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政务公开 > 法定主动公开内容 > 资金信息
 
2022年度岳阳市国资委部门整体支出绩效自评报告
编稿时间: 2023-07-27 14:32 来源: 市国资委 
 

  2022年度岳阳市国资委部门整体支出绩效自评报告

  一、部门基本情况

  岳阳市国资委是2006年11月经岳阳市人民政府批准,2007年4月28日正式挂牌成立的市政府直属的唯一特设机构,主要是代表政府履行国有资产出资人职责。预算机构是委机关本级,正处级单位,是财政预算全额拨款单位。

  1、在职人员情况

  2022年度编制部门核定我委人员编制37名,其中机关行政编制27名;国有企业监事会主席行政编制单列,按实际情况核定;机关后勤服务事业编制1名;所属市国有资产监督管理事务中心,核定全额拨款事业编制6名。至2022年12月我委实有在职行政人员 26人,国有企业监事会主席3人,事业人员1人,共计30人。

  2、机构设置情况

  委本级设置8个内设机构:综合科、政策法规科(行政事业单位经济实体管理科)、产权管理科、企业改革发展科、资本收益与财务监管科(资本合作科)、考核分配科(监督科)、安全维稳科、党建工作科。人事科和党建工作科合署办公。

  机关党委、机关纪委按章程设置。

  所属正科级公益一类事业单位,为市国有资产监督管理事务中心。

  3、主要工作职责

  (1)根据市人民政府授权,依照相关法律法规履行出资人职责,加强所监管企业国有资产的监督管理工作。

  (2)承担监督所监管企业国有资产保值增值的责任。

  (3)指导推进国有企业改革和重组,负责归口组织协调全市与中央企业、省属企业对接合作工作。

  (4)通过法定程序,对所监管企业的负责人进行任免、考核并根据其经营业绩进行奖惩,建立符合社会主义市场经济体制和现代企业制度要求的选人、用人机制。

  (5)按照有关规定,代表市人民政府向所监管企业委派董事(董事长)。

  (6)负责组织所监管企业上交国有资本收益。

  (7)负责企业固有资产基础管理,拟定有关国有资产管理的规范性文件,制定有关制度;依法对县市区国有资产监督管理工作进行指导和监督。

  (8)负责市直行政事业单位具有独立法人资格经济实体的监督管理和脱钩移交工作。

  (9)指导、监督市属国有企业法律顾问管理工作。

  (10)承办市委、市人民政府交办的其他事项。

  二、一般公共预算支出情况

  (一)基本支出情况

  我委基本支出的范围和用途包括委机关的人员经费和日常公用经费。具体包括:工资福利支出、对个人和家庭的补助支出、商品和服务支出、资本性支出。

  (1)2022年公用经费年初预算74.37万元,实际支出125.21,主要是因为有新进人员,从而增加了相应的工作经费,但较上年公用经费支出有大幅减少。

  (2)“三公经费” 控制较好。预算总额15.40万元,本年实际支出5.05万元。其中公务接待费预算5.4万元,实际支出1.84万元,与去年基本持平;公务用车运行维护费预算10万元,实际使用3.21万元,比上年略有增长;公务用车购置费0万元;因公出国(境)费用0万元。机关本年公务接待15批次,接待人数120人;本年在使用公车1台。

  (二)项目支出情况

  1、项目资金安排落实、总投入等情况分析

  2022年度财政安排项目资金567.41万元,其中:业务工作经费466.5万元,包含2017-2021年韶峰岳建破产改制后留守机构及人员经费、西藏桑日县村庄规划编制经费、全国文明城市建设工作经费等,全年执行数466.5万元。运行维护经费31.8万元,包含国有资产监管经费、国有企业财务信息管理费等,全年执行数31.8万元。市级专项经费169万元,包含国有资本经营预算资金164万元、新型工业化引导资金5万元,全年执行数69.11万元。

  2、专项资金实际使用情况分析

  韶峰岳建破产改制后留守机构及人员经费、西藏桑日县村庄规划编制经费、全国文明城市建设工作经费等资金,为市财政拨至市属国有企业的工作经费,我委已及时拨至企业,确保了资金保障。

  新型工业化引导资金(公车监控系统运行经费)主要用于日常公用经费。根据岳阳市公务用车制度改革领导小组《关于岳阳市市属国有企业公务用车制度改革的实施意见》(岳车改[2019]2号)文件精神,岳阳市国资委负责市属国有企业公务用车的日常监督管理,建立并督促有关单位和个人落实公车管理相关制度。我委按照文件要求完成市属国有企业公务用制度改革,安装北斗卫星定位车载终端,按年度支付车载监控管理平台运营费。

  国有资本经营预算资金主要用于加强对企业的监督管理,强化国有企业业绩考评,确保国有资产保值增值,推进这央企、省企办社会化职能分离移交,为国企瘦身健体,构建国资监管大格局,做强做优做大国有资本和国有企业。

