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数字素养校园行】岳阳市教育体育局开展“2023年全民数字素养与技能提升月”活动
来源:信息科   2023-05-29 11:33
浏览量:1 | | | |

  在数字化时代背景下,教育环境、教育对象、教育方式等都发生了重大转变,新一代青少年与网络信息“共生”,学习、成长与数字技术、数字资源密不可分。推进教育数字化转型越来越彰显其时代必然性和重要性,数字素养与技能提升也成为当下教育教学工作的重中之重。

  近年来,全市教体系统深入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教育、网络强国和数字中国建设等的重要论述,认真落实国家、省、市关于教育信息化建设的部署要求,全面推进教育信息化2.0行动,大力推动教育数字化转型。着力打好数字教育新基座。加快数字校园和网络联校建设,扎实推进学校环境数字转型和智能升级,打造“上联名校、下联村小”的城乡数字教育共同体,不断推进线上线下结合、优质资源共享的数字教育均衡体系建设。务求取得数字教育新实效。深入推进数字技术与教育教学深度融合,加强数字化教学资源建设;发挥课堂教学的主阵地作用,持续推进知识学习和教育评价数字化转型;以灵活的形式开展科创教育,强化 “教”与“学”的数字化思维,全面提升师生数字信息核心素养与能力。积极探索数字教育新路径。以我市智慧城市建设为契机,大力推进智慧教育建设,让人工智能“教”“学”“研”“评”“管”全覆盖,平台用户“管理人员、师生、家长、社会公众”全覆盖,旨在逐步实现“智慧课堂数字化、智慧校园智能化、智慧学习终身化”,不断完善数字教育资源公共服务体系。确保网络文明安全新成效。充分利用教育教学数字化改革,统筹推进教体系统网络文明与安全建设。用科学创新方式、先进思想文化、主流价值观念筑牢网络阵地,引领广大师生放声唱响时代主旋律;多管齐下维护行业网络信息安全,筑牢数据安全底线,营造清朗网络空间,为师生安全用网保驾护航。

  专家进校园讲座活动掠影

  为深入学习宣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网络强国的重要思想和数字中国建设的重要论述,扎实推进《提升全民数字素养与技能行动纲要》, 市教体系统在市委网信办的统筹指导下开展了系列活动。 5月24日,在全市2023年全民数字素养与技能提升月启动仪式上,市教体局作为典型代表进行了唯一典型发言,市教体系统2名全民数字素养与技能提升授课专家接受了聘书授予,并进校园开展了数字素养与技能提升专题讲座。

  教育系统大力推进教育信息化建设和数字化转型,有基础、有能力、有优势。在市委、市政府的领导下,在网信部门的支持具体指导下,我们将以此次活动为契机,抢抓机遇、主动作为,以更高站位、更宽视野全面推动我市教育数字化转型,坚持“应用为王、服务至上、示范引领、安全运行”的工作思路,推动教育生态、学校形态、教学方式变革,构建网络化、数字化、个性化教育体系,促进教育实现更加公平更高质量发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