归档时间:2017-06-01

当前位置: 首页 > 专题专栏 > 中央环保督察专栏 > 边督边改信息公开

群众信访举报转办及地方查处情况一览表第31批(2017年5月25日)

序号

受理编号

行政区域

交办问题基本情况

污染类型

调查核实情况

是否属实

处理和整改情况

问责情况

备注

341

2017052556

汨罗市

岳阳市汨罗市新市镇八里村107国道边方宏阳洗沙厂(洗的是黑色的带泥的沙),上星期向督察组反映过,督察组交办后,政府现场查看后责令停止,但未拆除设备,洗沙厂晚上照样在洗沙。要求拆除设备。

其他

经2017年5月26日现场核查,方宏阳、蔡水洋两个洗砂场相邻,通过从外购入砂石,运至新市镇八里村十九组洗砂场进行分筛冲洗,赚取差价。两个洗砂场分别建设了简易沉淀池,冲洗废水经沉淀后循环使用,沉淀池周边为农田,无河流、水库及塘坝。洗砂场持续作业,沉淀池清理不及时,可能导致废水外溢至周边农田,现场检查时沉淀池废水呈黄泥色,无异味。

5月26日现场核查时,已全部停产,方宏阳洗砂场设备与底座已用气割隔离,蔡水洋洗砂场待拆除。

堆砂未清理。

属实

汨罗市政府针对方宏阳、蔡水洋占用耕地,未经批准擅自违建堆砂场和非法洗砂的行为,由汨罗市国土资源局分别向违法当事人下达了《责令停止国土资源违法行为通知书》(汨国土资执责停〔2017〕490、491号),责令立即停止生产,停止违法占地行为。

2017年5月26日岳阳市督察组核查证实方宏阳洗砂场洗砂设备已用气割,将设备于底座割断待吊车吊运。

现场责令汨罗市人民政府对方宏阳、蔡水洋两宗违法案件的地上建 (构)筑物以及洗砂设备等实施拆除。

5月27日汨罗市人民政府发来工棚及设备拆除的照片,证明2洗砂场已功能性拆除,关于洗砂场砂石清理和平整等后续事宜,责成汨罗市人民政府于2017年6月15日前落实。

已办结

342

2017052557

岳阳县

岳阳市岳阳县柏祥镇黄珍村盛祥生态环保科技有限公司,实际为利用死猪瘟猪熬油,臭气熏天。

大气污染

湖南盛祥生态环保科技有限公司位于岳阳县柏祥镇黄珍村。该公司于2015年10月成立,项目总投资1200万元,占地4000m2,主要从事病死畜禽无害化处理,日处理病死畜禽30吨,日产油脂3.5吨、油渣10.5吨。2016年3月,由安徽省四维环境工程有限公司完成了《岳阳县病死猪死畜禽无害化处理厂建设项目(30t/d)环境影响报告书》的编制,并于2016年5月10日办理了新建病死猪死畜禽无害化处理生产项目的环评审批手续(岳县环评批〔2016〕25号)。目前,该公司已经进入验收程序。

湖南盛祥生态环保科技有限公司生产过程中主要产生的污染物为废水、废气、臭气。该公司按照环评审批要求配套了多管旋风除尘、水膜除尘脱硫、地埋式一体化设备(A/O+过滤)、超滤系统、UV光氧除臭设备等环保处理设施。废气:有组织排放的废气主要为高温化制提炼产生的恶臭废气以及2t/h生物质燃料导热油炉废气产生的粉尘、SO2和NOx等,该公司高温化制废气经冷凝后进入导热油炉焚烧,尾气与导热油炉废气经多管旋风除尘+水膜除尘脱硫+32米高烟囱排放。无组织排放的废气主要是密闭车间、锅炉房产生的异味废气,密闭车间异味废气经负压收集后进入UV光氧除臭设备处理再导入32米高烟囱排放;锅炉房异味废气经负压收集后引至导热油炉焚烧,废气经多管旋风除尘+水膜除尘脱硫+32米高烟囱排放。废水:公司厂区废水处理池采取丙纶防渗措施,废水主要来自厂内生活污水和工业废水。生活污水采用化粪池沉淀处理后用于周边农用地施肥。工业废水主要为高温化制废水、消毒水、设备清洗洗涤水、地面和车辆冲洗废水等废水都经隔油池→地埋式一体化设备(A/O+过滤)→超滤系统处理后回用于设备清洗、地面和车辆冲洗。冷凝箱冷却水经90m3沉淀池收集后进入冷却塔循环利用,全厂雨污分流比较完善,整个生产过程中废水实现了零排放,再根据水质处理情况定期对污水处理设施进行清污清洗,同时将清污废水运送至岳阳县污水处理厂再处理。

部分属实

2017年5月26日,岳阳县环境保护局开始对交办问题进行调查。湖南盛祥生态环保科技有限公司因原材料短缺 (全县有6个病死畜禽收集点,由畜牧部门将病死畜禽收集达到一定数量后,再送往湖南盛祥生态环保科技有限公司处理),现已停产。

