信件公示

标题: 关于岳阳城区实行积分制入学的建议
来信人: 岳阳市民
来信时间: 2018-03-13 10:45:02
内容:

岳阳已经出台了关于基础教育阶段不得择校、就近入学的政策和文件,但是现实当中,大部分家长都还热衷于找关系、走后门,人为造成相关的学校入学非常紧张。

当前,国内的一些城市都实行了积分制入学,在基于公正、公平、公开的原则下,所有具有报名资格的家长都在同一起路线上,统一网络报名,过程全程公开,杜绝人为操作和干涉,阳光操作,这个经验值得岳阳借鉴。

建议岳阳能依据自身的实际情况,制订相应的积分入学的政策和操作细则,在保障双证生(户籍、房产)入学的前提下,空余的学位全部按积分制进行安排,这样既能保证教育的公平性,又能从制度层面防范和化解腐败风险,为建设一个风清气正的岳阳教育环境而发挥重要作用。


受理回复

回复部门: 市教体局
回复时间: 2018-03-16 17:19:52
回复内容:

家长:

您好!感谢您对岳阳教育工作的关注与关心。一直以来,招生工作都备受广大市民关注,近年来,为化解城区大班额,控制“择校热”,市委市政府、市教育体育局做了大量的工作。 

2014年5月,岳阳市人民政府办公室下发了《关于在全市中小学实施“阳光招生”的通知》和《关于化解城区中小学大班额问题的通知》,要求各县市区在中小学全面实施“阳光招生”。各县市区政府部门均采取了有效措施落实通知要求,市县上下联动、相互支持。最大限度的保障了学生入学的公平,最大程度地维护了招生秩序的稳定,被评为“百姓点赞十大民生实事”之一。我市的阳光招生有以下几个特点:

(一)全范围覆盖。

2012年市区启动阳光招生,2014年覆盖到各县市区,2016年实现普职并轨招生,我市的阳光招生实现了从小学到高中,从市区到县区的全覆盖。高中招生规定普高和中职招生实行双向选择、择优录取,学生填报志愿、结合中考成绩和综合素质评价结果录取学生,做到不超计划、不降分数、不破底线。义务教育阶段学校“幼升小”和“小升初”招生严格实行免试就近入学原则,以学生和其监护人实际住所为基本依据,按照就近原则安排到相应学校就读。严禁公办学校以任何形式择优选拔学生,有效遏制了中小学择校热,有力促进了城区中小学均衡发展。

(二)全过程公开。

一是招生政策公开。市教体局统一印制高中招生和“小升初”宣传册,发至所有毕业生家长手中。招生宣传册将所有家长学生需要关注关心掌握的内容进行了详细解读,同时在岳阳教育体育网站上开设“岳阳市区普通高中招生网站”,在岳阳教育体育公众微信号上开设招生专栏,广泛宣传招生政策。

二是招生程序公开。我们将招生录取过程最大限度的公之于众,普通高中招生采用网上录取的方式,从填报志愿、信息查询、招生录取到新生注册全过程实现联网管理,招生现场专门架设大屏幕投影仪,通过投影仪将所有操作过程呈现给录取场地的工作人员和相关高中学校观看,录取过程一目了然,公开透明。小升初招生我们实施“四核实”、“四比对”、“八衔接”。即:房产、户口、学籍、证件四核实;家庭信息、就读意向、学籍信息、材料证件四比对;房产、公安、计生、工商、电业、自来水、燃气、广电八部门衔接。招生过程中按时间节点将小升初工作分为政策公布、报名登记、初审预录、改派复核,录取注册五大流程,每个流程工作内容、工作要求都作了明确规定,确保工作忙而不乱,稳中有序。

三是招生结果公开。普通高中学校招生录取结束后,各普通高中将录取结果、录取名册同步公示在网站的录取信息栏中,所有高、初中学校和学生家长可通过账号和密码登陆中招网,查看录取结果,所有市民可以到各普通高中学校网站上查看到各学校的录取名单。初中招生只要家长提供真实、有效、准确的住所信息,不需要通过打任何电话、发任何信息、找任何人、跑任何白路,随时可以了解招生范围,放暑假前就可以拿到预分通知书,开学前就可以拿到正式通知书。

