归档时间:2017-06-01

当前位置: 首页 > 专题专栏 > 中央环保督察专栏 > 媒体聚焦

环保督察,督出一个碧水蓝天

中央第六环境保护督察组近日进驻湖南省开展环境保护督察工作湖南对督察组转送移交问题抓紧督办,积极整改截至目前,已办结25个案件其余案件可在当地政府网站上查询。

环境保护督察是督促地方党委和政府落实环境保护主体责任的有力措施。从2016年1月4日第一支中央环保督察组进驻河北省石家庄算起中央环保督察组也已经走过了16个省、直辖市、自治区,问责了6000余人环境保护部宣传教育司官方微博消息更是显示,截至4月27日第一轮强化督查组共督查了5713家企业(单位),发现3832家企业存在环境问题占被检查企业的67.1%。

向污染“亮剑”拿责任“开刀”。环保督察的目的就在于倒逼“党政同责”进而拧紧环保“责任发条”。中央第六环境保护督察组仅27日就向湖南交办了信访件81个其中按污染类别可以分为:大气污染15件、噪声污染8件、生态破坏5件、餐饮油烟5件、垃圾污染4件、畜禽养殖12件、水污染20件、重金属污染1件、土壤污染1件、固废污染2件、其他污染8件,其震撼力极强。

环保督察取得实效需要当地密切配合。毕竟督察是为了发现和解决问题若其蜕变成为“你来我停,你走我产”的猫鼠游戏则督察效果无疑就将大打折扣。在收到交办信访件后湖南14个市州都已经进入“整改进行时”。近两天湖南多个市州的“一把手”都曾带队对区域内的突出环境问题进行督察。很多地区甚至连夜开会予以整改落实并举一反三彻查类似问题,确保了督察的效果。

“上工治未病不治已病。”督察不是目的而是手段为的还是逼促绿色发展理念真正地落地生根。就绿色发展而言其不能仅仅体现为对环境的整治和对生态的保护,更应成为一种思想、一种理念、一种生活方式通过环保督察,更应推动“绿色化”在生产和生活中深入人心并渐成自觉主动放弃资源耗费、环境恶化的“透支之路”,努力走出一条可持续发展、符合人民期待的“绿色之路”。

保护生态环境就是保护生产力改善生态环境就是发展生产力。习近平总书记就曾明确强调:“生态环境保护是功在当代、利在千秋的事业”以中央环境保护督察为契机,希望各地各部门都能够直面各项环保问题清醒地认识加强生态文明建设的重要性和必要性,将绿色发展凝聚成全民共识进而做到守土有责、多措并举,确保各项整改落实工作取得实效让“守法成本高,违法成本低”的“剪刀差”彻底消除通过督察“督”出一个碧水蓝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