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湖新区】教育文体科技局在金鹗小学召开省、市级课题中期检查验收及结题论证工作会议
来源:金鹗小学   2018-11-09 17:21
浏览量:1 | | | |

(通讯员:黄玲)11月9日全天,南湖新区教育文体科技局“省、市级课题中期检查验收及结题论证工作会议”在金鹗小学召开。会议由南湖新区教育文体科技局副局长李钗主持,岳阳市教育科学研究院副院长刘可荣、市教科院综合室、规划办主任严雪梅、市教科院幼教教研员市规划办秘书祝宇、华容县教研室副主任李季华、各校教学副校长、教务(研)室主任、教研干事、课题主持人与核心成员、准备申报课题的骨干教师参加了会议。

辛勤耕耘结硕果

上午,由湖滨学校、金鹗小学、畔湖湾小学、双塘小学承担的四个市级教育科学规划专项课题进行结题。四个课题的主持人分别做了结题报告,全面汇报课题研究情况。专家认真听取了汇报,仔细查阅课题研究过程性材料,采取对话互动的方式,对课题的研究报告和结题工作进行了专业的指导。专家组一致认为这四项课题的研究报告规范,研究目标明确、思路清晰、过程扎实、成果丰硕。同时,结合各校的研究特色,专家组还对课题研究的进一步发展进行了前瞻性的引领。四个课题都得到圆满结题,也将在南湖新区今后的教育教学过程起到它们的引领与借鉴作用。

潜心钻研待花开

下午进行的省级课题中期检查验收工作中,双塘小学邓正文校长、金鹗小学许淑纯副校长、郭镇小学谢琴老师对各自主持的课题的进展情况进行了汇报:包括工作方案、调研计划、实施情况、阶段成果等,以及下阶段推进计划、重点和成果预期,并提出了研究过程中遇到的问题和对策。与会专家对课题研究给予了充分肯定,认为课题的选题理念新、视角好,前瞻性强,具有很好的研究意义和推广应用价值;认为前阶段的研究过程扎实,有序有效开展了大量的研究工作,已取得了预期的阶段成果。同时,专家组对下阶段课题研究提出了宝贵意见,在研究方向上,要加强课题研究与教学实践的结合,牢牢把握科研为教学服务的工作导向;在研究方法上,要加强定性研究与定量研究的结合,确保研究成果的客观性、科学性。

遇见更好的课堂

苏霍姆林斯基认为:“究其本来的基础来说,教师的劳动就是真正的创造性劳动,它是很接近科学研究的。” 这是一个急剧变革的时代,教师注定要承载更多的梦想与重任,注定要经受更多的考验与磨砺。不断提升教育课题研究质态,通过课题引领,提升课堂内涵,借助问题不断将思维纵深,呈现出更好的课堂,最终使得受教育的学生受益匪浅。

本次课题会议针对课题研究全程的关键要素,让课题研究过程的关键人物:专家、校长、教科研负责人、课题负责人,同场对话,同向交流。不仅开阔了各校课题研究的思路,明晰了课题研究的方向和目标。更是在用行动证明南湖新区中小学开展教育科研的必要性,教师只有实践在教育科研的道路上,孩子们才能遇见更好的课堂。

教育文体科技局杨浏局长表示本次检查验收及结题论证会是对我区教育科研工作的一次大检阅和大促进,希望各校能把教育科学工作做得更好、更扎实、更有效,使我区的课题管理更规范,课题研究更扎实;课题成果更有特色。各校能依托课题研究不断深化教育教学改革,进一步将课题研究与学校发展结合,提升校本教科研整体水平和实践作用,提高课堂教学质量,引领师生过一种幸福完整的教育生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