  3、专项资金管理情况分析

  我委项目资金管理依照《会计法》、《会计基础工作规范》、《行政单位财务制度》、《行政单位会计制度》、《国库集中支付管理规定》和《本单位财务管理制度》与财政年初预算安排的行政运行资金集合管理使用,采取总量控制、计划管理,按预算科目和项目资金的使用规定,坚持勤俭节约、量入为出,保证重点、兼顾一般、从严控制,重大财务事项集体决策防范风险、科学管理,委机关、纪检负责监督全部专项资金的管理使用,在保障各项工作有序开展的同时,确保每一分钱都发挥最大作用。

  三、政府性基金预算支出情况

  2022年无政府性基金预算支出。

  四、国有资本经营预算支出情况

  2022年国有资本经营预算安排164万元,其中包含监事会工作经费、监管经费、国企改革工作经费等,主要用于对市属国有企业的监督管理,编制国有资本经营预算,开展年度经营业绩考核,完成国有企业利润上缴,建设国资国企在线监管系统,促进形成上下联动的监管格局,以管资本为主实现对监管企业的在线监管等,共支出费用64.11万元。

  五、社会保险基金预算支出情况

  2022年无社会保险基金预算支出。

  六、部门整体支出绩效情况

  (一)经济性评价方面

  1、2022年度编制部门核定我委人员编制37名,其中行政编制27名,机关后勤服务事业编制1名,国有企业监事会主席行政编制单列,按实际情况核定,市国有资产监督管理事务中心编制6名。实有在职人数 29人,其中行政人员26人,国有企业监事会主席3人,事业人员1人,未超编。

  2、预算执行方面,支出总额控制在收入总额以内,除政策性工资绩效预算的追加外,本年还追加了全国文明城市建设工作经费、公车监控系统运行经费、西藏桑日县村庄规划编制等经费。

  预算管理方面,制度执行总体较为有效,仍需进一步强化;

  资金使用管理需进一步加强。资产管理方面建立了资产管理制度,定期进行了盘点和资产清理,总体执行较好。

  (二)效率性分析和有效性分析

  2022年,在省国资委的悉心指导下,岳阳市国资委全面贯彻中央、省、市决策部署,高效统筹疫情防控和企业改革发展,紧盯“两大目标”,围绕“三条”主线,强力推进“四大创建”行动,各项工作迎难而上、进展明显。在落实“三高四新”战略,建设名副其实的省域副中心城市中贡献了国资力量、彰显了国资担当。

  1、三年行动加速推进。国企改革三年行动86项任务全部完成。出台了《岳阳市国资国企十四五发展规划》,加快市属国有资本布局优化和结构调整,除市政基础设施和公益性项目外,国有资本主要投向新能源、智慧城市、园区运营、口岸经济、文旅物流、能源环保、教体医养、新材料、军民融合、环保科技等战略性新兴领域。完善现代企业制度。监管一级企业已全部完成了“前置事项清单”制定工作,重要子企业完成7家,完成率100%。加快推进经理层成员任期制和契约化管理,已签订聘任协议的重要子企业有86户,占比100%,市本级32家全民所有制企业改为有限公司的25家,注销7家,公司制改革完成率100%。加强董事会建设。12家监管企业及36家子企业全部实现了董事会应建尽建,子企业实现外部董事占多数有7家。落实了党委会成员与董事会、监事会、经理层成员交叉任职。进一步厘清各治理主体权责边界,严格落实总经理对董事会负责、向董事会报告的工作机制,建立董事会向经理层授权的管理制度。推进混合所有制改革。按照“宜混则混、宜控则控、宜参则参”的原则,“分层分类,成熟一家、推进一家”开展混合所有制改革。市交投集团已完成交投物业的混改,目前正在研究结合岳阳市中心医院的建设,引进民营资本发展月子中心业务;市城投集团已就维保业务、物业服务等领域制定了混合所有制改革实施方案。推进集中统一监管。截至目前,已完成了62家市直部门企业的集中统一监管,依法退出10家,24家直接移交,14家委托监管,4家文资类采取其他管理方式,10家下放为区属企业。省国企改革办简报以“聚焦五力推改革、落实行动见成效”为题对我市改革工作进行了专题推介。

  2、企业转型加速推进。重组加速。通过“借壳”及产权重组等措施,在市交投集团基础上新组建市城运集团,支持城运集团信用评级升级2A+,实现融资能力提升和融资成本降低双赢。合作加速。市城运集团引进京东集团合作开展数字经济产业园项目,与北科生物、中国电子系统技术公司等签订战略合作协议,与湖南工商大学、湘江实验室合作智慧城市、数字经济项目;市国资公司与三峡集团合作碳市场交易项目,与中石化合作化学储能项目;规划院加强与华北院、中南院等高校科研院所合作;岳阳人才集团与县市区合作推进人才项目。瘦身加速。深化压缩管理层级、减少法人户数工作,企业管理层级都控制在3级以内。深化内部改革,公交集团推行“六大”改革,清退80余人,材料费减少2214.31万元。清理退出不具备优势的非主营业务和低效无效资产,市城投集团共清理21项对外投资,退出项目5个,对子公司进行分类管理;市交投集团清理7项对外投资;市国资公司清理2项对外投资;市三荷机场清理1项对外投资。

