现场核查未营业。为了降低噪声污染,该店4月3日已将烟道鼓风机从室外转移进了室内。在被第一次信访举报后对油烟和噪声问题进行了整改,于5月10日完成油烟净化器的安装,并对噪声较大的换气扇进行了维修,5月25日又对噪声较大的换气扇进行了更换。5月17日取得工商营业执照。5月25日向岳阳市食品药品监督管理局岳阳经济技术开发区分局递交了申领食品经营许可证相关材料。

环保分局发现该店未取得工商营业执照和食品经营许可证后,未及时函告相关部门。5月8日经开区食药分局从报纸上得知刘大勺本味湘菜被投诉的消息后,下午对刘大勺本味湘菜进行了检查,发现该店未取得《食品经营许可证》从事餐饮服务,并对其下达了《现场检查记录》和《责令改正通知书》(岳经开食药监食责改〔2017〕460号),要求立即停止餐饮服务行为。5月10日就该店未取得《食品经营许可证》予以立案查处。5月25日现场督查发现,该店未按照经开区食药分局的要求停止餐饮服务,经开区食药分局再次下达《责令改正通知书》(岳经开食药监食责改〔2017〕548号),该店于5月25日24时停止餐饮服务。

1、刘大勺本味湘菜在未取得食品经营许可证前不得营业,责成经开区督办。

2、刘大勺本味湘菜取得食品经营许可证后,进行试营业期间,责成经开区对其油烟、噪声进行监测,如未达标,继续停业整改,确保污染物达标排放。

1、对经开区食药分局执法不力问题责任人员刘洲,责成经开区问责办启动问责程序。

2、对经开区环保分局发现问题未及时函告相关部门责任人员乔煌,责成经开区问责办启动问责程序。

已办结

340

2017052437信

经开区

新电园小区50、51、52栋临街,楼下门面没有设专门排烟通道,现开设了大大小小几个餐馆。餐馆老板为了排油烟,开墙打眼,把油烟直接排放到生活区,每当营业时间,散发出刺鼻的异味,严重危害居民健康和生活。

餐饮油烟污染

新电园小区50、51、52栋临街门面共有餐饮店6家,分别是:真功夫卤粉、桂林卤粉店、食尚坊酒店、云景肴源生态餐厅、三点水私房菜和火宫殿。火宫殿老板姓陈,门店自去年11月关门至今,求转让。其余5家店除“真功夫卤粉”店外,全部办理了工商等相关手续,安装了油烟净化器,烟气均排向小区外或下水道。真功夫卤粉店,面积52m2,6个桌面,其办理的工商、税务、卫生许可证登记的是旭园路361号,与现在经营的地址旭园路479号不符。经开区环保分局已于2017年5月31日将此情况函告区食药局。该店未安装油烟净化器,烟气从墙上打的孔中排向小区内,影响居民生活。

部分属实

1.2017年5月31日,函告经开区食药局依法查处“真功夫卤粉”店。2.对“真功夫卤粉”下达《责令整改通知书》(岳环经分责改【2017】15号),要求其6月10日安装油烟净化器达标排放。3.依据大气污染防治法对“真功夫卤粉”店立案处罚。

经开区管委会对经开区食药局局长孙吉、干部刘洲进行了约谈

已办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