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市召开教育信息化和网络安全工作会议
来源:局办公室   2018-06-27 11:06
浏览量:1 | | | |

6月22日,岳阳市教育体育局组织召开2018年全市教育信息化与网络安全工作会议。

会上,县市区与会代表分享了各自的典型做法。华容县“1+N+1”的“创客”教育模式、平江县“网络联校”共同体建设、云溪区网络教研云平台建设等等典型做法都给与会人员都留下了深刻的印象。会议部署了后段重点工作,明确了未来我市教育信息化发展的基本思路:通过信息化试点来探路、通过创新应用工程来示范、通过信息化活动来推介,着力提升教育信息化的领导能力、教育信息化变革的支撑能力、大数据的共享运用能力、信息化教学的创新能力与网络安全的保障能力。

岳阳市教育体育局副局长程岳华在会上回顾了岳阳市教育信息化的发展历程,总结了过去我市教育信息化的主要成绩,同时指出了目前我市教育信息化发展面临的主要问题,也希望各县市区能借机借力,乘势而上,通过补短板、创典型、抓项目、重网安等举措来推动我市教育信息化发展再升级。

据悉,近年来,在中共岳阳市委、市政府的高度重视下,岳阳市教育信息化工作取得长足发展,在以“三通工程”为主要标志的信息化基础设施建设取得突破性进展。全市12个县市区,以县域整体推进教育信息化的有11个,已建县区域教育城域网10个,区域教学或管理平台8个。岳阳市教育体育局建有全市信息化创新应用中心,包含指挥中心、名师讲坛、研修中心、电子书吧等多个功能室,设施设备先进。全市中小学校互联网接入率达到100%,多媒体教室普及率达到96%。以“一师一优课活动”、“微课竞赛”、“网络名师工作室建设”、“金鹗奖教学竞赛”和承办“国培计划项目”等手段,促进了数字化教育教学资源的共同构建,信息化教学日渐普及,教师的信息化意识与应用能力不断提升。全市共建成6个省级教育信息化示范学校,8个省级网络联校,22个省级教育信息化试点项目,11个市级试点项目,以“试点探索,典型示范、应用创新、全面推广”为抓手,形成了点线面“普及应用、全面深化、融合创新”的发展新模式,典型案例不断涌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