信件公示

标题: 岳阳市征地农民社保养老保险问题
来信人: 睿睿
来信时间: 2017-12-27 09:05:10
内容: 岳阳市征地农民怎么没人提起社保养老保险的事情?长沙 衡阳等地征地农民都有一次性购买社保养老保险,不懂求解?

受理回复

回复部门: 岳阳楼区人民政府
回复时间: 2018-01-02 11:16:09
回复内容:

征地农民:

你们反映的关于征收户购买养老保险问题,我们已于2017年12月29日收悉,根据现行养老保险政策,对你们所反映的问题答复如下:

一、来信问题

岳阳市征地农民一次性购买养老保险问题求解?

二、来信回复

1. 城市建设项目所在的中心城区(岳阳楼区、岳阳经济技术开发区、南湖新区)范围内的被征地农民,因政府统一征收农村集体土地(该征地项目已缴纳了社会保障费用)导致失地、少地且在征收时依法享有农村集体土地承包权的16周岁以上的在册农业人口(除已享受养老保险缴费政策性优惠的人员以外)的对象,可以自愿选择以灵活就业人员参加城镇职工养老保险或参加城乡居民基本养老保险。建立养老保险关系,政府给予适当的参保缴费补贴,补贴标准按参保时上一年度全省在岗职工年平均工资的60%×12%×5年计算。

2. 中心城区(岳阳楼区、岳阳经济技术开发区、南湖新区)被征地农民养老保险实行 “市级统筹、区级办理”。参保政策由市政府统一制定,具体业务经办由各中心城区(岳阳楼区、岳阳经济技术开发区、南湖新区)承办。

3. 被征地农民养老保险工作,因现行政策与实际操作存在一定的不匹配,目前仍未正式启动,待市政府及有关行政部门商定后,再统一实施。

再次反馈: 听说征收失地农民的养老保险政策启动了,具体是怎样的怎么办理?
反馈时间:2018-04-06 06:45:36
再次回复:

市民您好:

您反映的征收失地农民怎么办理养老保险问题?根据岳阳市人民政府办公室《关于岳阳市中心城区被征地农民社会保险工作的实施意见(试行)》(岳政办发〔2016〕11号)的文件精神。现回复如下:

1、启动时间

根据市人社局指示,4月份进行摸底工作,5月份正式启动。

2、具体办理办法

保障对象:岳阳市中心城区(岳阳楼区、岳阳经济技术开发区、南湖新区,下同)范围内因政府统一征收农村集体土地导致失地、少地且在征地时依法享有农村集体土地承包权的16周岁以上的在册农业人口。

办理方法:确定纳入被征地农民社会保障的对象,由被征地农民个人申请,所在的农村集体经济组织、村民委员会或村民小组讨论通过并公示,报乡镇人民政府(街道办事处)初审,经区国土、农村土地承包经营管理和公安部门审核,再经农村集体经济组织、村民委员会或村民小组公示,报区人民政府(管委会)审定后,由区人社部门办理登记手续。

确定纳入社会保障的被征地农民年龄以征地补偿安置方案公告之日为基准日。

岳阳楼区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

2018年4月16日

回复部门:岳阳楼区人民政府
回信时间:2018-04-16 10:35:01
信件回复 满意度调查 查看满意度调查汇总 >>

回复内容评价:

(非常满意)

回复速度评价:

(非常满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