信件公示

标题: 高峰期拥堵路段 建议出租车限行
来信人: 彭博社
来信时间: 2018-01-22 09:09:37
内容:
高峰期拥堵路段 建议出租车限行

“抽走一粒子,玩活一盘棋”

与其大家都堵在路上,不如让部分车辆先休息一段。任何改革都是利弊兼具,要看长远、顾大局,沿着最小改革阻力的方向,循序渐进,多措并举,变革现状。

一、必要性

一座城市交通运行效率,是仅次于人才、资源的第三大核心竞争力。

(一)现状

我市上下班交通高峰期拥堵现状有目共睹,严重影响城市运转效率、急剧拉低居民生活幸福感、影响外来人群对我市体验,不利于招商引资和发展“一极三宜”城市。

对于很多未能避开早午晚三个交通拥堵时段来岳阳的游客、访团来说,“四五线的经济、超一线的拥堵”是他们对近年岳阳发展建设的最鲜明印象。

(二)原因

近年来我市私家车保有量呈爆发式增长,虽然接连开辟建设了多条干道和辅路、建设拉通了部分路网,但其道路建设速度远远跟不上市民买车的速度。城陵矶保税汽车贸易正式运营后,这种情况还将迅速加剧。

如何在“四五线的经济、超一线的拥堵”中突破交通低效的桎梏,针对大城市病,将小城优势改革好、发展好、维护好,寻求更优发展环境、抓住更多发展机遇,从城市竞争中脱颖而出,克服地域限制、抢占发展先机,“治堵”刻不容缓。

二、方案比较

1、开辟公交、绿色骑乘专用通道,使之成为仅次于地铁的最能保障通行时效与可靠性的交通工具。

局限性:工程量巨大、短时间难以实现,需要拓宽现有道路,拆除大量临街店面。

2、号牌限行。例如单双尾号等限行规则。

局限性:执行阻力、难度极大。且会迫使更多家庭再买一台车,保证单双牌俱全。从而大幅增加居民私家车保有量 ,长期来看,问题更大。

3、错峰上下班。

例如 对于所有能够提供食堂或签约酒店就餐的单位和团体,统一为员工及家属提供早、午、晚餐,并满足其家人就近就餐而不用回家做饭的需求,能大幅度减少交通拥堵。

局限性: 需要一个协调和适应的过程,增加一定经费成本。但无疑也是非常好的办法。

4.出租车限行。
有利于迫使更多市民选择绿色出行或拼车出行,在滴滴打车等在线招车运营非常成熟的今天,全市滴滴司机数量早已远超出租车,足以涵盖其载客能力。

局限性:1.出租公司与司机出于营收考虑而不满,但可以将此作为其今后继续要求降低份子钱时的谈判条件。2.迫使部分更多人学会使用滴滴打车软件。

三、出租车限行的优势

(一)对比其他方案
收益面最广(包括出租车司机自身及其家人)、实施难度最小、立竿见影且可持续并可行成惯例。

(二)对于出租司机

我市出租车一年24小时x365天轮轴转,虽然存在换班休息,但缺少像发达国家那样设置强制休息时段。司机们健康状况普遍堪忧 ,且公司基本只雇佣劳动力,并不为其购买职工医保。

为了挣钱,大部分从业者牺牲大量休息时间疲于奔命 不舍昼夜,由于一日三餐时段(对应一日交通三个高峰时段)往往是出租车司机最忙的时候,不能按时就餐和午休,严重影响了出租车司机群体的健康,职业病高发,积劳成疾倾家荡产者,前仆后继,实为悲剧。

高峰出租车限行有利于强制出租车司机休息 保证其按时就餐,从长期健康和延长寿命来看,比在这个时段挣堵在路上的钱,更划算。

(三)现实可行与有效性

从历次出租车大罢工期间,全市主干道畅通无阻的情况来看,高峰时段让出租车“放假休息”无疑是立竿见影的。

四、限行方案
(一)限行区域
根据交通路况检测,在高峰时段会拥堵的区域与路段,须涵盖一部分交接缓冲区域。并在路口设置醒目的“高峰出租限行提示牌”。

(二)限行时段
早高峰、午高峰、晚高峰。具体时段根据交通监测结果按季节和天气动态调整并形成惯例。

在上述时段内,出租车不得驶入和经过限行区域与路段。在政策实施初期,可通过交运部门协调控制,并对违规车辆采取劝离、查扣、罚款、警告、扣分等措施。

(三)补偿方案
进一步减免出租车份子钱;为出租车司机购买职工养老、医保提供补贴。


受理回复

回复部门: 市公安局交警支队
回复时间: 2018-01-26 09:38:46
回复内容:

您好!

大力发展公共交通是解决城市交通拥堵的重要手段。出租车是公共交通的重要组成部分,应当优先发展。对出租车采取限行措施涉及各方交通参与者的利益,影响很大,需要政府牵头组织相关部门召开听证会,广泛听取各方面的意见,形成共识。在这个问题上,公安机关交通管理部门也只能提出意见和建议,并不能作出决策。

感谢您对公安机关交通管理部门工作的关心和支持。

信件回复 满意度调查 查看满意度调查汇总 >>

回复内容评价:

(非常满意)

回复速度评价:

(非常满意)
回复部门: 市交通运输局
回复时间: 2018-01-30 07:52:22
回复内容:

彭博社同志:

您好,来信已转到市交通运输局,现回复如下。

巡游出租汽车是城市综合交通运输体系的组成部分,是城市公共交通的补充,为社会公众提供个性化运输服务。现阶段,岳阳市区现有的1700余台巡游出租汽车,是市政府根据城市经济社会发展、出租汽车市场实际供需状况,以及其他相关规定合理配置的。如果实行巡游出租汽车限行,会影响一些不会使用或不便使用网络预约的市民或旅客的出行,会造成岳阳市重要枢纽(车站、码头)旅客滞留,会影响到城市的文明形象。市区从事巡游出租汽车的从业人员有四千余人,还会涉及到四千多个家庭的生计问题。同时,上班时段的拥堵主要原因还是因为私家车的增长速度过快,大力发展城市交通、完善城市路网才是政府部门探索解决拥堵的主要途径。

感谢您对我市交通运输事业的关心和支持。

特此回复。

信件回复 满意度调查 查看满意度调查汇总 >>

回复内容评价:

(非常满意)

回复速度评价:

(非常满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