三、全方位监督。

为确保工作不走样、不变形,我局采取了一系列监督保障措施,形成了对阳光招生工作的立体监督。一是主动接受监督。招生录取期间,聘请人大代表、政协委员、家长代表、纪律监督部门、行风监督员担任招生监督员,对招生录取工作进行监督。二是开展专项督查。招生工作过程中和秋季开学后,我局组织专项督查小组,深入学校检查指导,及时发现、制止学校不当招生行为,考核评价学校招生工作。三是对招生过程监督。招生政策、计划、工作方案尽早公示,录取过程实现“现场直播”,邀请市纪委相关领导现场监督;在招生网站上同步公示录取结果,每个初中、高中学校和学生家长都可登录网站查询录取结果;借助全国学籍管理系统实施新生网上注册,保证招生和注册的一致性,从根本上杜绝了学校超计划招生和私自招生行为。四是实行责任追究。将招生工作纳入对县市区和市直学校的年终目标管理考核,凡发现有违反招生政策和招生纪律的单位和个人,一律问责,师德考核“一票否决”。

阳光招生实施以来,实在保障教育公平,促进教育均衡,控制择校和大班额,遏制行业不正之风方面取得了很好的效果。

一是保障了公平。通过阳光招生,保障了近5万名流动人口子女在我市就读,占我市义务教育阶段学生总数的8.7%,2017年秋季,城区初中平均班额51人,最大班额58人,全市高中平均班额54人,市直高中平均班额51人,最大班额55人,有两所热门学校的班额由原来的70人下降至50人。由于生源的均衡,各学校平衡编班,不以学生考试成绩为依据,不编重点班、实验班,编班随机,随机搭配教师。

二是方便了百姓。“阳光招生”实施后,不收任何拉关系打招呼的条子,家长也不用托关系、走后门,择学校。我们抓住原点—毕业学校,抓稳基点—招生办公室,抓实终点—招生学校,系统内部建立了完备的工作流程。每年招生伊始,局阳光服务中心和局基教科开设专线、安排专人接访家长学生的诉求,绝大部分经解释、说明就解决了,无理纠缠、吵闹的人和事大幅减少。

三是遏制了择校。近三年,中小学新生入学的平均班额控制在60人以内,并逐年降低,市区的大班额问题得到了有效缓解,一些热门学校学生人数得到控制,平均班额从原来的70人减少到现在的55人以内,一些偏远学校人数逐年增加。

四是端正了风气。几年前招生中争抢生源、虚假宣传的现象得到根本解决,杜绝了“买卖生源”和“暗箱操作”现象,优化了师风、校风、学风和行风,学校办学积极性得到了极大提升,教育教学质量也稳步提升。

您提出的积分制入学的办法在广东、江苏、浙江等省的部分城市进行了探索,推行积分制必须由政府部门牵头,房产、人社、公安、民政等各职能部门要共同参与进行积分认定,目前根据地方实际,积分制入学办法在湖南省尚无其他市州使用,我们将依据您的意见进行调研和可行性论证。

再次感谢您的宝贵意见!

再次反馈: 首先点赞岳阳教育系统所做的大量工作,这些年取得的成绩广大市民是有目共睹的! 提出岳阳可以根据本市实际情况参照其他省市进行积分制的建议,其用意是更加公平、公正、公开的保障岳阳市的优质教育资源得到更加合理的分配,杜绝和防范其中存在的暗箱操作和廉政风险。 根据岳阳的实际情况,并参照江苏这边实施积分制的经验,具体建议如下: 一、积分制的政策是以市政府文件下发的,并不是由教育局来制订。 二、积分制的细则可以由市政府授权教育局进行制订。 三、积分制的实施涉及教育、人社、公安、房产、工商等部门的联动,因此一般都会成立一个市级协调机构即“积分制办公室”。 四、积分制有自己专门的报名网站,所有过程全程在网上进行、全程公开、中间过程完全杜绝人为干涉。 五、积分制的计分项一般分为社保、房产、工商、学历(技能)、守法(征信)、计生等方面,岳阳可以根据实际情况选择计分项。 六、基本程序是:先公布各个学校的可供积分制的学位数(即各个学校依据政策优先安排双证生之后的剩余学位数),然后家长在积分制报名网上进行注册登记、按要求提前相关证件、资料,相关部门进行初审、市积分制办公室复审、公布积分制排名、公布学位分配情况、学校录取等步骤。
反馈时间:2018-03-19 09:55:56
再次回复:

家长:

您好,感谢您对岳阳教育事业的关心和支持。关于您提出的积分制详细建议及操作方式,我局将会结合我市实际情况认真思考,并将依据您的意见进行调研和可行性论证。

感谢您的宝贵意见!

回复部门:市教体局
回信时间:2018-03-20 14:43:01
信件回复 满意度调查 查看满意度调查汇总 >>

回复内容评价:

(非常满意)

回复速度评价:

(非常满意)