  3、建立闭环。一是抓事前预算,出台《岳阳市国资委监管企业全面预算管理办法(试行)》,在全省市州国资委中率先推行全面预算管理,督促和引导企业建立全面预算管理工作体系,编制2022年国有资本经营预算收益9816万元,远超前几年水平。二是抓事中监管,成立督查科,开展定期督查和专项检查,加强对企业的日常监督,实时掌握经济运情况,及时揭示潜在风险,对企业2017年度来的政府性投资项目进行摸底,督促企业收回合作项目应收账款17.9亿元;规范国有资产公开挂牌处置,共挂牌处置资产20宗,5.8亿元,超过前三年之和。三是抓事后考核,重新修订《监管企业负责人绩效考核办法》,大幅提高对企业整体经济效益、企业自营项目增效和项目投资收益考核权重。分类分层精准考核,对公益类企业突出社会效益和服务质量,对政府工程项目突出成本控制、推进进度、管理规范,对自营项目突出“两利两率”指标考核,提高薪酬激励水平,真正实现“业绩增薪酬增、绩效降薪酬减”。

  4.强力问责。坚持效益、风险和成本导向原则,把效益摆在突出位置,加强对企业投资项目审核,敢于较真碰硬,督促企业收回合作项目应收账款17.9亿元。今年共审查投资项目18个,否决项目1个,指导调整投资方案3个,出具风险提示函13份。对2家企业违规问题进行了责任追究,对责任人进行了经济和组织处理。对原小龙城资产抵押、原韶峰岳建光宏广场和公交集团充电桩项目等资产纠纷提起法律诉讼,确保国有资产不流失。

  5、破冰融资降息。组织12家国有企业与25家银行面对面洽谈,支持企业刚需融资52笔144.33亿元,企业置换存量债务和新增融资的综合成本较上年同口径减少7900万元,发行债券置换存量债务综合成本较上年同口径减少达1.94亿元,有效解决了企业融资难、融资贵问题。

  6、破局三资运作。抓住省稳住经济大盘十条政策窗口期,批复了10家监管企业提交的划拨土地作价出资(入股)请示,涉及土地94宗,约2.3万亩。盘活闲置资产490项,其中市本级200项;盘活国有股权5项,实现收益1.14亿元,增加股权投资5,000万元;挂牌处置资产34宗7.4亿元,有效化解了隐性债务和关注类债务;完成73宗2.3万亩划拨用地作价出资入股批复工作,提升国企融资能力。资产利用进一步优化、国有资本配置效率进一步提高,做法成效多次被市“三资”办通报表扬。

  七、存在的问题及原因分析

  通过上述分析,反映出目前在整体支出的预算编制、执行和管理过程中,依然存在一些问题:年初预算未安排,但本年实际发生了部分支出,“三公”经费虽控制在年初预算内,但较上年略有增长,主要是上年未及时支付部分公务车维修费;部分资金到位时间晚,造成执行率低,以及费用明细项目超支现象的存在,预算的执行有待进一步加强。

  八、下一步改进措施

  加强各部门协作、社会参与机制,建立监督机制,加大奖惩力度,加强财务队伍建设和业务指导,培养项目和部门的绩效管理队伍,建立绩效评价的长效机制。

  1、细化预算编制工作,认真做好预算的编制。进一步加强委机关的预算管理意识,严格按照预算编制的相关制度和要求,公用经费根据单位的年度工作重点和项目专项工作规划,本着“勤俭节约、保障运转”的原则进行预算的编制;编制范围尽可能的全面,不漏项;在预算编制时首先需满足固定性的、相对刚性的费用支出项目,尽量压缩变动性的、有控制空间的费用项目;杜绝预算编制粗放、拍脑袋现象的发生,进一步提高预算编制的科学性、合理性、严谨性和可控性。

  2、继续落实好“三公”经费执行情况。根据市委市政府关于做好党政机关厉行节约工作的通知精神,仍需进一步严控三公经费支出,严格控制三公经费的规模和比例,严格三公经费支出的审核审批流程,杜绝挪用和挤占其他预算资金行为;进一步细化三公经费的管理,抓好公车的节能降耗工作,控制公务出国费用支出,进一步压缩三公经费支出。

  3、预算财务分析常态化。定期做好支出预算财务分析,及时对费用预算执行情况进行通报和预警,做好部门整体支出预算评价工作。

  4、加强财务核算工作,提高财务的精细化管理,确保财务核算的真实、及时、准确、完整。

  九、部门整体支出绩效自评结果拟应用和公开情况

  部门整体支出绩效自评结果将作为单位年终绩效考评的依据,针对绩效评价过程中发现的问题,有针对性地采取措施,改善管理;按照财政部门要求,本绩效自评情况将于规定时限内在岳阳市国资委官网上公开。

2022年度部门整体支出绩效评价基础数据表.docx

2022年度部门整体支出绩效自评表.docx

2022年度项目支出绩效自评表(1).docx

2022年度项目支出绩效自评表(2).docx

2022年度项目支出绩效自评表(3).docx

 
 
打印本页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