2017年5月15日,中国检验认证集团湖南有限公司对湖南盛祥生态环保科技有限公司6个点的臭气进行了监测。监测数据显示厂界西侧(上风向)ND、厂界东南侧#1为23 mg/m3、厂界东北侧#2为19 mg/m3、厂界东侧#3为23 mg/m3、北侧居民点#5为15 mg/m3、东侧居民点#6为18 mg/m3。厂界东南侧#1、厂界东侧#3超出国家排放标准(国家排放标准20 mg/m3)。

2017年5月16日,岳阳县环境保护局对该公司排放的废气超过国家排放标准的违法行为进行了立案查处,下达了行政处罚告知书(岳县环罚告字〔2017〕74号),责令该公司立即改正违法行为,并处罚款10万元。

岳阳县环境保护局将进一步加大对该公司的环境监管力度,确保各项污染物稳定达标排放。

同:2017051185号交办件

岳阳县环境保护局党组书记、局长胡团生对岳阳县环境监察大队大队长刘琪进行约谈、中共岳阳县畜牧水产局党组对岳阳县动物卫生监督所工作人员胡文建诫勉谈话;

已办结

343

2017052558

云溪区

岳阳市云溪区儒溪工业园比德生化科技有限公司,危险化学品自行填埋在云溪区岳化冶炼厂围墙边上。曾向区环保局反映未果。

固废污染

正在调查核实

待核实

正在调查核实

暂无

*

344

2017052559

平江县

岳阳市平江县伍市工业园内企业排放异味。伍市镇秀水村很多养猪户,污粪水排入水沟汇入汨罗江,污染水质。

畜禽养殖污染

经调查核实

一、平江县伍市镇秀水村共有养殖户9家,其中生猪养殖8户,养鹅1户。禁养区3户(赵仁兴、李兴龙、赵福泉),限养区2户(赵永红、赵再根),适养区4户(赵振其、钟应根、卓军、赵育求)。

赵仁兴栏舍面积1300平方,生猪500头、李兴龙栏舍面积300平方,生猪80头、赵福泉栏舍面积260平放,鹅320羽、赵永红栏舍面积500平方,生猪300头、赵再根栏舍面积100平方,生猪60头、赵振其栏舍面积350平方,生猪200头、钟应根栏舍面积640平方,生猪350头、卓军栏舍面积480平方,生猪320头、赵育求栏舍面积170平方,生猪80头。

二、伍市工业园区已对重点涉废气排放企业进行了实时监控与记录,并未发现超标现象。信访中反映“伍市工业园内企业排放异味”的情况不属实。

部分属实

平江县人民政府责令伍市镇人民政府(牵头)、平江县畜牧水产局、平江县国土局、平江县环保局负责处理此问题。1、伍市镇政府已今年五月中旬针对秀水村所有养殖户根据地理区域、养殖数量、排污情况发送了退养、减量、整改通知书。要求养殖户根据实际情况退养整改。2017年5月26日伍市镇政府制定了《伍市镇秀水村整治养殖污染推进方案》,伍市镇政府徐莉镇长负责,督促整改到位。2017年5月26日上午向各养殖户下发了限期退养通知书,要求2017年7月30日前禁养区内的赵仁兴、李兴龙、赵福泉三户全部退养;2、赵仁兴计划七月份底全部退养,李兴龙、赵福泉计划六月份底全部退养;4、赵永红、赵再根、赵振其、钟应根、卓军逐步减养并在6月底完成粪污治理。

平江县人民政府已责令县环保局和园区管委会要加大对园区内涉重、涉化企业的监管执法力度,确保企业稳定达标排放,确保群众利益不受侵害,确保园区及周边环境安全。平江工业园和平江环保局增加了巡查监管频次,2017年5月19日经监测,园区大气环境质量稳定达标。

已办结

345

2017052560

岳阳楼区

岳阳市岳阳楼区城陵矶街道华能电厂垃圾堆场、办事处北面垃圾桶、汇家宾馆旁边、老新华书店的垃圾桶等,经常焚烧垃圾排放黑烟,恶臭难闻。

垃圾污染

正在调查核实

待核实

正在调查核实

346

2017052561

平江县

岳阳市平江县三市镇泽江村李得养猪户(出栏五六十头),污粪水直排鱼塘,鱼类不能生存。污染了周边居民的地下井水。

畜禽养殖污染

经调查核实,该居民楼为东茅岭街道炮台山社区赵家湾住宅楼,楼内有5户居民拒签征收合同,造成该房屋为半拆除状态。为改善周边环境脏、乱、差和社区办公难的问题,2016年7月4日岳阳楼区召开专题研究会,会议决定将该栋房屋进行整体改造,将住宅楼2~3楼的5套房屋(面积约为500平方米)给炮台山社区作为办公用房。

在正常房屋装修过程中,存在噪音、漏水情况,目前房屋装修在2017年5月20日竣工完成,搭建阳台对采光有一定的影响。

属实

岳阳楼区已安排相关街道办事处上门协调处理,对房屋漏水问题会积极整改,涉及赔偿问题的依法给予赔偿。对影响采光问题待有关部门鉴定后,依法给予赔偿。

已办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