岳阳市教育体育局办公室关于深入开展“抓重点、补短板、强弱项”大调研活动的通知
来源:市教育体育局   2018-02-28 16:55
浏览量:1 | | | |

岳阳市教育体育局办公室

岳教体办通〔2018〕6号

 

岳阳市教育体育局办公室

关于深入开展“抓重点、补短板、强弱项”大调研活动的通知

 

 

各县市区教育(体)局、文体局,岳阳经济技术开发区、南湖新区、屈原管理区教文(体)局,市直各教育体育单位(学校、幼儿园),相关民办学校,机关各科室:

为充分发挥调查研究在科学决策、破解难题、强化服务、推动发展中的重要作用,根据岳办发电〔2018〕3号文件精神,结合行业实际,市教育体育局决定在全市教育体育系统深入开展“抓重点、补短板、强弱项”大调研活动。现将有关事项通知如下:

一、指导思想

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 深入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立足岳阳发展大局和教育体育工作实际,以抓重点、补短板、强弱项”为主题,大力开展广泛深入细致的调查研究,充分发挥党员干部和教职工、教练员的才智和优势,把情况调查清楚,把问题把握准确,把对策研究透彻,形成重调研、强举措、解难题、抓落实的工作机制,推动教育体育工作上新台阶,为我市加快建成区域性中心城市作出积极贡献。

二、工作原则

(一)调研对象突出广泛性。既要调查学校(体育场馆),又要调查社区(村组);既要调查党员干部,又要调查教师(教练员)群众;既要解剖典型,又要了解全局。做到点面结合、上下结合、内外结合,多层次、多方位、多渠道地了解情况,防止以点概面,以偏概全,只见树木不见森林。

(二)调研内容突出针对性。坚持问题导向,紧扣重点问题、难点问题、现实问题,从全市发展所需、改革所急、稳定所忧、群众所盼的问题入手,从教职工、教练员思想上、学习上、生活上、作用发挥上的需求和问题入手,快速反应,及时调查,忙在点子上,谋在关键处,做到有的放矢。

(三)调研成果突出有效性。灵活运用走访考察、交流座谈、比较分析、问卷调查等多种调研方法,坚持实事求是、求真务实的作风,去粗取精、去伪存真、由表及里,深入分析研究,抓住事物本质和症结所在,找到解决问题的有效办法和途径,提出切实可行的具体措施。

三、活动安排

(一)时间安排:此次大调研活动从2018年2月上旬开始,至6月底结束。分四个阶段进行。第一阶段:明确定义课题(2月上旬-2月下旬);第二阶段:集中调查研究(2月下旬-4月上旬);第三阶段:列出问题清单(4月上旬-4月中旬);第四阶段:大力破解难题(4月中旬-5月下旬);第五阶段:全面总结提升(5月下旬-6月中旬)。

(二)重点内容:坚持目标导向、问题导向、需求导向、效果导向,围绕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大精神,聚焦教育体育现代化建设,聚焦各单位2018年工作任务目标,聚焦本行业现实问题等内容开展调研。

四、工作要求

1.加强组织领导。市教育体育局成立“抓重点、补短板、强弱项”大调研活动领导小组,王德华同志任顾问,朱新和同志任组长,吴建林同志任副组长,各科室主要负责人任成员。各单位也要成立相应领导机构和工作班子。调研活动要严格落实中央八项规定,严守党的政治纪律、廉洁纪律、群众纪律和工作纪律。

2.明确任务要求。市教育体育局确定三个新的调研课题:《全市新高考应对情况调研》《全市教育投入现状调研分析》《全市竞技体育情况调研》;完善四大调研:《中小学教师队伍现状调研分析》《农村教育现状分析》《职业教育发展对策》《民办教育对策分析》。以上7个调研分别由各分管局领导牵头、并确定1个责任科室具体组织;各县市区教育体育行政部门、市直各教育体育单位(学校、幼儿园)可参照市教育体育局调研课题,也可自行确定调研内容,具体组织实施由各单位确定。

3.强化调研实效。全面掌握情况,列出问题清单,研究解决问题的任务书、时间表、路线图。要及时总结调研成果,撰写调研报告。请市教育体育局各责任科室、各县市区教育体育行政部门将调研报告电子稿(1份)于6月20日前报市教育体育局办公室(邮箱:yyywh@126.com)。市直各教育体育单位、学校、幼儿园可视情况上交,不作统一要求。

 

 

岳阳市教育体育局办公室

2018年2月11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